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到口難吞嚥 3招讓你輕鬆吃

換牙及齒顎矯正中的兒童、青少年及咀嚼吞嚥能力退化中的長者,常會因缺牙、牙齒動搖或吞嚥能力下降而無法大快朵頤,掌握食材準備、烹飪調理的關鍵技巧,就能吃得輕鬆又健康。

美食到口難吞嚥 3招讓你輕鬆吃_img_1

冬天輕鬆好好吃頓飯,不只讓人心情愉悅,也能提供身體足夠營養及熱量。當簡單喝口水,都會嗆到;愛吃的雞腿、牛排,都咬不動、吞不下,不但讓人生減少很多樂趣,也會引起脫水、體重過輕、活動力下降的問題。

事實上,咀嚼、吞嚥困難比想像中更常見,只是平常並不會意識到是飲食出現障礙。舉例來說:食物嚼一嚼,老是把食物含在嘴裡或殘渣吐出來,或是邊吃邊咳,都是生活中,相當常見的吞嚥問題。而家裡的長者,明明沒有感冒,卻時常不明原因的發燒、吸入性肺炎,也要考慮是否有飲食障礙的情況。

本期由專攻咀嚼、吞嚥困難評估、改善及飲食製作的陳惠櫻營養師,分享善用聰明料理,讓心愛家人輕鬆吃的保健之道。

把食物放入口中咀嚼成食團,再從口腔,經過咽喉、食道到達胃部進行消化。這個過程,聽起來平凡無奇,卻不是人人可以順利做到。

缺牙、齒顎矯正會出現咀嚼困難,但千萬別誤以為,只要有牙齒,就能輕鬆咀嚼、吞嚥。事實上,咀嚼不只需要有健康的牙齒,還要有靈活的舌頭,幫助食團的翻攪,把食物移到牙齒上切割磨碎。同時,與咀嚼相關的肌肉,也要有足夠力量,才不會讓食物掉到兩頰的縫隙。

而在人類的咽喉中,前面有氣管,後面才是食道。吞嚥時,食團從口腔後半部通過,經過咽喉時,咽喉的會厭軟骨,要把氣管蓋住,讓食團直接滑進食道,同時避免食物掉進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換牙、齒顎矯正、單純的退化,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或中風,都會讓咀嚼、吞嚥動作,不再像以往那麼的順暢。此時,最重要的,先是找出可能的問題,再運用飲食製作的技巧來增加進食的順暢度。

舉例來說:邊吃邊咳邊清喉嚨是常見的吞嚥困難徵兆。吞嚥時,咽喉裡的會厭軟骨來不及把氣管蓋住,有少量的食團,可能掉進氣管裡,所以,會不自主的清喉嚨,把食團咳出,但常被其他家人誤以為是喉嚨不舒服或是有痰。

這類的長者,在喝水時,也會比較容易嗆到,甚至因此拒絕喝水。食量逐漸減少,體重呈緩步的下降。而有些長者,若沒有力量把食團咳出氣管,可能會以不明原因的發燒、反覆吸入性肺炎來表現。


喝水喝湯常嗆到
解方一:放慢進食速度

有些小孩、年輕人,也會容易喝水、喝湯時嗆到,時常是吃喝不專心,一邊吃飯又一邊講話,而干擾到會厭軟骨蓋住氣管的動作,讓液體一不小心流進氣管,嗆到而咳不停。

咽喉裡的會厭軟骨,蓋住氣管的動作,趕不上進食的速度,最常發生在流動速度快的水及清湯,但液體攝取不足又容易引起脫水、泌尿道感染。解決之道,就是用餐時,不要趕時間,慢慢吃、慢慢喝,建議降低環境中的干擾,專心吃飯,像是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飯喝湯,以免嗆到。

進食消化不順暢
解方二:增加食物黏稠度

同時,可運用食物的黏稠度來減緩進食的流速。許多天然的增稠劑,像是蓮藕粉、麵粉、太白粉、南瓜泥,都可以用來勾芡或增加湯的黏稠度,可減少嗆咳。而芝麻糊、麥粉、愛玉、仙草、洋菜凍等含水量高的糊狀或凍狀點心,則能適度增加水分的攝取。

嚼碎吞嚥有困難
解方三:切斷食材纖維

幼兒、正在做齒顎矯正及六十歲以上長者,就算有牙齒,咀嚼力量也會受影響。吃東西時,老是把食物含在嘴裡或殘渣吐出來,代表可能有食物嚼碎的困難,可利用食物備製技巧改善這個現象。

肉類,可絞碎再混些剁碎的蔬菜,像是高麗菜、大黃瓜,不管是煮成肉丸、獅子頭,或是塞進苦瓜、大黃瓜裡一起蒸煮,都很好變化菜色。

而夾有一些油花的肉類,像是五花肉、梅花肉、牛小排、牛腩比較不乾澀,可清煮、燉、滷。白切的肉塊,建議在吃之前,再逆著肌肉纖維,切成薄片,淋點汁液,肉質更軟嫩。

切丁、切絲、切片的肉類,裹點粉、低溫煎一下,鎖住肉汁,再炒或煮會比較滑嫩易吃。海鮮中的魚類,同樣也可以在魚身,逆著肌肉纖維,切出細紋,會更容易吞嚥。

青菜,盡量挑嫩葉,捨棄脆脆的硬梗,切成兩公分的大小,先燙過再炒,並煮久一點,可讓青菜變得比較軟,不會嚼得太辛苦。瓜類,像是可以煮得很軟嫩的絲瓜、大黃瓜、冬瓜,也是不錯的選擇。水果切薄片會比切塊容易入口。若缺牙較多時,可磨果泥或打果汁。

聰明料理3秘訣

食物嚼不碎,就不容易吞下肚。善用食物備製技巧,可減少咀嚼的困難,更輕鬆吃到足夠的熱量及營養。

1. 魚及肉類:建議逆著肌肉纖維,切出細紋或切成薄片,會更容易吞嚥。
2. 青菜:盡量挑嫩葉,切成兩公分大小,先燙過再炒,可讓青菜變得比較軟。
3. 水果:切薄片、磨果泥或打果汁,會比一整個或切成塊狀,更易於食用。

小檔案_值班營養師陳惠櫻
經歷:中山紀念醫院營養部主任亞東醫院營養科主任
現職:惠璿諮詢中心負責人、台灣營養學會長期照護委員會主任委員
專長:咀嚼、吞嚥困難的評估、改善及飲食製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