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世代爸媽的「無人機父母」育兒法

所謂的「Y世代」正在陸續成為新一代的酷爸辣媽。這向來以自我為中心的一代,如今有了新的生活重心。而他們的育兒方式,與傳統的上一代又有何不同?

Y世代爸媽的「無人機父母」育兒法_img_1

這1980至2000年出生的一代,多半在嬰兒潮世代父母的呵護下長大。他們前半生中最重要的人是自己,但一旦為人父母,他們生活焦點驟變成孩子。

據統計,去年全美2200萬名Y世代父母,共生下9000個寶寶。受到成長經驗的影響,他們的育兒方式,與1966至1979年間出生的X世代父母大異其趣。

瘋狂的曬娃競賽

凱斯西儲大學研究員艾麗•迪帕拉奇特(Ali DePlatchett)說,社群媒體對Y世代父母影響最大,媽媽們整天都在看臉書,大呼小叫:「天啊!看這七個月大的小鬼已經會走路了!我家寶寶還在幹嘛!」

據統計,九成的Y世代媽媽是重度社群媒體使用者,擁有500個或更多臉書「朋友」,其中半數在現實生活中不認識。這些媽媽在曬出孩子秋季漂亮穿搭照片的同時,也為其他媽媽貼出色香味俱全的卡通便當照片而壓力大到不行。

今年稍早,育兒網站寶寶中心(BabyCenter)發佈年度當代媽媽報告,該報告針對2700名18至44歲的母親進行調查,發現64%的媽媽都認為,媽媽們比過去更愛競爭。高達八成的Y世代媽媽認為,做個「完美媽媽」非常重要,而X世代媽媽只有七成認為這很重要。

從直升機父母到無人機父母

儘管帶給Y世代父母壓力,網路卻也是這個世代父母最依賴的消息來源。據《時代雜誌》調查,遇到育兒疑難雜症時,多數(54%)X世代父母的第一個反應是查找書籍或請教醫師,多數(58%)Y世代父母的第一個動作則是拜谷歌或臉書大神,儘管谷歌和臉書的消息來源常常無憑無據。兒童行為學家蘿絲•唐迪塔(Rose Tandeta)認為,這是因為Y世代父母不像X世代父母那樣相信和服從權威。

而在直升機父母呵護下長大的Y世代,自己成為父母後,很多希望給孩子自己成長過程中得不到的「自由」,而採取一種比較開放的態度來對待孩子。社會學家艾莉森•羅曼洛(Allison Romero)把這種現象叫做「無人機父母」:「爸媽仍然盤旋在孩子的頭頂上,但Y世代父母更注重像朋友一般與孩子互動,而非指導他們。」

更多元開放的育兒態度

資深小學老師喬安•瓊斯傑克森(JoAnn Jones-Jackson)觀察到,當代年輕父母更重視孩子的個別差異,學校教育也應父母要求而有所調整。以英語教學為例,過去使用統一的字卡,現在則改用可以配合個人進度的電腦教學軟體。

然而,部分專家憂心在Y世代父母養育下長大的孩子,因過分強調自我的教育而學不會尊重他人。自學資源團體媽媽俱樂部(MOMS Club)創辦人黛比•科爾(Debbie Cole)認為,父母的確應該鼓勵孩子表達自我,但絕不應該事事都順著孩子的意。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爸媽學起來!這7句話對孩子一生都有幫助
我們欠孩子的,孩子一定會要回來
鄧惠文:太太的本分真的有那麼多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