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龍: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讚美」

黑幼龍常讚美孩子「家裡有你真好。」他認為,給小孩最好的禮物是,在他有好表現時就給他讚美,這對他一輩子都有好影響。卡內基人際溝通前2條: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

黑幼龍: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讚美」 _img_1

經驗分享

我們家有一件很遺憾的事,我的父母到晚年分開了。我媽媽到美國去,我非常了解她受了我爸爸一輩子的脾氣,爸爸很大男人主義、憤怒、愛發脾氣,我一直想,他們真的很可惜,孩子都已經長大,也小有成就,他們卻分開了。我爸爸如果會向我媽媽道歉,例如說一句:「對不起,年輕時讓你受了很多苦……」以我對媽媽的了解,她百分之百會回頭、一筆勾銷,可是我爸爸就是說不出口。

今天不只是老一輩說不出口,年輕人恐怕也是,好像向人道歉是多麼丟臉的事。如果當爸媽的,孩子只要能承認自己錯誤,你馬上抓住機會讚美他、稱讚他好棒,這就能變成他性格的一部分,這對他的未來工作、家庭、交朋友,都有好大的幫助。

承認自己錯誤是很棒的美德

有一次我女兒的三個小孩來我家玩,當時老大八、九歲,老三大概四、五歲,他們都坐在我的跑步機上,第二個孫子Andy大約六歲,他調皮搗蛋,把跑步機的開關扳開了,結果跑步機一啟動,兩個孩子就翻了,頭撞到牆壁、也磨破皮。

大人看到趕緊把跑步機給關了,把孩子抱到房間床上塗藥。這時我看到Andy在那兒垂頭喪氣、自言自語,用英文小聲不斷重複:「It's my fault……」我當時蹲下來對他說:「Andy,能承認自己錯誤是很棒的美德,很多大人都做不到,你是怎麼做到的?」他抬起頭來看看我。後來我繼續看報紙、看電視,他就一個人低著頭慢慢走到臥房,看到他的手足躺在房間,說:「剛才是我不對,我要跟你們道歉……」講了兩句就忍不住「哇」大聲哭出來了,我女兒趕緊過去抱著他、安慰他說沒關係。

我感觸很深的是,若這種機會多幾次,這個孩子未來會是一個能道歉認錯的人。

我第二個兒子黑立國讀中學時很會修理馬桶、電器等東西,我當時常常讚美他說:「家裡有你真好。」另外三個孩子都不會、也不做。當時他功課並不好,只愛運動,但是我們並沒有要求他的功課一定要如何。

他後來讀醫學院,當了醫生,或許就是小時候對他的鼓勵、讚美,讓他沒有喪失自信心。

給小孩最大的禮物是,在他有好表現時就給他讚美,而不是只肯定念書的成就,這對他一輩子都有好影響。每個孩子都不同,父母要把握他的優點,真心讚美他,這也是卡內基溝通強調的「給予真誠的溝通與感謝」。

責備的話語是最傷人的

另外一個故事是,黑立國小時候曾經在美國的賣場裡,順手牽羊拿了一副手套,並沒有放進採購籃裡結帳就出來了。賣場裡的警衛一路跟蹤他到門口,一出門就抓住他,很凶的說:「你不准再踏進來。」我太太李百齡當時處理完,回到車上,趴在車子方向盤上大哭。


事後我太太問他,為什麼想偷拿手套,他說因為見過同學也會從賣場拿走一些東西,都沒被發現,自己也想試試看。不過事情發生後他也非常懊悔,太太知道他知錯,也不再提起這件事。

發生這件事的時候,我不在美國,後來我從台灣去看孩子,對每個孩子又摟又抱,也不特別再提這件事。後來黑立國事後寫下來,說他覺得好奇怪,說我好像完全沒有發生過這件事一樣。我真的沒有罵他,沒有說一句傷害他自尊的話。

我第一次看到老大黑立言(上圖左)枕頭旁放著一包菸,當時是他大一。我第一句話就跟他說,我十五、六歲就抽第一根菸,比你還早了四年。我告訴他,菸害死我了,當時書也讀不好、窮途末路,後來戒了很多次非常痛苦,他們也看到我戒菸的慘樣子,結果他再也不敢抽了。

孩子做錯事的時候,有很多方式提醒他,但就是不要過於批評、責備,責備時的話語是最傷害人的。

實用提醒

讚美絕對不能是假的,虛假的一被聽出來,會更糟糕。卡內基(Carnegie)說,虛偽的讚美是一張偽鈔,會回來找你麻煩的。讚美的時候也不應該有附帶條件,不要說:「你好乖,我喜歡你,快去做功課了!」(採訪整理│蘇岱崙)

卡內基人際溝通準則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書中共有30條準則,其中前2條:

1.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批評、責備,會傷害自尊,傷了自尊的後果是,對方就不想改變了。

2. 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真心的讚美以及感謝,能讓一個人覺得自己很重要、有價值。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為什麼爸媽控制越少,教養成效越好?
6種「據說有效」的教養怪招
「責備」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污辱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