如何當個好「菇類」網友神回「請弟弟搬出最好」

令許多媳婦婚後困擾的人際課題,除了婆媳相處之外,最需要智慧的就是與另一半的姊妹「大姑小姑」相處了;在BabyHome討論區甚至為此產生一特有名詞:「菇類」,產生許多令人關注的話題。
近日在BabyHome討論區中,有一話題引起許多人廣泛討論:「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討厭菇類啊??」,文中網友未來可能成為大姑,擔憂自己未來與弟媳的相處,而不少網友熱心建議,當中可窺見許多現代婚姻中親戚的相處之道。

如何當個好「菇類」網友神回「請弟弟搬出最好」_img_1

「菇類」為何惹人厭?

究竟大姑小姑為何會令人感到不悅呢?

網友Eudora''s ma分析得相當精闢:

「討厭菇類的原因如下
1. 菇類一回來,公婆就要我們做媳婦的下廚幫忙煮頓大餐給菇類吃--->累
2. 菇類一回來,公婆如果沒有要我們做媳婦的幫忙下廚煮大餐給菇類吃,也要我們花錢請菇類到外面吃頓好吃的像樣的--->傷荷包
3. 菇類一回來,我們就不能趴趴造,要留在家裡陪聊天
4. 菇類一回來,發現家裡不夠乾淨,就會擔心我們做媳婦是不是很懶不愛乾淨,平常是怎麼照顧她爸媽的
5. 菇類一回來,發現我們不在家,就會想說我們是不是經常不在家,如果是,誰煮飯給爸媽吃?
6. 菇類一回來,就會忘了她的兄弟已有自己的家庭,還老是像以前一樣指使兄弟幫這個幫那個的,完全不考慮媳婦的感受
7. 菇類如果比你早結婚生子,就會看不慣你教養小孩的方式,管東管西」

想當朵「好菇」謹記以下原則

綜觀網友討論,若想當朵「可愛營養又好吃的菇」,可以參考以下原則:

一、別干涉哥哥大嫂或弟弟弟媳的生活
二、自己的父母自己顧,別對大嫂或弟媳頤指氣使
三、若是娘家還有已婚兄弟同住,別回娘家當公主等大嫂/弟媳服侍
四、自己回娘家可以,大嫂或弟媳要回娘家也可以
五、別在家中隨意傳話

網友臭臉王分享:
「想當一個不顧人怨的菇,就是回家時緊閉雙唇,聽不到看不到,吃飯吃完記得自己洗碗,不要過問太多娘家的事,關心自己的父母就好,弟弟弟媳就當作朋友一般寒暄就好,勿以姊姊之姿使喚,總之就是當個不沾鍋」

網友BBWu1021
「互相別太干涉別人就不會討厭,回家吃吃喝喝不出力,卻增加弟妹或兄嫂的額外家庭支出就會被討厭。」

網友polly的mama
「1.不要把媽媽的抱怨傳給弟媳2.不要把弟媳跟弟弟的抱怨傳給媽媽;只要這兩點做得到…差不多就是90分的好菇。
其實社會上有另一種好菇,可以母親節訂好餐廳自己帶媽媽去開心不會綁著大哥大嫂,可以買好房子接媽媽來一起住遠離吃人夠夠的大嫂。」

網友保母惠
「好菇應該是不要麻煩到媳婦,不要下指導棋,不要多話,不要常回去,要孝順偷偷把爸媽請出來就行了,不要每次都大張旗鼓,要人家留在家歡迎你」

網友Plum rain
「好好告訴自已女兒將來不要插手管兄弟姐妹的家事,妳要孝順是妳的事,不要要求媳婦要如同女兒般的照顧公婆,自已的父母就自已顧」

婚後離家自組小家庭 才是避免相處摩擦的好辦法?

除了上述,網友更大力建議一個一勞永逸、避免家族紛爭的好辦法:讓新婚夫婦搬出原生家庭、獨立發展自己的小家庭,如此可以避免許多人際間的「眉角」。

網友諭媽咪
「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女人不要為難女人。建議令弟結婚後, 還是讓他們另外自立門戶, 組織一個小家庭,妳媽媽就和未婚的妹妹同住,媽媽在哪兒,哪兒就是妳的娘家,妳隨時可以回去,誰也沒有權利說什麼。最重要的是,放過別人家的女兒吧!只要和公婆同住,媳婦就沒有自主權,那個家的女主人永遠不會是她。」


網友polly的mama
「是的,如果你怕將來家裡婆媳姑嫂問題雞飛狗跳…弟弟將來獨立門戶100%是基本解決問題的辦法。只要弟弟婚後住家裡,你要怎麼調和鼎鼐都沒用,你娘家就算經濟再好也沒用,一定是大家一起掉入痛苦深淵」

網友小媳婦女王
「說穿了就請公婆別強迫媳婦一定要同住,這樣大小姑隨時要回家都可以,因為大小姑回來怎麼可能不麻煩到媳婦,再加上若姑類又白目的話怎會不討厭。」

網友越來越自信
「我要的家庭並不是依附在別人家庭下,原生家庭附加一個新成員,真是糟透的模式。所以我自己,即使是嫁獨子,我也是非常確定我們是獨立生活的,我才結婚。幾個姑,多愛回她們的家,干我啥事^_^大家偶爾在婆家見到面,相敬如賓,就很棒了。」

與菇類相處,是千古難解的話題?

也有網友認為,「菇類」不見得必然惹人厭,要抱著開放的心態去面對。

網友小灰熊的媽分享:
「也要看是哪一種小姑,我ㄤ也是獨生子,他的姊姊就對我很好,到他家去她會吃飯給我們一家吃,也會幫我們準備床鋪棉被,跟我聊天說話等,到目前我都很喜歡我的大姑喔」

網友猴子娘
「我覺得這種問題真的無解,畢竟是人的感覺,說不定的。以前我也會想,我大姑管很多,我不要插手我弟的事。結果我大姑反而很尊重我,會問我意見;我弟媳覺得我們都把她當外人,沒有幫她主持公道。所以我現在不會強求要當人見人愛的好菇了,反正對方看你不爽 怎樣都會不爽的啦」

現代人家庭生活型態漸漸改變,過去多是父系社會、三代同堂家庭生活得全部以男方為重,網友polly的mama道出許多女性的心聲,不見得是「討厭菇類」,而是「自己也想回家與父母相處」:「說我自己為例,兩個大姑基本上都是好人……可是最痛苦的是,他們要營造闔家團圓讓他們的爸媽開心的當下……我也想回我家讓我爸媽開心。我當然是可以孩子拎著+鑰匙拿著開車走人,但要搞到這樣就是我們夫妻吵架,每逢年節假日必定吵架。」

現在多有小家庭,生活也不一定需要配合男方家庭,不過若是自己身為他人的「菇類」,當自己想回娘家時,套句網友越來越自信說的話:「親近生慢侮,不管哪種人際關係」切記尊重人與人相處應有的尊重與界線,自重者人恆重之,少猜忌不傳話,祝福大家都能有祥和的家庭生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