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土耳其裔藝人 吳鳳:男人要拚事業,但家庭仍是第一順位

女兒的出生,讓土耳其裔藝人吳鳳更努力打拚事業。但每天收工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家陪老婆和女兒,因為在他心中,家庭永遠是他的第一順位。

專訪土耳其裔藝人 吳鳳:男人要拚事業,但家庭仍是第一順位_img_1

對吳鳳來說,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就是跟著老婆一起變老、陪著小孩一起成長、享受每一個獨一無二的時刻。得過金鐘獎的他,演藝事業固然重要,但family還是排在第一順位。

身為一個男藝人,又是帥氣的外國人,吳鳳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自我又時尚,很難連結到他的真面目:專情且愛家。來台近十年的他,跟太太Rynne認識三年多,最近從兩人世界變成一家三口,女兒Ekim才滿月沒多久,吳鳳便已篤定「她會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作品」。

吳鳳的中文名字是吳承鳳,土耳其名是Rifat。1980年出生的他,從小就很有自己的想法,不顧父親的反對,堅持學德文與觀光旅館管理,十年前又決定學中文,看準的就是這三個領域將是未來的顯學。

當時學中文,大家都流行到北京或上海,但吳鳳就是愛台灣的生活氛圍,決定到台灣師大讀研究所。在台期間,他走在路上,被製作人相中找去試鏡,從此踏入演藝圈,並以《愛玩客》獲得第47屆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

拚事業也顧家,太危險的工作不接

持續拚事業,吳鳳也沒忘了人生大事,迎娶Rynne後,近日升格當爸爸。回想起得知老婆懷孕的那一刻,吳鳳還是有很強烈的不真實感,他說,雖然到了適婚年齡,不少朋友都升格當爹娘,但輪到自己時仍很難想像,隨著老婆肚子愈來愈大、胎動愈來愈明顯,吳鳳才慢慢習慣baby的存在,揣摩當爸爸的感覺。

土耳其人文化偏保守,重婚姻。如今女兒Ekim滿月沒多久,吳鳳已滿口爸爸經,餵奶、哄睡、洗澡,全都難不倒他,因為Rynne很認真餵母奶,吳鳳還為她準備許多發奶的茶飲、食材,希望減輕老婆的壓力。

他也開始「從頭整理自己」。以工作來說,吳鳳比以前更拚,用盡全力希望發光發熱,想賺更多的錢,讓女兒有好的生活與教育。但對於風險較高的工作,則更謹慎看待,例如前陣子有玩飛行傘的工作邀約,吳鳳就直接回絕,他說:「我現在有老婆小孩,太危險的事情實在不能幹!」

生活亦規律許多,每天收工回家,就幫忙老婆做家事、帶小孩,讓老婆有喘息的空間;之後,吳鳳會上健身房,維持身心最佳狀態,他強調,當爸爸的男人應更有責任感,要顧好家裡,也要顧好自己。


土耳其「傳統雄風」碰上台灣「女力抬頭」

這個台灣女婿,來台近十年受到不少文化衝擊,對照土耳其與這裡的差異,吳鳳觀察,台灣與土耳其兩地的男女權力大大不同,台灣是「女力抬頭」,土耳其男人則保有「傳統雄風」。

以家事分配來說,台灣家庭雖然仍多由女主人操持,但丈夫大多會幫忙,還有不少男生喜愛烹飪、廚藝高超,台灣女生若是不會煮飯,也不常被苛責;土耳其男生則多期望女生會煮一桌好菜,而且要能打點好家裡。

至於就業,土耳其有些傳統的區域,不時興讓女生外出工作,大城市才有較多女生上班,不像台灣女生普遍進入職場;經濟方面,台灣有不少男生選擇讓太太管錢,吳鳳本身也是如此,但在土耳其的家庭,財務大權大多是由丈夫掌控。

比較台灣與土耳其兩地的教育教養觀念,吳鳳說,土耳其是回教國家,社會氛圍較保守,也比台灣危險,所以父母對孩子限制較多,更保護,教育體系中也常灌輸宗教情懷跟愛國情操。

台灣社會很自由、安全,雖是一大優點,但相對來說,土耳其人常常提防危險事故,一旦真的遇到,通常知道如何應對,台灣孩子若遇到變故,則容易慌了手腳、不知所措。

不希望孩子太過依賴,而失去努力的動力

對於小孩,兩地的父母都一樣盼望能成龍成鳳。例如在吳鳳小時候,父親就很希望他能當律師、阿姨則期盼他當老師,偏偏吳鳳都不愛,決定「陽奉陰違」,在填志願時按照自己的意思,選了觀光旅遊科系,放榜之後,吳鳳的爸爸大發雷霆,但也無可奈何。其後吳鳳走出自己的路,父親才較為諒解。

對於女兒Ekim,吳鳳期許自己,不要強加太多想法或期待,而是讓她自然而然的成長、學習、發現興趣與天賦所在;他說,很多台灣家長喜歡送孩子去才藝班、補習班,搞得孩子行程滿檔,卻不一定有學習動機,他認為可以讓孩子多嘗試、多體驗,但不必事事都很正式、嚴肅的學習,而是真的有興趣才投入。

吳鳳不諱言,當爸爸後,他希望工作更好、賺更多錢,給Ekim足夠的資源,例如可以每年回土耳其過暑假、在海邊游泳玩沙,或者多遊歷各國、增廣見聞;未來如果Ekim想到別的國家讀書,也不用擔心經濟問題。但吳鳳不希望孩子太過依賴他、自己失去努力的動力。

吳鳳常在FB粉絲團上,提出自己對台灣的各種觀察、發表對時事的看法、與粉絲互動,吳鳳說,藝人工作除了透過專業的表演帶給大家歡樂之外,還要發揮正向影響力,盼社會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因此多拋出觀點、激發討論,也是重要的事情。

同樣的,他也希望分享自己的居家日常,讓眾人感染他的幸福,讓大家體會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專訪土耳其裔藝人 吳鳳:男人要拚事業,但家庭仍是第一順位_img_2《未來Family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