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3歲前吃垃圾食物,將導致智商低下!

孩子三歲前禁吃垃圾食物。

孩子3歲前吃垃圾食物,將導致智商低下!_img_1

三歲前的飲食法則

孩子兩歲多時,心智發展逐漸成熟,味覺較為敏感,對「吃」也變得較為執著。不但會明確表達「肚子餓了」,吃飯時也能自己拿筷子、湯匙,並依自己的意思進食,不需父母在一旁幫忙了。

這個時期該怎麼準備飯菜呢?建議盡量使用色彩鮮豔的食材,多開發新的菜色,孩子對「吃」會更有興趣喔!

在這個時期提高孩子「吃」的興趣,對腦部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人腦具有利用外來資訊建構腦神經迴路的能力,二~三歲就是這個能力的巔峰期。此外,胎兒期和幼兒期的腦神經系統很容易受到化學物質的影響,因此腦部發展成熟後,便會建構一套「腦血管障壁」的機能,阻擋血液中的有害物質進入腦部──這套機能大約也是在兩歲左右發育完成。

這個時期的腦部發育是在甲狀腺素的指令下進行,但因腦部的防禦功能尚不完善,很容易被其他化學物質所影響。

別中了垃圾食物的圈套!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團隊,曾對一萬四千名在一九九一年~一九九五年之間出生的孩童,進行長期健康狀態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孩子三歲前,大腦正處於快速發育階段,這段期間吃太多低營養價值垃圾食物的孩童,智商可能比吃健康飲食的孩童低。

所謂「垃圾食物」,指的是速食店的漢堡、薯條、披薩、甜甜圈、飲料等,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該研究認為,垃圾食物對孩子的腦部發育有害。

研究人員讓這些孩童在八歲時進行智力測驗,並請爸媽填寫問卷,調查孩子在三歲、四歲、七歲、八歲時的飲食生活。調查結果發現:攝取最多垃圾食物的百分之二十兒童,和攝取最多健康食物的百分之二十兒童比起來,智商居然低了五分之多。

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人員波林.埃梅特表示:「三歲前,大腦快速發育,若能在三歲前給孩子吃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對腦部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孩子三歲前,腦部便發育了八成左右。不過,腦部比身體其他內臟都複雜,至今仍有許多未解之謎。目前只知道:孩子從一歲~三歲之間,大腦會長成原來的兩倍大小,且這段時間的飲食對腦部發育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有些孩子會在三歲左右出現挑食的情形,父母應在飯菜上多花點心思,想辦法讓孩子「心甘情願」吃下能幫助腦部發育的營養素。

哪些營養素能培育資優腦?

Omega-3脂肪酸

大腦的六成是脂肪,想打造健康聰明的頭腦,關鍵正是「多攝取優質脂肪」。Omega−3脂肪酸就是優質脂肪中的一種,有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提升專注力的功效。然而,因為人體無法自行製造,所以必須從食物中攝取。Omega−3脂肪酸中最重要的DHA、EPA,可從秋刀魚、沙丁魚、鰤魚等青背魚,以及大豆、堅果類、母乳中獲得。DHA的功能是確實無誤地傳達腦部資訊,攝取量不足,將導致記憶力衰退、判斷力遲鈍等現象。

鐵質

鐵質是腦部供氧的重要營養素,負責運送氧氣到腦部,是人體能量代謝的重要功臣。鐵質對孩子而言更是重要,因為它和孩子的腦部發育息息相關。

幼兒時期容易鐵質不足,而鐵質不足正是導致孩子焦躁不耐煩、情緒不穩的原因之一。不僅如此,鐵質還是維持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血清素(Serotonin)等神經傳導物質正常運作的重要成分,含量不足將導致神經機能失調,進而阻礙腦部發育。

舉凡肝臟、紅肉、魚類、羊栖菜、菠菜中皆含有豐富的鐵質,搭配維生素C一起吃,效果更好。

鋅是製造神經傳導物質的成分之一,是維持腦部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鋅富含於肉類、海鮮、馬鈴薯、菠菜、堅果、糙米、全麥麵粉中,攝取不足會引起味覺障礙、生長遲緩等問題。

此外,麩胺酸神經元(Glutamatergic Neuron)的突觸小泡中亦含有鋅,負責調節興奮性神經傳達物質。

鋅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爸媽應注意孩子飲食中的鋅含量,以免攝取不足,對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造成不良影響。

孩子3歲前吃垃圾食物,將導致智商低下!_img_2《0~5歲關鍵期,培育天才腦30法則》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