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翻坐到爬!掌握6~8個月寶寶爬行黃金期

6~8個月是寶寶活動力大躍進的時期,這階段的寶寶大多已學會翻身,且也漸漸學會如何坐和爬;他們的視力也變得更好了,周圍環境都是他們想盡情探索的園地!無論是坐或爬行,任何階段的動作對寶寶而言,都有其發展的重要目標,而父母應該如何做,才能確切掌握寶寶的黃金發展里程呢?

從翻坐到爬!掌握6~8個月寶寶爬行黃金期_img_1

坐姿可訓練腹部力量 好好坐才能好好爬?

七坐八爬,是大多數孩子的發展階段,坐姿能訓練寶寶的腹部力量,若腹部的力量發展不足,日後爬行時就會比較困難,產生腹部無法離地爬行的狀況。因此,父母在寶寶學坐的時期,就應注意除了讓寶寶坐在地板上外,也多讓寶寶有坐在大人的腳上的機會。

當寶寶坐在大人腳上時,一開始大人會扶助寶寶的腋下,而當寶寶平衡感更好時,大人轉而扶著寶寶的骨盆,如此可以促進寶寶腹部的用力。相對的,若都僅讓寶寶坐在地板,寶寶的身體習慣往前傾,用肚子的肉去支撐地板,如此比較無法訓練到腹部力量。此外,也可以讓寶寶坐在底部固定的瑜珈球上,由父母扶著輕柔的進行彈跳動作,這樣可以訓練寶寶的坐姿發展。

爬行能訓練背部肌肉 更能促進手腳協調

爬行經驗對寶寶來說很重要,不僅可以訓練背部肌肉力量、促進手腳協調,更能整合「頸部張力反射動作」,讓寶寶長大後比較不會有「愛東摸西摸」,或是「坐著時總是搖晃椅子」的動作,孩子的學習專注力會較佳,因此爬行對寶寶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歷程。而趴臥經驗較足夠的寶寶,也會比較熱愛爬行,因此父母可在寶寶4-5個月大左右,多鼓勵寶寶趴著玩遊戲,如此日後爬行發展會較為順暢。

另外,爬行是寶寶在訓練身體移動的能力,當寶寶所處環境是較開放、鼓勵其探索的,寶寶就會越來越喜歡爬行;相對的若寶寶處於較狹窄、被限制的空間,很快的就會跳過爬行的步驟學會站立,而因爬行所花的力氣是走路的兩倍之多,所以基本上當孩子學會走之後,爬行的意願就會降低許多。因此,建議給寶寶設計一個鼓勵爬行的環境,增加寶寶爬行期的時間。

注意居家安全 留心桌椅上的垂墜物

6-8月寶寶的視力已發展完成,周圍環境對他們來說更清晰了,而隨著視野的開闊,他們也開始注意到更多環境變化,對所有東西充滿了好奇!因此,此階段父母更需留意注意居家環境安全,像是桌椅上的垂墜物,例如熱水瓶的電線,應放在孩子無法碰觸的地方,避免孩子去抓而導致燙傷。

而此階段的寶寶也能夠伸手抓住感興趣的玩具,任何東西都喜歡放到嘴巴舔或吸吮,因此也要特別注意地板上是否有危險物品,避免孩子誤食而發生危險。此外,而許多父母會在居家地板上鋪地墊,保護寶寶跌倒安全,也需盡量選擇有些厚度的地墊,且應注意坊間地墊主要為EVA材質,遇熱會散發毒性,因此要避免直接曝曬到太陽。

6-8月寶寶活動力、尿量大 尿布選擇首重吸收力與包覆性

隨著寶寶食量增加,排尿量自然也變得比較多,而又因此階段寶寶活動力大增、身體比較能自由活動,難免就會有尿布滲漏的情況發生。因此建議父母可選擇強調吸水性佳,且尿布剪裁也較貼身、方便寶寶活動的尿布使用。

妙而舒頂級舒爽是特別針對6-8月寶寶成長設計的尿布,它的超極瞬吸乾爽層能快速吸收寶寶的尿液,而合身的剪裁設計能夠完整包覆寶寶的臀部,讓寶寶活動時無拘無束,不擔心滲漏。

 

諮詢

光光老師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