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期的「類自慰」行為 正面引導孩子度過性器期

Q四歲的兒子時常觸摸自己的小弟弟,雖然告誡他不可這樣,類似行為仍未停止。做父母的該怎麼辦才好?

A幼兒期撫摸或搓揉生殖器等行為,我們稱之為「類自慰行為」。孩子們的類自慰行為,是在探索自己身體的過程中,發現身體特定部位帶來的快感後,自然出現的生理發展行為,其行為特徵為以手直接觸摸或搓揉身體特定部位。孩子們發現刺激生殖器比刺激身體其他部位更有快感,因而出現如此單純的感覺行為。

幼兒期的「類自慰」行為 正面引導孩子度過性器期_img_1

不必大驚小怪

孩子的類自慰行為,在相當於佛洛伊德性器期的三到六歲前後出現,對此一階段的孩子而言,自己的生殖器也可算是一種玩具。當然,也有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從未出現這樣的行為。

當父母看見子女表現出這樣的行為,必然感到震驚與衝擊。其實不只是自己的孩子,當生活周遭出現這樣的孩子時,也多被看作是有問題的小孩。不過父母們不必太過擔心,這只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如果情況並不嚴重,大可放任孩子自然經過這個階段。

若能熟記以下介紹的狀況,並應用在孩子身上,那麼父母與孩子皆可幸福地度過這個時期。

父母看見孩子的自慰行為或類自慰行為時,千萬不可嚴厲斥責孩子,或是使孩子感到羞愧。

「這麼髒,為什麼要去摸那裡?」、「這是不對的行為!」等,都是可能造成孩子傷害的負面指責。

畏懼父母指責的孩子,雖然可能停止類自慰行為,自尊心卻也受到了傷害。聽到自己的行為是骯髒又錯誤的批評,孩子將對此行為感到不安與錯亂,誤以為生殖器是身上又髒又糟的部位。這樣的經驗在孩子長大成人後,恐將造成性方面的缺陷。

取而代之的是,父母應引導孩子關注其他事物,避免孩子過度沉溺其中。買其他玩具給孩子,為孩子安排可在戶外玩耍的活動,也是不錯的方法。

父母應當為這樣的行為制定規範,並且明確告訴孩子,撫摸生殖器的舉動,就像是在廁所小號一樣,千萬不可在公共場所做出這樣的舉動,以免造成他人的困擾。

思考對策

一般而言,與父母或朋友關係不佳,內心感到不安,或是獨處時間較長,百般無聊時,孩子多會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藉由自慰行為消除情緒上的緊張、不安與無聊。

這時,父母應回頭反省自己,是否讓孩子獨處太久。若子女獨處時間較長時,偶爾安排戶外活動讓孩子盡情奔馳、玩耍,或是播放輕柔的音樂,或是輕輕按摩孩子的背,都是不錯的方法。

對自我抱持正面態度的孩子,將大幅減少自慰行為或類自慰行為。如果孩子的自慰行為過度頻繁或是沉溺其中,父母需要更細膩的觀察與注意。

沉溺於自慰行為的孩子,可能無法與他人有良好的互動,甚至可能引發其它缺陷。雖然自慰行為一般不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不過問題嚴重時,最好尋求兒童諮商或小兒科醫師的協助。

幼兒期的「類自慰」行為 正面引導孩子度過性器期_img_2《對兒子吼叫的媽媽 拿女兒沒輒的爸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