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癢癢癢!對抗異位性皮膚炎4要點

天氣一進入冬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朋友皮膚就開始出現乾癢的問題。雖然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表現是濕疹,但不代表有濕疹就一定是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患者是一種體質,除了小時候開始皮膚會有反覆的濕疹發作外,通常也會合併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家中成員有過敏體質的機會也較高。

冬季癢癢癢!對抗異位性皮膚炎4要點 _img_1

根據研究指出,已開發的國家比未開發的國家,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要來得高,所以有人就提出一個有趣的理論,簡單的說,人體的免疫細胞有分第一型及第二型,第一型負責對抗細菌病毒的感染,而第二型和過敏有關。這兩型的細胞在發育的過程就像翹翹板一樣,當比較偏向其中一型,另一型就會變弱。已開發的國家的環境比較乾淨,嬰幼兒較缺少細菌的刺激,所以較易趨向過敏體質。

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和免疫有關,最近也頗流行以服用益生菌的方式來改善過敏體質,其原理是因為我們的腸道周圍有許多免疫淋巴組織,透過服用益生菌改變腸道的菌落,間接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看能否進一步改變過敏體質。但調體質這種東西並不是絕對的,就像中醫調體質一樣,需要時間,也不是保證百分之百有效。

冬季癢癢癢!對抗異位性皮膚炎4要點 _img_2

那有哪些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朋友平時要注意的保養工作呢?

1. 避免刺激原、注意溼度變化

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本身比較敏感,所以要盡量避免一些外界的刺激原以及劇烈的溫溼度變化,例如:新買的衣物最好先洗過後再穿,以避免甲醛或其他化學物質的殘留。洗衣服時要將洗衣精沖洗乾淨,以免殘留的洗衣精刺激皮膚。如果對塵螨或空氣中的過敏原過敏,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及使用防螨的寢具,避免養寵物。

2.食物也可能加重幼兒異位性皮膚炎

另外,有三到四成的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吃到某些食物會加重皮膚的症狀。如果有這種現象,就要避免常吃這類的食物。

3. 加強保濕

異位性皮膚炎的朋友也要加強保濕的工作。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角質層因為缺乏神經醯胺,皮膚的保水能力較差,只要天氣變的乾冷,皮膚就會產生乾癢的現象。長時間的搔抓,往往會刺激破壞皮膚,使濕疹的問題更加嚴重,造成惡性循環。所以,異位性皮膚炎的朋友可以補充含神經醯胺的保濕乳液。角質層中的神經醯胺分子就像三明治一樣,上下夾住水分子,將水分子緊緊鎖住。

4.洗澡不要洗太熱的水

洗澡避免水溫過高,以免破壞皮膚表面的油脂。尤其冬天泡完湯後,最好馬上擦上乳液,避免皮膚乾癢的症狀更加惡化。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