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葉揚:讓孩子多一個人愛,他以後就會多愛一個人

婚姻只是一個名詞,卻會因為經營的男女各有不同性格,而有無數種面貌及相處方式;然而,一旦走入婚姻,戀愛時的浪漫很容易被生活的現實消磨殆盡,因此對於「婚姻是愛情墳墓」深表認同的人,也不在少數。新生代作家葉揚,將結婚以來的生活點滴詳實記錄並集結成冊,闡述先生獨特的言行舉止及思考邏輯,讓他們的婚姻生活,總有說不完的新鮮事,就像是要傳達「在這個人人畏懼的墳墓中,也可以有歡樂」……

【專訪】葉揚:讓孩子多一個人愛,他以後就會多愛一個人_img_1

自從在2010年,以《阿媽的事》一文獲得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便開啟了葉揚的作家之路;前兩本作品分別是以親情及愛情為主軸的短篇小說,第三本《親愛的彼得先生》則以散文的形式,忠實呈現她這兩年來的婚姻生活。彼得是葉揚的先生,在葉揚的筆下,是個思考邏輯獨特,言行難以預料的人,兩人的互動總能讓生活中平凡無奇的小事變成令人噴飯的笑料。

寫過以愛情為主題的小說,又將婚姻生活描寫得十分深刻細膩,也讓葉揚經常扮演讀者的感情諮詢專家,很難想像她的人生中只談了一次戀愛。

葉揚和彼得在高中相戀,讀大學時分隔南北兩地,出社會後,葉揚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常需要到國外出差,兩人的感情卻始終沒有失溫及變質,愛情長跑14年後步入禮堂,目前育有一子「羅比」。在這個速食愛情當道、分手率及離婚率逐年高升的年代,不禁讓人好奇,兩人是如何維持遠距離戀愛的?

「不常在一起也有好處。」葉揚認為,只要有心維持,距離其實不會影響感情。「他不在我身邊的時候,我可以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做自己的事,然後把想要分享的東西留給對方,見面時再享受兩個人的甜蜜。像是我如果一天聽到好幾個笑話,最好笑的那個,一定會留給他。遠距離戀愛並不難維持,最重要是心有沒有在對方身上。

【專訪】葉揚:讓孩子多一個人愛,他以後就會多愛一個人_img_2
葉揚與彼得是高中同班同學,愛情長跑14年後結婚。(圖片來源/葉揚臉書)

也因為遠距離戀愛,學生時代發生了不少趣事。「我和彼得讀不同的大學,所以就講好一起選一門遠距通識課程。那門科目名稱是『禪與人生』,上課地點在他學校的教室,然後透過視訊,在我的教室現場直播。」

「他為了能讓我看到他,就積極把握每個上台的機會,老師想找同學上台示範的時候,他都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舉手的,因為要做的都是甩手、冥想這些動作,沒人有興趣。他在台上還會趁老師不注意時對鏡頭擠眉弄眼做一些怪表情,只有我知道他在做什麼。」那麼,其他同學不會覺得他很奇怪嗎?「所以他就從此成了那門課的傳奇人物啦,偶爾我還會發現,同學都在用鄙視的眼光看著他。」

【專訪】葉揚:讓孩子多一個人愛,他以後就會多愛一個人_img_3
葉揚與彼得因為就讀不同的大學,遠距離戀愛的過程,也發生諸多趣事。(圖片來源/葉揚臉書)

葉揚表示,自己是個積極、有目標、行動力強的人,彼得的個性則是優雅、愛幻想,凡事都慢慢來,一直逍遙鬆散地過日子。兩人個性南轅北轍,幾乎找不到共通點,但結婚以來從未發生過重大衝突。「這或許也是一個好處吧,因為不了解他有些言語和行為的邏輯以及背後的意義是什麼,知道了又會覺得很可笑,所以生活就會一直很有趣。

正如書中的描寫,彼得在生活中總是語出驚人,甚至有幾次到了讓人傻眼的地步。葉揚舉了他們到一間北歐傢俱行選購新沙發的例子。「當時穿著優雅的接待小姐客氣地問彼得他的需求是什麼,彼得只說他要那種貼地板、底下沒有縫隙的,接待小姐問他為什麼,他很認真地說:『因為會有鬼的手從底下伸出來。』我當時只想立刻離開那間店……」

