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延後上學時間不是毫無根據 ,青春期的孩子會出現「生理性的睡意」!

有時媽媽也會這樣說 ↓
到底要睡到什麼時候!
也該起床了吧!

我兒子假日會睡到中午過後。平常雖然從學校回家後就立刻睡覺了,但有時也會熬夜到三更半夜。

成長期的孩子需要補眠

日本橫濱市在二○○四年的調查指出,隨著孩子上小學、國中、高中,睡眠時間則由八小時、七小時、六小時逐步遞減。大概是隨著孩子的成長,在一天二十四小時內,該做的事與想做的事也愈來愈多的關係──因此,睡眠時間就被削減了。

減少的睡眠時間,如果不在別的時間裡補回來,身體是無法負荷的。因此,平日有十四%、假日有十九%的孩子,有小睡一下的習慣;此外,假日的起床時間也比較晚;而平常入睡時間不固定的人,愈有小睡或早上賴床的習慣。

成長期的孩子一天需要八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但我發現,孩子進入小學高年級之後,一天要睡到八小時的確有點困難。

十幾歲的孩子正面臨就算削減睡眠時間也得讀書的狀況。此外,進入國中後,上學與社團活動也會造成孩子體力上較大的負擔。

給孩子時間培養體力

但有研究指出,隨著第二性徵的發育,青春期的孩子也會出現「生理性的睡意」。這可能是因為身體進入急速發育的時期,但精神方面卻還跟不上吧。有調查結果指出,約有三分之一的國、高中生,在白天也會感受到強烈的睡意。

我兒子剛上國中一年級時也是如此,每天結束社團活動回家時,常常一走進家門,就在玄關睡著了;而他這時睡多久,到了晚上就差不多會熬夜多久──雖然這是種惡性循環,但看他睡得那麼熟的樣子,也總是讓我非常猶豫要不要把他叫醒。

不過,快到暑假時,他的身體已經適應國中的生活節奏,培養出足夠的體力,也不會再昏睡了。當孩子處在生活出現劇烈變化的時期,雖然夜晚睡覺、白天清醒的基本原則很重要,但對於暫時的睡眠狀態混亂,請爸媽別太在意,稍微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延後上學時間不是毫無根據 ,青春期的孩子會出現「生理性的睡意」!_img_1

 

【BOX】這樣做能讓孩子成長!

隨著年級的增加,睡眠時間也會減少。
青春期的孩子會度過一段被強烈睡意襲擊的時期!
暫時的睡眠紊亂狀態請不要太在意。

延後上學時間不是毫無根據 ,青春期的孩子會出現「生理性的睡意」!_img_2《不要對前青春期男孩說的45句話》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