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龍: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讚美」

黑幼龍常讚美孩子「家裡有你真好。」他認為,給小孩最好的禮物是,在他有好表現時就給他讚美,這對他一輩子都有好影響。卡內基人際溝通前2條: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

黑幼龍: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讚美」 _img_1

經驗分享

我們家有一件很遺憾的事,我的父母到晚年分開了。我媽媽到美國去,我非常了解她受了我爸爸一輩子的脾氣,爸爸很大男人主義、憤怒、愛發脾氣,我一直想,他們真的很可惜,孩子都已經長大,也小有成就,他們卻分開了。我爸爸如果會向我媽媽道歉,例如說一句:「對不起,年輕時讓你受了很多苦……」以我對媽媽的了解,她百分之百會回頭、一筆勾銷,可是我爸爸就是說不出口。

今天不只是老一輩說不出口,年輕人恐怕也是,好像向人道歉是多麼丟臉的事。如果當爸媽的,孩子只要能承認自己錯誤,你馬上抓住機會讚美他、稱讚他好棒,這就能變成他性格的一部分,這對他的未來工作、家庭、交朋友,都有好大的幫助。

承認自己錯誤是很棒的美德

有一次我女兒的三個小孩來我家玩,當時老大八、九歲,老三大概四、五歲,他們都坐在我的跑步機上,第二個孫子Andy大約六歲,他調皮搗蛋,把跑步機的開關扳開了,結果跑步機一啟動,兩個孩子就翻了,頭撞到牆壁、也磨破皮。

大人看到趕緊把跑步機給關了,把孩子抱到房間床上塗藥。這時我看到Andy在那兒垂頭喪氣、自言自語,用英文小聲不斷重複:「It's my fault……」我當時蹲下來對他說:「Andy,能承認自己錯誤是很棒的美德,很多大人都做不到,你是怎麼做到的?」他抬起頭來看看我。後來我繼續看報紙、看電視,他就一個人低著頭慢慢走到臥房,看到他的手足躺在房間,說:「剛才是我不對,我要跟你們道歉……」講了兩句就忍不住「哇」大聲哭出來了,我女兒趕緊過去抱著他、安慰他說沒關係。

我感觸很深的是,若這種機會多幾次,這個孩子未來會是一個能道歉認錯的人。

我第二個兒子黑立國讀中學時很會修理馬桶、電器等東西,我當時常常讚美他說:「家裡有你真好。」另外三個孩子都不會、也不做。當時他功課並不好,只愛運動,但是我們並沒有要求他的功課一定要如何。

他後來讀醫學院,當了醫生,或許就是小時候對他的鼓勵、讚美,讓他沒有喪失自信心。

給小孩最大的禮物是,在他有好表現時就給他讚美,而不是只肯定念書的成就,這對他一輩子都有好影響。每個孩子都不同,父母要把握他的優點,真心讚美他,這也是卡內基溝通強調的「給予真誠的溝通與感謝」。

責備的話語是最傷人的

另外一個故事是,黑立國小時候曾經在美國的賣場裡,順手牽羊拿了一副手套,並沒有放進採購籃裡結帳就出來了。賣場裡的警衛一路跟蹤他到門口,一出門就抓住他,很凶的說:「你不准再踏進來。」我太太李百齡當時處理完,回到車上,趴在車子方向盤上大哭。


事後我太太問他,為什麼想偷拿手套,他說因為見過同學也會從賣場拿走一些東西,都沒被發現,自己也想試試看。不過事情發生後他也非常懊悔,太太知道他知錯,也不再提起這件事。

發生這件事的時候,我不在美國,後來我從台灣去看孩子,對每個孩子又摟又抱,也不特別再提這件事。後來黑立國事後寫下來,說他覺得好奇怪,說我好像完全沒有發生過這件事一樣。我真的沒有罵他,沒有說一句傷害他自尊的話。

我第一次看到老大黑立言(上圖左)枕頭旁放著一包菸,當時是他大一。我第一句話就跟他說,我十五、六歲就抽第一根菸,比你還早了四年。我告訴他,菸害死我了,當時書也讀不好、窮途末路,後來戒了很多次非常痛苦,他們也看到我戒菸的慘樣子,結果他再也不敢抽了。

孩子做錯事的時候,有很多方式提醒他,但就是不要過於批評、責備,責備時的話語是最傷害人的。

實用提醒

讚美絕對不能是假的,虛假的一被聽出來,會更糟糕。卡內基(Carnegie)說,虛偽的讚美是一張偽鈔,會回來找你麻煩的。讚美的時候也不應該有附帶條件,不要說:「你好乖,我喜歡你,快去做功課了!」(採訪整理│蘇岱崙)

卡內基人際溝通準則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書中共有30條準則,其中前2條:

1.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批評、責備,會傷害自尊,傷了自尊的後果是,對方就不想改變了。

2. 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真心的讚美以及感謝,能讓一個人覺得自己很重要、有價值。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為什麼爸媽控制越少,教養成效越好?
6種「據說有效」的教養怪招
「責備」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污辱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