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兩條線之後,懷孕初期7大疑問一次解答

當驗孕棒出現兩條線以後,妳已升格為媽媽,許多過去從沒想過的問題接踵而來,明明看起來很簡單的生活問題,卻因考慮到寶寶而不知該如何應對,例如懷孕後超嗜睡我是怎麼了?孕婦生病都是看婦產科嗎?懷孕後咖啡一定要戒嗎?能喝多少? 來看專業解答與其他媽咪的意見。

驚喜兩條線之後,懷孕初期7大疑問一次解答_img_1

1.孕婦感冒、生病通通都是看婦產科嗎?

根據衛福部建議,孕婦若發生感冒、尿道炎、膀胱炎或不明原因引起的下腹痛,可先找婦產科醫師,來開立適合孕婦使用的藥物,若需做後續診斷或治療時,再轉診至各專科。BabyHome的孕媽咪若生病,大部分也都先至婦產科尋求醫師建議,也有少部分會去一般耳鼻喉科或內科診所求診,但會事前告知醫師已懷孕,以便請醫師開藥時特別注意。

2.懷孕以後聽說咖啡要少喝,那可以喝多少?

許多人愛好咖啡,在發現自己懷孕後面臨不知該不該繼續喝的困擾,衛福部建議孕婦最好減少咖啡、茶量,一天最多不能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約等於一杯的量。

咖啡因過多對孕婦的影響

A.影響孕媽咪對鈣、鐵的吸收,引起貧血、鈣質流失及骨質疏鬆。
B.飲用過量會增加流產機率。
C.可能造成出生嬰兒體重過輕及發育遲緩的風險。

3.懷孕後超嗜睡,怎麼會這樣?

懷孕初期媽咪身體產生大轉變,因荷爾蒙變化影響黃體素分泌,造成肌肉鬆弛無力、疲倦感大增,所以孕媽咪才會處於昏昏欲睡的狀態。這種狀況約在懷孕第三、四個月荷爾蒙穩定後,會稍微改善。

BabyHome的媽咪分享自己超誇張的嗜睡經驗談,例如在家一天睡14個小時還是精神不好;還有人覺得自己得了嗜睡症,上班提不起勁,午休時間太短睡不過癮,而且回家幾乎都在睡;甚至有人說無時無刻不想睡,還被老公開玩笑問是不是被豬附身了!

4.懷孕後我還能化妝嗎?

從女人變成媽咪,有化妝習慣的你發現自己懷孕後,隔天出門時是否曾懷疑到底能不能繼續化妝?其實化妝品對孕婦皮膚是種負擔,衛福部建議準媽媽們最好先對使用的彩妝品成分多了解,使用天然、無特殊香味的彩妝。

孕媽咪化妝品停看聽3準則

A. 避免使用含磷苯二甲酸的產品:化妝品中以粉餅、口紅、眼影及眼線筆等產品需特別注意,因為可能使用磷苯二甲酸來保持香味,成分屬環境荷爾蒙,容易造成胎兒生殖器官異常或誘發性早熟。
B. 重金屬物質OUT:不少化妝品含有鉛、汞等重金屬物質,若濃度過高容易影響寶寶智商發展。
C. 建議孕媽咪避免常化妝外,卸妝步驟也要徹底。

5.懷孕初期情緒不穩怎麼辦?

看到虐童新聞忍不住大哭、看感人電影也哭得唏嚦嘩啦,我到底是怎麼了?準媽媽懷孕後,因為內分泌系統變化,再加上親友的關心,使孕婦處於緊張的狀態,易發生情緒不穩、衝動等情緒性反應。

此外,初次懷孕的準媽媽可能有滿滿的擔憂,例如生產疼痛、胎兒健康、未來工作安排、月子怎麼做、寶寶誰來照顧等困擾,因此感到憂慮、緊張、不安、獨立性差,渴望得到親人的關懷。

衛福部建議準爸爸和身邊親友,應作為準媽媽心理上的後援,抽空陪準媽媽做些讓心情放鬆的休閒活動,例如散散步、聽音樂或欣賞美麗的事物,儘量減少家庭瑣事對孕婦的刺激,讓孕媽咪能以愉快心情迎接新生命誕生。

6.懷孕期間可以洗牙或補牙嗎?

懷孕時孕媽咪牙齒不舒服仍須趕緊治療,並告知醫師目前懷孕第幾期,衛福部說明這是因為懷孕的前三個月及後三個月影響較大,中期影響比較小。一般來說,洗牙、補牙都是可以的,但若情況嚴重需使用X光或麻醉與藥物,則需會診婦產科醫師,確認孕婦是否可安全使用,再進行治療。

7.我是外食族孕媽咪,該怎麼吃對寶寶才好?

準媽媽對於營養攝取需求較一般人高,在為了方便而選擇外食的同時,必須更注意飲食內容的選擇,以下5點建議讓孕媽咪吃得方便又不影響孕期健康:

1. 口味以清淡為宜
2. 減少油炸的菜色
3. 菜色經常變換
4. 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
5. 選擇品質、衛生可信任的店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