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就是「打架長大的」?避免肢體攻擊 男孩這樣教

媽媽:你們到底要鬧到什麼時候?兩個人都給我住手!
兒子:嘻嘻!哈哈!

男孩就是「打架長大的」?避免肢體攻擊 男孩這樣教_img_1

六歲的志勳在幼兒園裡,經常與朋友拳腳相向。原本玩得正高興,一有不愉快,立刻施以拳頭。雖說如此,他與朋友的關係並不差,平時儘管相處融洽,但是脾氣一來,動不動就和朋友打架。

媽媽相當擔心志勳上了小學後,會不會像這樣繼續使用暴力。爸爸只是淡淡回應「男生就是打架長大的」,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態度,最後總要再問上一句:
「我家兒子不是只有挨打的份吧?」

藉由身體碰撞增進友情的兒子

不少父母因男孩的攻擊性而吃盡苦頭,卻又對此擔憂不已。當男性與生俱來的生物習性,與「男性應當勇敢堅強」的社會要求結合,這樣的攻擊性將產生更大的威力。

其實,肢體碰撞的行為在男孩之間經常上演。儘管如此,肢體上的衝突並不全然是危險的行為,多數男孩藉由這樣的衝突增進友情,因為肢體上的衝突,正是促進親密感的契機,對男孩而言,打架也可以算是一種遊戲。

所謂肢體攻擊性,是指精神與力量並用的身體衝突,多以推擠、毆打、脅迫等型態出現。多數父母看見兒子表現出肢體攻擊性時,總是以「這是不對的行為」告誡兒子,同時也擔心日後將造成不良的後果。

然而這不過是杞人憂天的想法,男孩間的肢體衝突並非如此嚴重的問題。他們也許只是為了交朋友而調皮搗蛋,也可能是為了引起心儀女生的注意。

此外,當男孩受到不當對待時,也會發動攻擊,試圖扳回一城。例如,原本正玩著的機器人玩具被搶走時,他們認為應當展開攻擊,搶回機器人玩具,至於在過程中毆打對方的舉動,並不使他們感到罪惡感。

其他旁觀的男孩也是如此。為拿回機器人玩具而發動攻擊的行為,將可獲得周遭男孩的熱烈支持,對男孩而言,理由充分的攻擊行為屬於正當行為,而這種攻擊行為更可提高男孩的地位,甚至使男孩受到英雄般的對待。

適度的運動降低攻擊性

當兒子天生的肢體攻擊性無法獲得釋放時,反倒是問題發生的開始。然而生活在今日社會的孩子們,卻極度缺乏盡情跑跳的時間或空間。學校甚至為了讀書而縮減體育課程,如此一來,自然無暇在運動中展現適當的肢體衝突。再加上今日父母多以各式各樣的理由,禁止孩子從事野外活動,當攻擊性無法獲得釋放,日積月累下來,又沒有適當發洩的出口時,孩子可能因一時衝動而犯下暴行。

為妥善降低兒子與生俱來的攻擊性,從小應讓孩子學習一項熱愛的運動。尤其團體遊戲可培養孩子的社交性與團結互助的態度,特別值得推薦。

如果兒子頻繁出現無法控制憤怒,甚至對他人造成傷害的突發攻擊,代表問題已相當嚴重,父母應立即果斷處理,阻止類似行為再度發生。必要時,最好尋求專家的協助。

關鍵Advice

對他人造成傷害時,請嚴厲阻止

生氣或遭遇挫折時,弄傷他人的手、耳、肩膀等部位,是非常不恰當的行為。這種肢體攻擊不可視為男孩理所當然的行為,而是應立即改過的行為。

當孩子對他人施以肢體攻擊的瞬間,父母應要求孩子立即停止這樣的行為。若兒子處於盛怒之中,無法停下攻擊時,父母不妨從後方抱住孩子,控制孩子的行動。接著抱緊孩子,用堅定而充滿擔憂與愛的口氣,輕聲告訴孩子「不可以這樣」。

等到孩子的情緒平復之後,告訴孩子:「你會生這麼大的氣,我完全理解。如果是我,或許也會這麼做,但是這樣的行為並不恰當。對別人造成傷害,這是最糟糕的行為。」並且對孩子說:「如果你咬了別人,被咬的人不知道會有多痛啊?」讓孩子同理他人的立場或痛苦。

男孩就是「打架長大的」?避免肢體攻擊 男孩這樣教_img_2《對兒子吼叫的媽媽 拿女兒沒輒的爸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