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兩條線之後,懷孕初期7大疑問一次解答

當驗孕棒出現兩條線以後,妳已升格為媽媽,許多過去從沒想過的問題接踵而來,明明看起來很簡單的生活問題,卻因考慮到寶寶而不知該如何應對,例如懷孕後超嗜睡我是怎麼了?孕婦生病都是看婦產科嗎?懷孕後咖啡一定要戒嗎?能喝多少? 來看專業解答與其他媽咪的意見。

驚喜兩條線之後,懷孕初期7大疑問一次解答_img_1

1.孕婦感冒、生病通通都是看婦產科嗎?

根據衛福部建議,孕婦若發生感冒、尿道炎、膀胱炎或不明原因引起的下腹痛,可先找婦產科醫師,來開立適合孕婦使用的藥物,若需做後續診斷或治療時,再轉診至各專科。BabyHome的孕媽咪若生病,大部分也都先至婦產科尋求醫師建議,也有少部分會去一般耳鼻喉科或內科診所求診,但會事前告知醫師已懷孕,以便請醫師開藥時特別注意。

2.懷孕以後聽說咖啡要少喝,那可以喝多少?

許多人愛好咖啡,在發現自己懷孕後面臨不知該不該繼續喝的困擾,衛福部建議孕婦最好減少咖啡、茶量,一天最多不能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約等於一杯的量。

咖啡因過多對孕婦的影響

A.影響孕媽咪對鈣、鐵的吸收,引起貧血、鈣質流失及骨質疏鬆。
B.飲用過量會增加流產機率。
C.可能造成出生嬰兒體重過輕及發育遲緩的風險。

3.懷孕後超嗜睡,怎麼會這樣?

懷孕初期媽咪身體產生大轉變,因荷爾蒙變化影響黃體素分泌,造成肌肉鬆弛無力、疲倦感大增,所以孕媽咪才會處於昏昏欲睡的狀態。這種狀況約在懷孕第三、四個月荷爾蒙穩定後,會稍微改善。

BabyHome的媽咪分享自己超誇張的嗜睡經驗談,例如在家一天睡14個小時還是精神不好;還有人覺得自己得了嗜睡症,上班提不起勁,午休時間太短睡不過癮,而且回家幾乎都在睡;甚至有人說無時無刻不想睡,還被老公開玩笑問是不是被豬附身了!

4.懷孕後我還能化妝嗎?

從女人變成媽咪,有化妝習慣的你發現自己懷孕後,隔天出門時是否曾懷疑到底能不能繼續化妝?其實化妝品對孕婦皮膚是種負擔,衛福部建議準媽媽們最好先對使用的彩妝品成分多了解,使用天然、無特殊香味的彩妝。

孕媽咪化妝品停看聽3準則

A. 避免使用含磷苯二甲酸的產品:化妝品中以粉餅、口紅、眼影及眼線筆等產品需特別注意,因為可能使用磷苯二甲酸來保持香味,成分屬環境荷爾蒙,容易造成胎兒生殖器官異常或誘發性早熟。
B. 重金屬物質OUT:不少化妝品含有鉛、汞等重金屬物質,若濃度過高容易影響寶寶智商發展。
C. 建議孕媽咪避免常化妝外,卸妝步驟也要徹底。

5.懷孕初期情緒不穩怎麼辦?

看到虐童新聞忍不住大哭、看感人電影也哭得唏嚦嘩啦,我到底是怎麼了?準媽媽懷孕後,因為內分泌系統變化,再加上親友的關心,使孕婦處於緊張的狀態,易發生情緒不穩、衝動等情緒性反應。

此外,初次懷孕的準媽媽可能有滿滿的擔憂,例如生產疼痛、胎兒健康、未來工作安排、月子怎麼做、寶寶誰來照顧等困擾,因此感到憂慮、緊張、不安、獨立性差,渴望得到親人的關懷。

衛福部建議準爸爸和身邊親友,應作為準媽媽心理上的後援,抽空陪準媽媽做些讓心情放鬆的休閒活動,例如散散步、聽音樂或欣賞美麗的事物,儘量減少家庭瑣事對孕婦的刺激,讓孕媽咪能以愉快心情迎接新生命誕生。

6.懷孕期間可以洗牙或補牙嗎?

懷孕時孕媽咪牙齒不舒服仍須趕緊治療,並告知醫師目前懷孕第幾期,衛福部說明這是因為懷孕的前三個月及後三個月影響較大,中期影響比較小。一般來說,洗牙、補牙都是可以的,但若情況嚴重需使用X光或麻醉與藥物,則需會診婦產科醫師,確認孕婦是否可安全使用,再進行治療。

7.我是外食族孕媽咪,該怎麼吃對寶寶才好?

準媽媽對於營養攝取需求較一般人高,在為了方便而選擇外食的同時,必須更注意飲食內容的選擇,以下5點建議讓孕媽咪吃得方便又不影響孕期健康:

1. 口味以清淡為宜
2. 減少油炸的菜色
3. 菜色經常變換
4. 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
5. 選擇品質、衛生可信任的店家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