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是「獵人的後裔」不是過動 只是需要更多戶外活動

媽媽:拜託別東跑西跳的,安靜一點。
兒子:媽媽,我喜歡跑來跑去。

男孩是「獵人的後裔」不是過動 只是需要更多戶外活動_img_1

看看那些家有兒子的媽媽們,無一不是說話沙啞、嗓門大的人。長期對一刻也停不下來的兒子大聲嘶吼,原本端莊文靜的淑女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聒噪嘮叨的媽媽。

為什麼兒子一刻也停不下來呢?還有,為什麼一定要橫衝直撞才好玩呢?

一顆球十個人玩的男孩

對於活潑好動、橫衝直撞的兒子,我們常用「獵人的後裔」來形容。正如老虎等猛獸發現獵物的瞬間,下意識追趕獵物一樣,兒子橫衝直撞的行為,也是與生俱來的特質。

男孩由於受到男性荷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的影響,肌肉較為發達,自然喜歡體能活動量大的運動,然而分泌過度時,甚至可能出現攻擊行為。此外,男孩負責下意識行動,即反射運動中樞的腦幹,其活躍度較女孩高,自然偏好體能活動量大的運動。

不少父母抱怨兒子調皮搗蛋、過動,其實這毋須擔憂。站在父母的立場,看見的雖然是兒子橫衝直撞的模樣,但是對兒子而言,不過是自然表現天生的特質罷了。

男孩擁有一顆球十人同樂的神奇能力,只要給他們一處合適的場地,這顆球似乎就能變成賽狗場上的電兔,讓男孩們興高采烈地追著跑。

對於學習複雜的人際關係所需的技巧,男孩的發展較為遲緩。儘管如此,這種動用全身肌肉的競技,雖然是較簡單的人際關係,卻是男孩們熟悉且樂此不疲的。因此,比起少數幾位深交的朋友,與不那麼親近的朋友成群結隊、四處闖蕩,更讓男孩們覺得自在。男孩間的義氣與友情由此產生,社會性亦是由此形成。

然而檢視今日社會男孩生活的環境,不禁令人嘆息。生活在都市中的孩子,由於居住空間大多為公寓,為避免製造地板噪音,在家也必須輕聲細語。即使到了外面,因為狹窄複雜的道路與呼嘯而過的汽車,可以自由奔跑的空間亦嚴重縮減。最後,男孩無可奈何地壓抑自己的天性,被關在令人窒息的空間裡,過著寂靜無聲的生活。

與孩子商量,訂定遊戲規則

家有兒子的父母,應經常帶兒子到安全且寬闊的地方。比起在家玩,孩子可以在此更盡情、快速地奔跑,而父母也不必擔心孩子橫衝直撞而受傷。在戶外任意奔跑,充分釋放能量,回到家後,孩子的散漫問題減輕,專注力則大幅提高。只是應特別注意的是,讓孩子盡情玩耍的同時,也必須教導孩子依照場所調整遊戲的強度。

若無法禁止孩子在家中奔跑玩耍,父母最好與孩子一同商量,訂定遊戲規則。例如,在孩子房間鋪上可吸收地板噪音的軟墊,規定只能在軟墊上玩耍,軟墊以外的其它地方,一律禁止奔跑。

如果在訂定規則後,孩子依然在客廳跑跳玩耍,父母就應追究孩子破壞規則的責任,讓孩子回到房間為自己的選擇反省。在父母與孩子共同訂定規則,孩子卻沒遵守的前提下,他們才會心甘情願地接受懲罰。此舉將可有效控制孩子的行為。

關鍵Advice
遊戲結束後,給予正面的稱讚

多數媽媽看見男孩精力旺盛地東跑西跳,不免深深嘆一口氣,開始一連串的嘮叨。
「為什麼要跑來跑去?有時間玩的話,為什麼不乖乖坐下來好好念書?」
但是對男孩而言,可盡情釋放能量的體能活動,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在消耗過剩的精力前,任何話聽起來都是嘮叨。
倒不如讓孩子盡情跑跳玩耍,接著以溫柔的口氣詢問孩子:
「今天玩得開心嗎?」
向孩子傳達正面的訊息。之後,再引導孩子安靜地進行該做的事即可。

男孩是「獵人的後裔」不是過動 只是需要更多戶外活動_img_2《對兒子吼叫的媽媽 拿女兒沒輒的爸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