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讓孩子遇見「好工作」的機會,別再說「這樣賺不了錢」了!

有時媽媽也會這樣說 ↓
做這種工作太丟臉了!
為什麼要做這種工作?

兒子非常崇拜一位歌手,他原本在街頭演唱,出道後也變得很有人氣。所以兒子說他也想到街頭演唱……我希望他可以快點放棄這不切實際的想法……

「工作的價值」比賺錢更重要

養兒育女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獨立」──只要孩子能在不需幫忙的狀態下自己生活,那麼爸媽的任務就算是完成了。

但每一位爸媽所描繪「孩子自立」的模樣各有不同。以男孩來說,許多爸媽都有「男生要能養活妻小,才算獨當一面」的刻板印象──發現孩子朝著不同方向前進時,爸媽就忍不住想把孩子引導到自己想像的軌道上。

譬如說「街頭演唱歌手」,感覺收入不固定,也不知道能持續多久,就算非常努力,也未必能得到回報──如果看到兒子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爸媽一定會想方設法讓孩子放棄吧?

人是無法靠自己活下去的,必須跟其他人一起生活,並且感到「自己有所貢獻」,才能體會生存的喜悅,人類就是這樣的生物。

也就是說,人類不只是工作賺錢就能滿足;就算收入再高,如果無法感覺到工作所帶來的價值,就不能長久持續下去。對每個人來說,「好工作/壞工作」都各有判斷的基準。

製造讓孩子遇見「好工作」的機會,別再說「這樣賺不了錢」了!_img_1

 

多巴胺被稱為「讓人幸福的腦內物質」,會在做喜歡的事情、聽到他人對自己的好評時大量分泌。當一個人在工作時會分泌大量多巴胺,或從其他人那裡得到好評,為他帶來工作的喜悅,那就是在做「好工作」;相反的,不管收入再怎麼高,卻總是無法得到肯定,對這個人來說就是「壞工作」。

如果爸媽育兒的最終目標是「孩子獨立」,那應該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尋找對自己而言的「好工作」。

在成長過程中遭遇挫折、煩惱的同時,逐漸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尋找自己想做什麼、適合做什麼,直到實際找到工作──這段旅程可說是非常漫長,卻也非常重要。

事實上,每個孩子都有一段憧憬運動選手或偶像明星的時期,如果孩子想挑戰看看,就讓他去嘗試無妨。這樣,孩子才會知道,那些表演時看起來很開心的街頭歌手,為了得到足夠的收入,平日也得去打工;而且並不是每個經過的人都願意停下來聽他唱歌……不實際去做,是不會知道其中的辛苦!


如果孩子嘗試了,而且表示要繼續下去,就代表他適合這個工作;暫且不管他是否能養活自己,至少在現在這個時間點,街頭歌手對他而言是「好工作」。

在孩子尋找目標的過程中,爸媽用「賺不了錢所以不行」、「這種工作沒有意義」、「太不安定」等理由,為他刪掉各種選擇,對孩子而言並不是件好事,因為,以後不管他選擇了什麼,都會覺得這不是他真正想做的事,只是從剩下的選項裡勉強選出來。或是相反的,不管到什麼時候,孩子都找不到對他而言的「好工作」,一輩子迷失自我。

爸媽能做的,並非強制孩子去做這做那,而是趁孩子年輕時,多為他製造能接觸各種職業的機會,並為孩子保留做選擇的自由。

持續挑戰能讓孩子更堅強

年僅二十五歲就成為「日本史上最年輕社長」,讓公司掛牌上市的村上太一先生,年紀輕輕就成為億萬富翁。他念的是公立國中,之後考上早稻田大學附屬高中、進入早稻田大學就讀,並在就學期間創業,達到今日的成就。

閱讀村上太一先生的著作,發現他一路走來絕對稱不上是一帆風順。但他說:「我只是在做喜歡的事,以及我想做的事。」其實,在他創業初期,也曾考慮是否將公司賣給其他企業經營。

在他不斷嘗試、不斷失敗時,在背後默默支持的爸媽也很了不起。與其說是相信他會成功,不如說他的爸媽能支持他持續挑戰。如果當時村上先生的爸媽說出:「這樣不是賺不了錢嗎?快放棄吧!」他也不會得到現在的成功。

【BOX】這樣做能讓孩子成長!

「好工作」、「壞工作」是確實存在的,製造讓孩子遇見「好工作」的機會。
爸媽的任務就是支持孩子,當他的後盾,讓他持續接受挑戰。

製造讓孩子遇見「好工作」的機會,別再說「這樣賺不了錢」了!_img_2《不要對前青春期男孩說的45句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