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誘發過敏,恐影響幼兒學習專注力

台灣的升學競爭激烈,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在學習上贏在起跑點。但近年台灣小兒過敏比率逐年攀升,平均每3個孩子就有一人是過敏兒,除了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腸胃炎等現象造成的不適外,竟也可能影響到寶寶未來的學習發展!

一旦誘發過敏,恐影響幼兒學習專注力_img_1

究竟過敏為何會影響孩子的學習?預防工作該如何做起?臺大醫院小兒部蘇軏醫師將在此為大家解答。

Q、為何過敏會對孩子的學習產生負面的影響?

蘇醫師:一般來說,過敏最常見的影響包含異位性皮膚炎、鼻過敏等症狀,但別以為過敏對寶寶的影響只有上述健康問題!因為過敏一旦被誘發,寶寶時不時就得忍受症狀發作的不適,舉例來說,因為過敏最容易在夜間或凌晨發作,這時候寶寶可能因為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皮膚搔癢、氣喘發作時的夜咳、或鼻子過敏時的鼻塞及鼻涕倒流等症狀,影響寶寶的睡眠品質,寶寶晚上睡不飽,白天精神就會變差,如此一來容易影響專注力、上課打瞌睡等等,父母親最重視的學習專注度問題,就會被影響。

當過敏症狀較嚴重時,甚至經常得請假進出醫院,影響上課進度;另外,有皮膚過敏的孩子還容易因皮膚病灶、搔癢痕跡等遭受外界異樣眼光,出現自卑心理或是同儕相處問題,導致討厭上學的情況出現。因此呼籲家長切勿輕忽預防過敏的重要性,建議從三歲前就要及早開始做好預防。

Q、為什麼過敏需要先預防?可以等到症狀出現再治療嗎?

蘇醫師:寶寶三歲前,是免疫系統發展正在發育的階段,特別是腸胃道機能尚未成熟,因此過敏原容易通過腸胃道進入體內,造成過敏反應。一旦過敏預防工作沒做好,寶寶被誘發過敏,日後就很難完全根治,回復原有的健康狀態,不只孩子得長期忍受上述症狀的折磨,家長看了也心疼,因此建議爸媽把握三歲前的黃金關鍵期,幫寶寶打好底子,才能事半功倍地讓寶寶擁有好體質,健康長大。

Q、醫生是否有較建議的過敏預防方式?

蘇醫師:過敏的成因相當複雜,若要有效預防過敏,建議家長可以分別就「環境」及「飲食」兩大面向著手,做好居家環境清潔並為孩子慎選飲食。針對慎選寶寶飲食的部分,國內外研究都顯示,哺餵母乳是預防過敏的最佳方式,因為它含有寶寶必需的免疫因子,有助寶寶抵禦外在過敏原,因此建議媽媽要多哺餵母乳;如果媽媽必須回到工作崗位或母乳分泌量較不足,建議可選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母乳,它經過水解技術處理,將容易刺激寶寶腸道反應的大蛋白質分解成較小的蛋白質,就如同將菠菜打成菠菜泥,營養價值不變,較適合寶寶尚在發育中的消化系統,也較不容易造成免疫系統過度反應。

兒科醫師叮嚀

過敏衍生的問題從健康擴及到寶寶未來的學習與生活,影響程度難以估量,因此建議家長切莫輕忽預防過敏的重要性,即早就幫寶寶做好全方位的過敏預防,為寶寶日後的健康打好基礎,讓寶寶學習無後顧之憂。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飲食來源,若寶寶一歲後媽媽因故無法哺餵母乳,建議可選用配方奶銜接。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