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寫給單親爸媽親子對話法

人生在世,沒有人可以預測誰未來將獨立扶養子女。然而在某些人身上,這個情況成為了事實。前一天還在自己身旁的丈夫或太太,此刻竟已天人永隔,這對留下的其中一方,無疑是一沉重的打擊,然而孩子受到的傷害可能更大。身為大人的父母,應多了解子女的心情。

寫給單親爸媽親子對話法_img_1

人本主義心理學大家羅傑斯(C. R. Rogers)曾說:「語言能夠表達的概念,也可以心意相通。」亦即使是一顆悲傷困頓的心,若能認同與理解這顆心,並與他人分享交流,代表正努力讓這顆心好轉。

教導孩子如何用語言分享自己的心情,並視其心智水準回答問題,孩子將活得更有自信、更有勇氣,免受內心疙瘩之苦。

安排與孩子對話的時間,在對話中別判斷或責備孩子的問題,徹底聽完孩子的想法。有時也不妨借用實際生活中的情況,發揮創意與孩子聊天。

以下依照各年齡階段,說明單親家庭父母與孩子對話時,必須注意的話語與表達方式。

1嬰幼兒期

‧對於此一時期的孩子,還有比對話更重要的事。
‧ 請提供一個安全溫暖的教養環境,滿足兒子身體與情感上的需求。
‧ 請維持一貫不變的教養態度。
‧ 請保護孩子免於糾紛或敵對的環境。
‧ 請表現出無限的愛。

2幼兒期

告訴孩子,爸爸和媽媽雙方都是孩子的父母,並向孩子保證,未來將盡全力發揮父母的角色。

‧ 請說明家庭的變化。
‧ 請告訴孩子,在此變化中,孩子沒有任何一點錯。
‧ 請告訴孩子,在此情況下,孩子沒有能力解決任何問題。
‧ 請表現出父母對孩子無止盡的愛。
‧ 請向孩子具體說明改變了什麼,什麼沒有改變。
‧ 請向孩子說明,爸爸和媽媽都能與孩子見面,時間應先做好決定。

3兒童期前期

幼兒期告訴孩子的話,請再繼續告訴孩子,並鼓勵孩子隨時表達自己的感受。

‧ 請告訴孩子,不是非得從父母當中選擇其中一位。
‧ 請告訴孩子成為單親家庭的事因,以及對於這個可能讓孩子感到痛苦、傷心的改變,爸爸(媽媽)同樣感到難過。
‧ 請讓孩子知道,父母從婚姻中得到的最大禮物,正是孩子。
‧ 請向孩子詳細說明未來將影響孩子生活的轉變。
‧ 請告訴孩子,父母也深知孩子正度過一段艱困的時期。
‧ 可以的話,請幫助孩子與前夫(前妻)維持良好的關係。

4兒童期後期

前期告訴孩子的話,請再繼續告訴孩子。並且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完全明白孩子不願談論的心情。

‧ 若是離婚造成的改變,請簡單告訴孩子父母的婚姻生活已經結束,並說明其原因。
‧ 請認同該情況的責任在於父母本身,千萬不可在孩子面前批評另一方。
‧ 請依照孩子的意願,安排孩子與前夫(前妻)見面。
‧ 請與孩子達成約定,爸爸(媽媽)隨時願意傾聽孩子想說的話。

5青少年期

後期告訴孩子的話,請再繼續告訴孩子,並使孩子了解在爸爸(媽媽)的心中,孩子的心永遠是第一。

‧ 偶爾也應告訴孩子,未來夢想的喜樂要大於眼前的困難。
‧ 請告訴孩子,爸爸(媽媽)了解孩子不願談論這種情況的心情,不過有時也必須對此檢視與詢問孩子的狀態。
‧ 請告訴孩子,獨立解決問題固然重要,若無法獨立解決,應隨時向爸爸(媽媽)尋求協助。
‧ 請告訴孩子,關於異性問題等較複雜的問題,父母永遠歡迎孩子提問。

寫給單親爸媽親子對話法_img_2《對兒子吼叫的媽媽 拿女兒沒輒的爸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