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猛吃止咳藥 當心細菌感染

又到了感冒、流感病毒最活躍的季節,到底琳瑯滿目的市售綜合感冒藥,有何不同?一般人服用感冒藥有哪些迷思?又該注意哪些重點?

感冒猛吃止咳藥 當心細菌感染_img_1

冬天鼻塞、流鼻水、咳嗽、痰多,這些常見的感冒症狀,常讓人覺得精神不振、甚至導致睡眠品質降低。偏偏秋冬又是感冒病毒最活躍的季節。即使知道俗稱的「感冒藥」,並不是非吃不可,也無法殺死已經感染的病毒,或是有效縮短罹患感冒的時間,但當發燒頭痛到受不了、鼻塞咳嗽到影響日常生活時,還是會想服用感冒藥來減輕不舒服的症狀。

到底市售的綜合感冒藥,使用上有何重點?服用感冒藥後,出現什麼症狀要提高警覺?本期由專精用藥指導的孫淑慧藥師,分享正確服用感冒藥的保健之道。

一發燒就吃感冒藥?
未滿18歲別用阿斯匹靈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綜合感冒藥、感冒鼻炎錠、感冒加強錠、感冒熱飲等,都是屬於「可由醫師、藥師或藥劑生來指導民眾使用的藥品」。這一類藥品,通常是已經被廣泛使用很長時間,安全性較高的藥物,但是仍不宜自行服用或是拿其他家人的藥品來服用,為什麼呢?

首先,不同成分的感冒藥,可以緩解的症狀會略有差異。以感冒常會服用的退燒藥為例:有單純的止痛退燒藥,也有可消炎的止痛退燒藥,如果只有發燒,沒有局部的發炎紅腫,並不一定要用到消炎止痛退燒藥,就可有效減緩不舒服的症狀。止咳化痰藥,有的可抑制咳嗽中樞,避免乾咳到胸悶、胸痛;有的可稀釋痰液,幫助痰液的排出,須視病情斟酌藥物的使用,才不會因一味止咳,讓痰液囤積在下呼吸道,反而增加併發後續細菌感染的機會。

也很重要的是,有些藥物的使用對象有限制。舉例來說:十八歲以下的小朋友發燒,一般不建議使用阿斯匹靈來退燒,因此,很可能會傷害肝臟與腦部,導致雷氏症候群;服用阿斯匹靈會引起藥物過敏,眼睛會腫得只剩一條縫的民眾,也要避免使用此類藥物。而常用來解除鼻塞流鼻水的藥物,若具有抗膽鹼作用,有時候會讓眼壓升高、無法順利解尿,誤用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副作用。

加量就能加速痊癒?
加強錠吃多易引發心悸

尤其是正在懷孕的女性,不宜自行服用市售感冒藥,應由婦產科醫師依不同孕期,提供治療上的建議。而六歲以下嬰幼兒,或是患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高血壓、有腎臟或是肝臟疾病,以及心血管或心臟瓣膜疾病的民眾,在使用感冒藥時,建議也由醫師、藥師針對個人的疾病史、感冒症狀來指導使用的藥物。在服用藥物之前,也要先看清楚藥品的許可證字號、適應症、用法、禁忌、保存期限,可減少誤用的機率。

即便很希望感冒趕快好起來,但在服用所謂的感冒加強錠、感冒熱飲、感冒發泡錠前,還是需要先了解各種藥物的獨特性。


像感冒加強錠常會添加提神用的咖啡因,又可收縮腦部血管,可讓感冒時,仍要提起精神工作的民眾,減少感冒時的倦怠感及頭痛,但若是平常就會喝咖啡提神或是對咖啡因比較敏感的民眾,就要注意是否會因攝取比平日多的咖啡因而產生心悸等不舒服的症狀。

感冒熱飲、感冒發泡錠在服用前會先加水,泡成液狀再喝,的確可縮短藥品崩散的時間,但就算是喝起來甜甜的,較無藥味、適口性較佳,仍是不折不扣的治療用藥,不能當成含糖飲料過量飲用。

症狀才好轉就停藥?
服用抗生素須走完療程

當感冒併發有細菌性感染的扁桃腺炎、鼻竇炎、中耳炎、肺炎時,才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療,以抗生素來殺死體內入侵的細菌,這類藥物必須由醫師處方,並且持續使用,維持穩定的血中藥物濃度,才能夠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不能因為覺得症狀稍有好轉就停藥,以免讓細菌有機會在體內反撲,產生抗藥性。

正在服用的感冒藥中,若含有阿斯匹靈成分,建議先不要吃人參、當歸等具活血化瘀作用的中藥材,以避免增加出血風險。當服用緩解鼻塞、流鼻水的感冒藥物時,常會比較嗜睡,不可開車,也應避免飲酒,並留意鎮靜安眠藥物的服用,因酒精會抑制神經中樞、增加肝損傷,而鎮靜安眠藥有可能增強某些成分的藥物作用。

若服用感冒藥後,仍覺得藥效不如預期,如:吃了三天的藥,症狀還是沒有好轉、病情更嚴重,或是平常不會胃痛,服藥後出現胃痛、解黑便,甚至皮膚長紅疹、有眼皮或咽喉水腫、血壓升高、心跳加速、胸口緊緊悶悶、眼壓升高、無法順利解尿,別自己當醫師,應盡快就醫。

服用感冒藥3秘訣

市售的綜合感冒藥,僅能減緩感冒症狀,無法殺死感冒病毒或加速痊癒。掌握3要訣,才能安全舒緩感冒引起的不適。

1. 感冒藥百百種,建議由專業藥師依個人疾病史、感冒症狀來指導用藥。
2. 看清楚藥品的衛福部藥製(輸)字第XXX號、適應症、用法、保存期限。
3. 酒精會抑制神經中樞、增加肝臟損傷,不宜與感冒藥同時服用。

小檔案_值班藥師 孫淑慧
經歷:和信醫院藥劑科藥師
現職:亞東紀念醫院藥學部主任、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
專長:臨床藥學、用藥指導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