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藍白拖&大A:要跟真正愛你的人結婚,否則多麼孤單

藍白拖及大A,一位是背包客、因為旅遊開啟了作家生涯、成為許多人的旅遊導師,另一位則曾是記者,因為愛情中的跌撞而成了兩性作家,成了許多人的愛情諮商師。看似興趣大不相同的他們戀愛、結婚,並有了兒子「夾腳拖」;看著兩人在彼此的臉書粉絲專頁上互相吐槽、開玩笑,除了有趣之外,卻還帶著甜蜜……。

【專訪】藍白拖&大A:要跟真正愛你的人結婚,否則多麼孤單_img_1

過去藍白拖是一個說走就走的背包客,喜歡探索開發中國家、享受一個人隨遇而安的旅行,但婚後、有了小孩,不若單身時那般無牽無掛,藍白拖在他的新書中寫道,大A提醒他:「你不再是一個人了!」而大A,過去在國外唸書、工作,旅遊的習慣與型態和藍白拖截然不同,讓大A曾在臉書開玩笑道,跟藍白拖結婚後,「想去已開發國家怎麼那麼難?」他們各自都要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一個家,需要多少的經營與努力?

經營家庭就像「下象棋」  前進後退只是過程

前不久大A終於安排了與朋友的關島之行,老公以及兩歲的兒子夾腳拖並未相伴,「那是兩年來我第一次暫離媽媽這個身分,突然覺得很輕鬆」大A說。其實藍白拖經常鼓勵大A單獨旅行,「我認為就算婚後還是可以過原本的生活,保有自己本來的樣子」藍白拖說。

不過藍白拖也在婚姻中檢視自己,他坦承,「由於自小習慣了一個人,以為這樣是正常的,可是從夫妻相處中發現,太喜歡『一個人』,久了就會變得孤僻,不習慣付出;我以前就是這樣,覺得陪伴人很麻煩、交女朋友很麻煩。」那麼這樣的藍白拖,是如何適應婚姻生活的呢?「當然有許多要適應的,婚後很多事情不能想做就立刻去做。以前會覺得這是『退讓』,現在卻覺得這就像『下象棋』,前進後退都只是過程,現在後退不等於輸了。所以長遠來看,我認為有沒有小孩,都不會影響我原本想要做的事情,只是延後去做而已。比方我想要一個人旅行,現在小孩太小,走不開,那就等到他國小,比較獨立了,我再去。」

【專訪】藍白拖&大A:要跟真正愛你的人結婚,否則多麼孤單_img_2

家庭旅遊  全時間的陪伴

訪問藍白拖及大A夫婦之前,他們才剛從一年一度的家庭旅遊中回來,這次是去越南。藍白拖說:「以前習慣一個人,可是現在要花時間照顧其他人,所以家庭旅遊對我而言最特別之處,是學習『陪伴』。」而大A也認為:「雖然我們是自己帶小孩,但平常還是會忙工作;全家旅行時,卻是一家三口在同個空間、24小時緊密生活在一起。同時因為我們每次旅行至少會有三週的時間,小孩在這段期間變化很多,可以更貼身的觀察到。比方去年去清邁,出發前夾腳拖還需要扶著牆走路,但是回來後就已經可以自己走路了。而這一次,則是發現他突然話變得很多。」

不過帶著孩子出門,也的確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大A回憶:「去年全家去清邁時,我們還帶著攪拌棒、大同電鍋、裝副食品冰磚的器具,但是沒想到第一天攪拌棒就因為電壓不同而燒掉了;住的民宿也因為房東冰箱太小,沒有空位讓我們放副食品冰磚,所以我們隨機應變,每天去超市買菜、現煮、食物切細一點,就這樣度過了夾腳拖的副食品階段。另外夾腳拖跟我們出去,我們就準備一個野餐墊鋪在旅館地上,給夾腳拖睡,他也不覺得有什麼不舒服。所以夾腳拖真的是一個背包客的孩子(笑)。」

未來藍白拖也希望在夾腳拖上小學後帶去印度旅遊,體驗文化衝擊。「之前看過有個媽媽帶著六、七歲的小孩去當國際志工,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太危險、擔憂當地的傳染病,但我覺得只要防護措施做好就可以,而不是先入為主的認為『太危險』,便框住孩子,這樣不見得比較好。」

【專訪】藍白拖&大A:要跟真正愛你的人結婚,否則多麼孤單_img_3
圖片提供:藍白拖

父母當輔助  「適性發展」要拿捏

這也跟藍白拖對教育本質的看法有關,藍白拖認為現在的父母太害怕讓孩子經歷「不好的」,比方若孩子不愛念書,就擔心未來「一定」會不好,「但我希望能依照他的天性,讓他去自我發展。讓他自由,是在他的身邊陪伴他,但不等於完全不管他,那反而變成沒有愛了;父母應該是孩子的輔助品,站在孩子的左右協助他,但不是站在他的前面指定他未來的方向。

