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車很危險,會對寶寶造成傷害及阻礙發展?

寶珠最近開始幫兒子、媳婦帶七個月大的孫子,好讓他們能夠專心工作,同時也省了一筆保母的費用。但是七個月大的孫子剛學會爬,整天在家裡到處趴趴「爬」,老人家跟在後面都已經走到腰痠背痛了,孫子還是樂此不疲,寶珠也不敢放鬆,深怕一不注意,孫子不小心撞了哪裡,或是摸到了什麼放到嘴巴,萬一生病就更糟糕了!

學步車很危險,會對寶寶造成傷害及阻礙發展?_img_1

寶珠突然想到,以前帶兒子的時候,把他放在學步車中,看著他到處滑行,挺可愛的!於是託人買了一台進口的學步車,把孫子放在學步車中,孫子雙手撐住學步車站了起來,看了更高、更遠,於是更喜歡到處找尋新奇的事物了!

這天傍晚,媳婦正要來帶孫子回家,一見到寶貝坐在學步車中,馬上箭步向前,不分青紅皂白,氣急敗壞地跟婆婆說「你不知道學步車會害了寶寶嗎?今天就把學步車丟掉!」然後頭也不回地抱走了孩子,只留下寶珠茫然地看著學步車。

學步車有錯嗎?

有媽媽說「國外都不用學步車了,所以我們也絕對不會讓孩子坐學步車!」事實上,也只有加拿大在2004年4月7日頒布了學步車禁令,禁止學步車的廣告、銷售及進口,而禁止的原因只有一項,就是「安全考量」,從1990年到2002年,在加拿大共發生了1935起的學步車意外,像是跌落樓梯及掉落游泳池中,於是使得政府不得不發不禁令。但是反觀地小人稠的台灣,住的大部分是公寓,更別說家中有游泳池了,所以環境的不同,使用學步車應該安全多了!

難道在台灣就沒有學步車的意外事件嗎?有的,像是被學步車夾到,或是重心不穩跌入廚房餿水桶溺斃的案件都出現過,原因是學步車不好?還是大人疏於照顧?如果大人們不把剪刀收好,任由幼兒拿取把玩,因而造成傷害,難道我們也要禁止剪刀的使用嗎?

學步車,俗稱「螃蟹車」,英文稱為「baby walker」,直譯過來就是「嬰兒助行器」,是在幫助嬰兒走路走得更好使用的,並不是訓練嬰兒學習走路的工具,更不會是代替父母、保母的照顧者,因此若把學步車當成「安置幼兒的場所」,那就大錯特錯了!

坐學步車會造成O型腿?

除了安全問題外,媽媽們會從各大媒得到許多使用學步車對幼兒不利的說法,像是造成O型腿,尤其是家中有女寶寶的媽媽,更會擔心孩子將來的步態及站姿問題!其實,一歲前的寶寶都是O型腿,這稱為「生理性O型腿」,是因為胎兒在母親子宮蜷曲所造成的自然現象,通常開始走路後半年內會消失,但是慢慢地會變成X型腿,這是由於「鐘擺效應」的影響,就像鐘擺要停下來時,並不會到達底端就突然停住,而是會左右擺動慢慢停下來。孩子要到約三歲時,才會建立筆直的雙腿。

這麼說,學步車就不會造成O型腿囉?不!如果幼兒在雙腳沒有力量支撐身體的時候(就是孩子還沒有辦法扶著家具自行站起來的時候)就使用學步車,這反而使得關節壓力過大,骨骼無法支撐體重,造成了過度的彎曲,這會被診斷為「病理性O型腿」,此時就需要復健、治療,甚至是手術!

使用學步車就減少爬行機會?

媽媽都常聽說「爬行有助兒童發展」,於是紛紛要求孩子盡量爬行,臨床上甚至看過兩歲的孩子因為媽媽一直要求爬行而沒有發展出站立、行走的能力,因而被診斷為「發展遲緩」。媽媽會問「不是爬越多越好嗎?」其實當孩子開始站立、行走之後,可以移動、探索的範圍增加了、可以看得更高、更遠,獲得的刺激與訓練並不會少於爬行時期。

兒童的發展有階段性,在每個階段使用適當的「輔具」,可以讓孩子的發展事半功倍,當孩子只會爬行的時候使用學步車,當然就剝奪了爬行的練習,但是當孩子開始站立起來,適當的使用學步車,可以讓孩子喜歡行走、安全行走,至少當走累時會坐在學步車中,而不是跌坐在地上。

那麼,什麼才叫做「適當使用學步車」呢?一天可以坐在學步車中多久?從孩子學會站立開始,每天使用學步車的時間,必須小於其他活動時間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說,如果讓寶寶一天坐了兩個小時的學步車,那麼至少要有四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是讓寶寶進行不在學步車中的爬行、站立或是在床上翻滾等大肢體動作。而每一次使用學步車的時間,建議不要超過10分鐘,以免寶寶使用雙腳過久,造成肌肉過度使用而疲累。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