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成家嗎?別忘婚前檢查加打HPV疫苗

結婚是人生大事,不少現代男女越來越有婚前進行健康檢查的觀念,希望可以在結婚前及早發現雙方可能會有的健康問題,共同守護下一代的健康。但你知道嗎?婚前檢查之餘,還有一件事別忘了做!醫師表示,進行婚前檢查時應要有依醫囑接種疫苗的觀念,包含水痘、德國麻疹、B型肝炎、子宮頸癌疫苗等,不僅能保護接下來懷孕時準媽媽的健康,降低未來胎兒感染病菌風險,以幫助避免發生流產、早產、嬰兒死亡意外。

準備成家嗎?別忘婚前檢查加打HPV疫苗_img_1
 
「準備要結婚的女性,可考慮先打疫苗。」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劉瑞德說,女性結婚前針對梅毒、水痘、德國麻疹等細菌及病毒做檢查,可先了解有無相關病菌感染或是否有免疫力,提早接受治療或補打疫苗,以預防在接下來的懷孕過程中感染病菌,恐會影響寶寶生長發育、造成畸形。
 
以人類乳突病毒(HPV)為例,它的型別高達200多種,可引發菜花及子宮頸癌,劉瑞德醫師表示,孕婦若在懷孕期間感染菜花,寶寶自然產時,容易因穿越陰道而遭受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恐造成呼吸困難,嚴重還會死亡。此外,近期一篇研究發現,HPV病毒在懷孕期間還可能會感染胎盤,易致妊娠毒血症及絨毛膜羊膜炎,造成早產或甚至流產。
 
劉瑞德醫師提醒,不要以為自己沒有感染HPV的風險,HPV主要是透過性接觸傳染,雖然感染後體內會產生抗體清除病毒,但仍有一定機率會殘留於體內。國外曾有文獻指出,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1年內,約有50%的人會感染HPV病毒,其後身體雖會清除病毒,但20%民眾的體內在2至3年後仍可測得病毒。而國內研究也有類似結果,桃園市衛生局曾針對一般婦女進行HPV檢測,發現其中有超過10%以上的受檢女性帶有HPV病毒!
 
劉瑞德醫師建議,想要自己遠離HPV威脅,建議透過疫苗積極預防,目前國內有二價及四價HPV疫苗兩種選擇,其中四價HPV疫苗可同時預防菜花及子宮頸癌,且男女皆可施打。研究顯示,疫苗保護效果良好,在很多施打HPV疫苗多年的國家中, 菜花和子宮頸癌前病變的人數已經逐年下降。

部分民眾擔心,懷孕前施打HPV疫苗會不會增加病毒感染風險?劉瑞德醫師說,HPV疫苗是利用病毒結構所製成的「類病毒疫苗」,本身屬於非活性病毒疫苗,不會因懷孕前接種疫苗而導致感染HPV病毒。建議透過孕前檢查及疫苗接種的雙重保護,守護女性健康,也降低懷孕期間寶寶感染HPV的風險。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