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聊天的孩子不怕面試!

現在的年輕世代習慣使用3C產品溝通, 失去許多人際互動的練習機會, 等到聯考甄試或工作面試時, 才發覺自在自信地聊天是那麼難。

會聊天的孩子不怕面試!_img_1

得知一位念私立大學的臺南親戚被二十多家企業錄用,其中包含台積電和中船等知名上市公司。他給我的答案相當出人意表:「應該是因為我很會『聊天』吧!從小我就有和父親聊天的習慣,而且在學校也不畏懼與師長互動,所以面對與父執輩年齡相仿的面試官時,我感覺很自在,表現當然比別人好一點。」

有一位面試官在面試完畢後,不可思議地對他說:「奇怪,不是我在面試你嗎?為什麼最後我講的比你還多?」他說出他的心得:「真正會聊天的人是『擅長傾聽的人』,我不用講太多,只要讓人感覺到我的興趣與好奇,他們就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其實長輩喜歡認真傾聽後『問對問題』的年輕人,因為那會表現出他『思辨』與『誠懇』的特質。」

一位現在是保險業超級業務員的學生,曾與我分享她類似的經驗:「其實服務業賣的產品都大同小異,顧客最後會動心起念,有一大部分是因為產品背後的『人』對了。」

「人對了?」我不是聽得很懂。

「是的,顧客相信一個人後,才會相信他的話,以及他所介紹的產品。」女學生說出了讓她在職場上攻無不克的訣竅:「拜訪客戶時,我會觀察他桌上的相片或是其他線索,然後開始談論他的家人,或是他喜愛的運動。當他連續三十分鐘與我分享自己的樂事或心事後,就會把我當成『自己人』,對於自己人哪有什麼不能談的?所以之後的成交是水到渠成。」

「其實,如果我今天有小小的成就,還是要謝謝老師您。老師記不記得以前在校刊社時,採訪前都會先教我們一些SOP?例如要坐在十五度角,眼睛要定在對方的人中上,這樣受訪者會感覺被關注,但不會有壓力。最重要的是老師要我們做到『真誠』兩個字,要真誠地先針對受訪者做功課,要真誠地傾聽、發問、微笑、同情與讚許。老師說過,上至帝王卿相,下至販夫走卒,都渴望有人瞭解與貼近。」

「哇,想不到妳都還記得!」

「不僅記得,而且我還將老師當初送給我們的『採訪之道,唯誠不敗』,修改成『服務之道,唯誠不敗』,成了我的座右銘。」

從學生身上聽到「真誠傾聽」這幾個字時,覺得好感動,因為在這個各抒己見的「我」世代,每個人最關心的主題永遠是「我」,愈來愈少人願意「真誠傾聽」他人的悲歡喜愁,何況是聆聽不同世代的聲音?

大約十年前,我開始習慣週六帶母親去爬山,途中,我們會不經意聊天。母親會開始回憶小時候的事,那是六十多年前的臺灣,我的眼神充滿強烈的好奇,鼓勵母親愈講愈多。漸漸的,我才明瞭,原來外祖父曾被日本人調到菲律賓當兵,被麥克阿瑟的部隊趕到叢林裡躲起來;而祖父在二二八事件時,被抓走三天,也受了刑;還有父親當初是如何追到母親的「祕辛」。

那是最珍貴的臺灣庶民史,也是我生命的來處。聆聽母親,不僅讓我學到世代間的包容與善解,也滋養我最愛的寫作能量。

臺南親戚那日和我餐敘後,有感而發說:「現在的年輕世代習慣使用3C產品溝通,失去許多人際互動的練習機會,等到聯考甄試或工作面試時,才發覺自在自信地聊天是那麼難。」

聽完他的分享,我內心有些焦慮,因為許多學生沒有跟父母聊天的習慣,跟我講話也常因緊張而語無倫次。我真的要好好思考,不要跟學生一直在臉書上Me來Me去,有時間應該面對面聊一聊。

「聊天力」或許是學校課堂不教的軟實力,卻是未來職場上立足的競爭力啊!

會聊天的孩子不怕面試!_img_2《有種,請坐第一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