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數千萬人的時尚藝術「禪繞畫」 究竟有何魅力?

每天忙碌的步調、生活的壓力是否讓你喘不過氣,想要找一個放鬆的管道好好紓壓呢?近幾年在全球各地竄紅的禪繞畫(Zentangle)是一種與傳統藝術截然不同的繪畫型態,在台灣甚至處處可見相關課程及書冊著作,受歡迎程度不言而喻!

風靡數千萬人的時尚藝術「禪繞畫」 究竟有何魅力?_img_1
圖片來源/GailAnneHoward

禪繞畫是由美國字體藝術家Maria與夫婿Rick共同創造的作畫方式,並將其定義為「一種不需要美術背景,只要會拿筆寫字、畫線條,就能夠完成的藝術」。簡單來說,禪繞畫以解構為重點,將大自然及生活中的物體拆解為線條、圓圈與幾何圖形。由於容易上手、不需高深技巧及複雜工具,很快就激發了人們潛在的創作欲,禪繞畫的愛好者在世界各國迅速增加,成為一種全民時尚。

禪繞畫的本質在於藉著線條及圓圈的變化,一筆一筆建構圖像,讓人專注在當下的事物,得以暫時忘記所有煩惱及罣礙,體會靜心的意涵;對於生活步調快、壓力大的現代人而言,可讓浮躁、不安的心靈得到沉澱及療癒,Maria曾表示,繪製禪繞畫時能讓身心靈放鬆,彷彿進入一種冥想狀態。

在色彩搭配上,只要運用同色系、寒暖色系、低彩度、高彩度這四個配色原則,便可完成十分具有個人特色的作品。

1. 同色系:以同一種色系的深淺差異,呈現出協調的視覺效果。

風靡數千萬人的時尚藝術「禪繞畫」 究竟有何魅力?_img_2

2. 寒暖色系:將寒色系(藍、紫、綠)與暖色系(紅、黃、橙)交互使用,形成視覺反差,可讓焦點強烈凸顯出來。

風靡數千萬人的時尚藝術「禪繞畫」 究竟有何魅力?_img_3

3. 低彩度:運用淺色系的搭配,在視覺上呈現較柔和的感覺。

風靡數千萬人的時尚藝術「禪繞畫」 究竟有何魅力?_img_4

4. 高彩度:選擇飽和度、對比度較高的色彩搭配,來呈現鮮豔強烈的視覺效果。

風靡數千萬人的時尚藝術「禪繞畫」 究竟有何魅力?_img_5

5. 自行搭配:除了上述四原則,亦可選擇自己喜歡的配色方式,呈現鮮明的風格。

風靡數千萬人的時尚藝術「禪繞畫」 究竟有何魅力?_img_6

雖然禪繞畫是以將物體解構成線條及圓圈為本,但作品卻無任何標準答案,繪圖者可繪製實際存在於週遭或大自然的物品、動植物,亦可隨心所欲繪製出任何抽象圖形,成為獨一無二的畫作,這也是禪繞畫吸引人之處。BabyHome推出的2016禪繞畫年曆,將帶領爸媽們沉浸在色彩世界,讓心靈獲得最佳療癒,也讓2016年的每一天充滿彩色好心情!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