大A則認為,「藍白拖說的『適性發展』沒錯,可是同時也要注意『適性』如何拿捏;我認為讓孩子完全的開放,也是一種偏見。我的責任是,至少讓孩子有選擇權,提供他足夠的機會,讓他多去試試看,是真的喜歡或不喜歡。舉我自己的例子,小時候我是被媽媽逼著去上英文課,一開始我的反應是不喜歡的,就這樣上了三年,可是後來我發現其實我是很喜歡英文的。我覺得人要到一個年紀,才會比較明確的知道自己的興趣。所以我跟藍白拖是互相調節,讓夾腳拖多些選擇,再一起觀察他快不快樂、喜不喜歡。」

【專訪】藍白拖&大A:要跟真正愛你的人結婚,否則多麼孤單_img_4
圖片提供:藍白拖

教育孩子  不如先自我教育

藍白拖更認為,與其常說要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不如大人先「教育自己」。「我很慶幸,有了小孩之後我不會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許多父母有了小孩之後,可能會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大A插話『就賺錢啊,不然要幹嘛?』)──當然要賺錢,但賺錢是一個目的,我說的是『自己心中最想要做的事』。」

藍白拖繼續說:「如果父母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喜歡的事情,那麼小孩未來也會不知道要做什麼喜歡的事情,因為沒有在父母身上看到這種力量。所以與其說要給小孩什麼,還不如是我本來要給他的,先在我自己身上完成;與其教育小孩,不如先自我教育。許多父母的問題是太期許、太希望別人怎麼樣,但假如自己不讀書,卻一天到晚叫孩子讀書,那很奇怪。」

【專訪】藍白拖&大A:要跟真正愛你的人結婚,否則多麼孤單_img_5
圖片提供:藍白拖

大A產後不適  所幸藍白拖貼心照顧

依照大A的形容,藍白拖就是個「會坐在樹下開示大家、總想著外太空事情」的人,但藍白拖的另一面卻打動大A:「有些男生是獻殷勤、有目的的追你,但藍白拖卻讓我覺得他是真的對我好、真的關心我、在意我。」

大A也回憶,自己雖然在懷孕時沒有特別不適,但產後卻有一段痛苦的過程,「因為自然產太快,有撕裂傷,痛到無法走路、翻身,那時藍白拖一直陪伴我,幫我擦汗、拿臉盆讓我刷牙洗臉,甚至幫我換衛生棉。加上那時可能因為緊張,一直到進了月子中心都無法自行排尿,讓我覺得『天啊!怎麼生完小孩變得這麼卑微!』但藍白拖一直照顧我、幫我倒尿,那時我便深刻覺得,一定要跟一個好人結婚(藍白拖插話:『要跟一個會倒尿的結婚~』),要跟一個真正愛你、有肩膀的人結婚,而不是為了結婚而結婚,否則光是遇到生小孩的事情,假如對方不是那麼愛我,那我會多麼孤單。

【專訪】藍白拖&大A:要跟真正愛你的人結婚,否則多麼孤單_img_6

有自信的人  夫妻相處更自在

大A分享藍白拖的優點,「他除了眼光很好、很會娶老婆之外(大笑),就是很有自信。當一個人有自信,也就不會輕易懷疑別人,因此藍白拖很信任我。」藍白拖則說,大A的優點是「可以溝通」,並且因為工作經驗比他豐富,所以遇到事情時可以給予建議。

藍白拖也不忌諱的說,「在我們家,大A賺得比我多,可是我不會覺得因此我們之間有位階關係。過去的傳統價值,覺得『出錢的才是老大』,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想法,假設男生是主要經濟支柱,因此男生便覺得『我出錢、我是老大』,那麼女生豈不是會覺得自己只能是個僕人?反過來講,就算大A賺得比較多,我們全家的關係還是平等的。」

大A補充:「過去有些男生,因為自卑,便會酸我。但藍白拖因為很有自信,所以他會支持我想做的事情,這對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這樣我便不用顧慮太多、還要照顧另外一個人的情緒,讓我相當自在。

【專訪】藍白拖&大A:要跟真正愛你的人結婚,否則多麼孤單_img_7

這樣兩個看似不同的人,卻並未因此爭吵,反而讓彼此有不同的人生體會;藍白拖在他的新書《給回來的旅行者》中寫道:「一家人旅行像是兩人三腳遊戲,雖然走得慢,但會有人扶住你,會有人陪著你一起歡笑與抱怨。」大A則在專欄中寫著:「和他在一起了以後,我才體會到一件事:以前的旅行都不是旅行,只是度假而已。旅行不是為了要讓我喜歡一個地方,而是要我親自去看。」他們走入對方的生活,也走入家庭,體會各種酸甜苦辣,牽起手,繼續這段婚姻的旅程。

【專訪】藍白拖&大A:要跟真正愛你的人結婚,否則多麼孤單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