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幫青春期孩子整理房間!教孩子「三箱收納」更有效

有時媽媽也會這樣說 ↓
好髒喔!
你太懶惰了!自己想辦法!
你自己整理乾淨喔!

兒子的房間跟垃圾堆一樣,沒有可以踩的地方,不管垃圾、教科書、要穿的衣服、電動、漫畫等,全都散亂在地上。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他整理乾淨呢?

其實大學生的房間也一樣

我家一對兒女的房間,絕對稱不上乾淨整齊。

特別是我兒子念高中時,房間的雜亂程度真是非常驚人。他的房間是和室,書桌放在角落,把棉被鋪在正中間睡覺。但在他的棉被四周,則有各式各樣的東西越堆越高──漫畫、CD、衣服、電動、教科書、筆記本、社團道具等。只是他似乎很清楚什麼東西放在哪裡,所以就算房間呈現亂七八糟的狀態,他依舊悠然自得。

這樣的他進了大學之後,要開始住宿生活;他的室友是一位四年級的學長。當時,我用很酸的語氣反覆對兒子說:「你以後不能再像現在一樣囉,跟學長住同一間房,要好好整理,才不會給人家添麻煩喔!」每次我這麼說,兒子就會敷衍地說:「好啦好啦,我知道了!」

到了搬宿舍那一天,我跟先生看到他未來要住的房間後,兩個人都嚇呆了。那間雙人房的地上散落著亂成一團的衣服、書本、電動、食物等,看起來似曾相識……

已經住在裡面的學長,正一個人自由地使用著這個房間,沒想到我們突然來訪,他急急忙忙拿了一塊不知從哪變出來的大板子,把散落一地的東西全集中到他自己的區域去。看到這個景象的我,不知道該說是鬆了一口氣好呢,還是絕望呢……但總之,我兒子應該可以跟對方處得很好吧?

當然,並不是所有男孩的房間都這麼髒亂;除了個性差異之外,也與爸媽的管教方式有關。

別幫青春期孩子整理房間!教孩子「三箱收納」更有效_img_1

 

不再替兒子打掃了

如果你家男孩的房間能保持乾淨整潔,可能不是他自己的努力,而是因為媽媽會定期進他房間幫忙整理、打掃,那麼,是否該考慮停止這些行為了呢?現在已經不是以房間髒亂為理由,就能擅自闖進兒子私人空間的時代了。

如果你就是無法忍受兒子的髒亂房間,那就跟他一起整理吧。如果孩子的房間一直保持低年級時的狀態,會變得愈來愈難整理。房間裡會有很多隨著孩子成長而增加的東西,以及不再需要的東西;所以要把不需要的物品狠心處理掉,增加的東西則固定放在同樣的位置,將房間打造成適合十幾歲男孩的樣子。

跟孩子約好:「明天一起打掃吧!」然後先給孩子一個大紙箱,告訴他「不想被媽媽看到的東西就放在這裡面。」媽媽絕對不能偷看裡面放了什麼,然後,就把這個紙箱擺在不會礙事的地方吧。


剛開始整理時,要先把房間裡所有東西分成「可以丟」、「要留著」、「考慮一下」三大類。雖說如果把這件分類工作完全交給孩子,他可能會把看似必要的東西放進「可以丟」的箱子,而怎麼看都不需要的東西,則會被分類到「要留著」……但除非是很誇張的狀況,不然,請盡可能不要干擾孩子的分類方式。

在整理時,直接使用符合規定的垃圾袋,用來放「可以丟」的東西,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只是把不要的東西丟掉,其實就能騰出不少空間,這樣也能讓男孩一口氣學會分類的規則。

最終目標,則是要將被孩子分類到「要留著」、「考慮一下」的東西,與房間裡的空間、收納架、抽屜等一起考量,讓孩子自己思考收納的方法。男孩其實很擅長分類整理,應該能找到自己的整理方法。

可以跟孩子一起測量收納空間的尺寸,決定好預算後,帶他一起到大賣場或百元商店,讓孩子自己挑選收納用品。至於無法收納的東西,看是要分類到「可以丟」,或放進箱子裡收起來都可。

男孩「覺得困擾時」就會整理了

聽說原本是老師的親野智可等先生,以前非常不擅長整理;就連當上老師後,他的辦公桌也總是堆滿了亂七八糟的東西。某個學年,他成為六年級生的班導師,沒想到,在畢業典禮的前幾天,他竟然怎麼找都找不到校長親筆寫給畢業生的祝福話語。因為是很重要的東西,他也以為自己有確實收起來,但就是怎樣都找不到。

最後,他只好老實地跟校長承認,並請求校長再寫一次;校長也只能一邊生氣,一邊心不甘情不願地寫了第二次。經過這次事件,他終於體悟到整理的重要性,也開始努力學習。親野智先生說,他終於認清「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我舉這個例子是因為,男孩是活在當下那個瞬間的生物,還無法看清未來的事,因此,不管說幾次他都改不了;但等將來遇到困擾時,就能自己主動修正。「等到長大之後,人類才能成長」這句話的確有其道理。

事實上,我那原本房間亂糟糟的兒子,大學畢業、開始一個人住之後,現在房間總是保持一定程度的整潔。想必,他也經歷過幾次找不到重要東西而臉色發青的經驗吧──正因為不想重蹈覆轍,男孩才真正了解維持房間整齊的重要性。

【BOX】這樣做能讓孩子成長!

請媽媽不要再擅自幫孩子整理房間了。
將房間布置成適合高年級孩子的生活空間。
未來真的碰到麻煩時,男孩才懂得保持房間整齊的重要性。

別幫青春期孩子整理房間!教孩子「三箱收納」更有效_img_2《不要對前青春期男孩說的45句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