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男孩就是「打架長大的」?避免肢體攻擊 男孩這樣教

媽媽:你們到底要鬧到什麼時候?兩個人都給我住手!
兒子:嘻嘻!哈哈!

男孩就是「打架長大的」?避免肢體攻擊 男孩這樣教_img_1

六歲的志勳在幼兒園裡,經常與朋友拳腳相向。原本玩得正高興,一有不愉快,立刻施以拳頭。雖說如此,他與朋友的關係並不差,平時儘管相處融洽,但是脾氣一來,動不動就和朋友打架。

媽媽相當擔心志勳上了小學後,會不會像這樣繼續使用暴力。爸爸只是淡淡回應「男生就是打架長大的」,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態度,最後總要再問上一句:
「我家兒子不是只有挨打的份吧?」

藉由身體碰撞增進友情的兒子

不少父母因男孩的攻擊性而吃盡苦頭,卻又對此擔憂不已。當男性與生俱來的生物習性,與「男性應當勇敢堅強」的社會要求結合,這樣的攻擊性將產生更大的威力。

其實,肢體碰撞的行為在男孩之間經常上演。儘管如此,肢體上的衝突並不全然是危險的行為,多數男孩藉由這樣的衝突增進友情,因為肢體上的衝突,正是促進親密感的契機,對男孩而言,打架也可以算是一種遊戲。

所謂肢體攻擊性,是指精神與力量並用的身體衝突,多以推擠、毆打、脅迫等型態出現。多數父母看見兒子表現出肢體攻擊性時,總是以「這是不對的行為」告誡兒子,同時也擔心日後將造成不良的後果。

然而這不過是杞人憂天的想法,男孩間的肢體衝突並非如此嚴重的問題。他們也許只是為了交朋友而調皮搗蛋,也可能是為了引起心儀女生的注意。

此外,當男孩受到不當對待時,也會發動攻擊,試圖扳回一城。例如,原本正玩著的機器人玩具被搶走時,他們認為應當展開攻擊,搶回機器人玩具,至於在過程中毆打對方的舉動,並不使他們感到罪惡感。

其他旁觀的男孩也是如此。為拿回機器人玩具而發動攻擊的行為,將可獲得周遭男孩的熱烈支持,對男孩而言,理由充分的攻擊行為屬於正當行為,而這種攻擊行為更可提高男孩的地位,甚至使男孩受到英雄般的對待。

適度的運動降低攻擊性

當兒子天生的肢體攻擊性無法獲得釋放時,反倒是問題發生的開始。然而生活在今日社會的孩子們,卻極度缺乏盡情跑跳的時間或空間。學校甚至為了讀書而縮減體育課程,如此一來,自然無暇在運動中展現適當的肢體衝突。再加上今日父母多以各式各樣的理由,禁止孩子從事野外活動,當攻擊性無法獲得釋放,日積月累下來,又沒有適當發洩的出口時,孩子可能因一時衝動而犯下暴行。

為妥善降低兒子與生俱來的攻擊性,從小應讓孩子學習一項熱愛的運動。尤其團體遊戲可培養孩子的社交性與團結互助的態度,特別值得推薦。

如果兒子頻繁出現無法控制憤怒,甚至對他人造成傷害的突發攻擊,代表問題已相當嚴重,父母應立即果斷處理,阻止類似行為再度發生。必要時,最好尋求專家的協助。

關鍵Advice

對他人造成傷害時,請嚴厲阻止

生氣或遭遇挫折時,弄傷他人的手、耳、肩膀等部位,是非常不恰當的行為。這種肢體攻擊不可視為男孩理所當然的行為,而是應立即改過的行為。

當孩子對他人施以肢體攻擊的瞬間,父母應要求孩子立即停止這樣的行為。若兒子處於盛怒之中,無法停下攻擊時,父母不妨從後方抱住孩子,控制孩子的行動。接著抱緊孩子,用堅定而充滿擔憂與愛的口氣,輕聲告訴孩子「不可以這樣」。

等到孩子的情緒平復之後,告訴孩子:「你會生這麼大的氣,我完全理解。如果是我,或許也會這麼做,但是這樣的行為並不恰當。對別人造成傷害,這是最糟糕的行為。」並且對孩子說:「如果你咬了別人,被咬的人不知道會有多痛啊?」讓孩子同理他人的立場或痛苦。

男孩就是「打架長大的」?避免肢體攻擊 男孩這樣教_img_2《對兒子吼叫的媽媽 拿女兒沒輒的爸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