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幼兒園試讀法則

父母先陪同
當自閉兒選擇在幼兒園試讀時,建議第一次先由父母陪同入班。在入班的過程中,父母先採被動的方式,在孩子的視線範圍內,但不見得一定要在孩子身邊。
當孩子黏附在你身旁時,請記得仍然伸出你溫暖的手臂予以擁肩或搭背、或輕觸孩子的身體給予情緒的安撫(依你先前安撫的成功經驗)。如果孩子主動接觸人、事、物,或參與課程,配合指令活動,你則選擇不介入,僅在旁觀看。

自閉症幼兒園試讀法則_img_1

認識慢慢來

有時對於自閉兒來說,在這之前他可能沒有接觸過這麼多的孩子。因此,在認識小朋友這件事,請慢慢來。你可先陪伴自閉兒在旁,觀看一般小朋友活動,或先與固定一、二位小朋友進行平行遊戲(玩相同的活動,但沒互動),逐漸累積適應的能力。

熟悉的角落

當你的孩子有機會第二天、第三天在同一家幼兒園試讀時,建議可與老師溝通是否能夠先讓孩子在特定的區域或學習角落,先讓他接觸所熟悉的教材內容(例如積木堆疊或拼圖拼湊等),視其情緒及行為穩定狀況,再逐漸讓其參與班級課程。再次強調,與同儕的接觸真得急不得。

擅長的事物

熟悉的事物總是能夠讓孩子感到安心與自在,特別是當處在陌生的情境與環境中。建議父母可以事先將孩子所擅長的、感興趣的、能夠專注與持續的活動與能力先和老師分享,讓幼兒園老師也能夠有所準備與因應。

提醒你,試讀期間並不表示我們只是向老師傳達自閉兒不利的訊息,有時從孩子的正面經驗著手,總是能夠讓入學適應事半功倍。一點點的小介入,換來孩子大大的適應。

急迫的代價

在與幼教老師分享時,我常常會提到一件事,「是自閉兒的情緒、行為表現真的不適合幼兒園,還是在試讀時,因為我們不瞭解自閉兒的特質,要求他比照其他小朋友跟上進度,做同樣的事,而造成他的適應問題呢?」

當大人太急著讓自閉兒馬上參與陌生的班級情境,有時,容易因情境適應問題而讓孩子衍生出焦慮情緒,特別是躁動、自我刺激、或自言自語等問題,而容易嚇壞未曾接觸過自閉兒的幼兒園老師。此時,被婉拒入園的機率將會增加。讓自閉兒父母們再次經歷一次次被拒絕的沮喪、無助感、無力感、無奈等心情。請記得,自閉兒是需要比一般小朋友更多的時間來適應新的環境與情境。

漸進的原則

雖然是試讀,但不建議你馬上要求自閉兒隨即參與班級裡的例行性活動,除非你發現孩子能夠立即參與(可依你下指令後,孩子的反應來判斷)。自閉兒初次接觸幼兒園,就如同我們面對發燙的鍋子,在適應與調適上,你會漸進地輕輕觸碰鍋身,不讓自己的手燙到,待鍋子冷卻後,你再動手拿取鍋子使用一樣。或者你也可能先以防燙手套(如同父母陪讀一樣)將鍋子拿到一旁,同樣等待冷卻。這一段漸進式的融入需要多久,視不同孩子的融入條件而有所不同。但請記得,試讀這件事,一切都得慢慢來。

文章摘自《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