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手機不離手 是因為擔心被排擠?

爸爸:哪一天妳才會願意放下手機啊?
女兒:不趕快回覆的話,朋友會生氣的!

女兒手機不離手 是因為擔心被排擠?_img_1

秀珍上小學時父母贈送的手機,一整天都不肯放下。寫作業的時候、吃飯的時候、和家人聊天的時候,無時無刻不盯著手機看。

父母雖然不太清楚,不過秀珍似乎隨時都在通訊軟體的聊天室和朋友對話。有時秀珍忙著回覆訊息,爸爸問的話也沒聽在耳裡。看不下去的媽媽念了幾句,女兒立刻氣鼓鼓地回應:

「如果不趕快回覆訊息的話,我會被朋友排擠的。」

日常生活離不開手機的女兒

有時看著女兒,心裡不免擔心手機是否會成為孩子日常生活的重心,另一方面也感到難過,為什麼女孩比男孩更沉迷於手機呢?

男孩多利用智慧型手機享受一個人的遊戲,與女孩沉迷手機的原因不盡相同。女孩當然也玩手機遊戲,不過多數時間用於享受與朋友通話,或是在社群網站瀏覽朋友的近況,留下簡短的回應。

對女孩而言,聊天室是維繫友情的重要手段。從不著邊際的話,到彼此私密的心事,對彼此坦白了多少,決定了友情的深度有多少。再說女孩在結束對話前,還得再次確認雙方的心情。

女孩透過對話掌握對方的情感,對於情緒上的表現有著敏銳的反應。但是與朋友在一起的時間有限,於是手機便取代了無法見面時溝通的功能。

女孩在受到壓力時,比起獨自一人,她們更希望得到他人的安慰與支持。換言之,當女孩感到難過時,希望他人站在自己這方的欲望,表現得更為強烈。

最能展現女孩間親密感的手段,便是聊天與傾聽的行為,當這種對話中止時,無異於遭到同儕團體排擠,這使女孩們擔心自己無法再重新進入對話之中。

為避免自己在該團體喪失地位或遭到疏遠,於是不停猜想與打探團體的氣氛。朋友發生的事情只有自己不知道,好比晴天霹靂般嚴重,因此放下手機談何容易。

過度沉迷帶來的壞處

但是過度沉迷手機,並不是一件好事。隨著手機逐漸普及,甚至遍及學齡兒童,由此衍伸出的負面問題,要比正面效果來得多。

隨時以聊天軟體發送、接收訊息,也造成「另類文盲」現象的出現。本該是奠定文字基礎的時期,卻受到省略語與火星文的影響。

此外,長時間暴露在高強度的光源下,恐造成視力的損害;手機的鈴聲與震動,也可能引發耳鳴。由於與他人面對面對話的時間減少,進而造成社交能力不足的現象,例如,與朋友見面時,依然自顧自地玩著手機。朋友就在眼前,卻使用手機進行對話,這種情況真讓人哭笑不得。

各項研究皆顯示,若從小過度使用手機,恐造成睡眠障礙、注意力障礙與認知障礙。如果女孩年紀還小,整天緊抓著手機不放,父母應立即訂定使用標準。當女兒無法自我控制時,不妨在女兒使用超過一定時間後沒收手機,也是一種辦法。

關鍵Advice

告訴女兒沉迷智慧型手機將錯過的事

當孩子習慣智慧型手機的強烈刺激時,若非其它刺激性更強的遊戲,便難以引起他們的注意。如果孩子持續暴露在智慧型手機這類強烈的刺激下,將有何種後果?

答案是對於與朋友玩耍、與父母對話、外出遊玩等,其他同齡小孩正經歷的生活,提不起一點興趣,覺得生活枯燥乏味。

孩子應當在與世界溝通、與他人融洽相處的過程中,養成社交性與情感控制能力。然而幼年時沉迷於智慧型手機,錯失這些經驗,日後可能成為缺乏社交性,情感控制能力不佳的成人。

在孩子小的時候,以為孩子只是一時沉迷而置之不理,等到錯過了時機,再回頭已經太遲。

孩子小的時候,最好由既親近又帶有威嚴的爸爸出面,協助培養女兒的控制能力。

女兒手機不離手 是因為擔心被排擠?_img_2《對兒子吼叫的媽媽 拿女兒沒輒的爸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