雖然彼得常做出令葉揚翻白眼的行徑,但他的樂觀、大而化之也是葉揚始終欣賞的特質。「彼得安慰人的方式很特別,比方說當我對他抱怨很多工作上不愉快的事,說完後他只問我:『妳刷牙了嗎?』好像完全不把我說的話當一回事。如果是別人應該會更火大,但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安慰。」

【專訪】葉揚:讓孩子多一個人愛,他以後就會多愛一個人_img_4
葉揚筆下的彼得,言行邏輯獨樹一格,有時令人翻白眼,有時又能給她安慰的力量。

由於自己和彼得都是上班族,六個月大的羅比目前由葉揚的婆婆和媽媽輪流照顧,但兩人的育兒風格,就像葉揚和彼得的性格一樣地大相逕庭。葉揚的婆婆是傳統的家庭主婦,並且堅持『羅比不落地』,只要是在能力範圍之內,幾乎都是將羅比抱在懷中,連洗碗、晾衣服之類的家事,都能邊抱邊做。

如果將育兒方式分為「百歲派」和「親密派」,葉揚的婆婆絕對是後者的忠實信徒。「為了有足夠的臂力抱小孩,從我懷孕開始,婆婆就每天到公園拉單槓,練就鋼鐵般的雙臂。她和我說過:『小孩生下來就是要抱,我們能抱他的時間很少,以後他大了,妳想抱他也不會給妳抱,所以現在還能抱,我們一定要盡‧量‧抱~等他不想給妳抱的時候,他就會讓妳知道啦!像彼得現在卅幾歲就不會給我抱啊。』我就想,那到底是還要抱多久啊……」

葉揚的媽媽則是屬於理性派,會選擇較不費力氣的方式哄小孩,平常沒事的話,都是把羅比放在她的視線範圍,遇到羅比哭的時候,她會和羅比說,要他冷靜下來,並詢問需要什麼。「剛開始我有點擔心,兩種差異極大的育兒方式會不會讓羅比精神分裂;後來事實證明他能自己切換不同的模式,去適應兩個長輩的照顧方法,我就不用苦惱著要去說服哪一邊了。」

【專訪】葉揚:讓孩子多一個人愛,他以後就會多愛一個人_img_5
葉揚的媽媽(右)及婆婆(左)是羅比的主要照顧者,育兒風格就像葉揚與彼得的個性一樣截然不同。(圖片提供/葉揚)

葉揚表示,婆婆對新資訊的接受度還蠻高的,只要葉揚把網路上看到的育兒文章印出來給她看,都會認真閱讀並討論。「雖然婆婆還是有些觀念比較傳統,但我覺得,只要出發點是對孩子好,也不一定要遵從誰的準則。畢竟孩子多一個人愛,他長大以後就會多愛一個人,這是好事啊!」

很多婚姻中存在的婆媳相處問題,在葉揚看起來,其實需要調整的,只是自己的心態。「婆婆是把彼得養大的人,而我又是嫁給彼得的人,我和她之間一定有一些共通點,成為我們欣賞彼此的理由。」葉揚表示,對於婆媳問題,她也沒有標準答案,但她認為應該試著打開心裡的門,往正面的方向思考,或許也是一個解決方法。

【專訪】葉揚:讓孩子多一個人愛,他以後就會多愛一個人_img_6
葉揚的婆婆有別於傳統的家庭主婦,對於新資訊的接受度高,甚至會與葉揚討論育兒方式。(圖片提供/葉揚)

說到自己當了媽媽之後的改變,葉揚說:「我覺得幾乎所有地方都變了,如果要說有什麼沒變的,可能還比較簡單一點!」不過她也指出,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對人有很深的同理心,特別是男生。

葉揚說,由於自己生的是兒子,現在看著外面的男生,好像都有一些特別的情感,會去欣賞他們、關心他們,就像是以媽媽呵護小孩的心情在看待。「有一次在捷運上,我看到一個站著的高中生,因為忙著滑手機而沒有抓著,在列車減速時差點跌倒,我就馬上對他大喊:『你抓好!』而且,我也會開始關心男同事吃得飽不飽、有沒有帶傘,連同事都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我想的是那些男生背後都有一個媽媽,那個媽媽就是我。

彼得知道葉揚對別的男生這麼關心,難道不會吃醋嗎?「不會啊,只是每次我要指責他的時候,他就會立刻說:『我也是別人的小孩!我也有媽媽喔!』」

【專訪】葉揚:讓孩子多一個人愛,他以後就會多愛一個人_img_7
葉揚認為自己當媽媽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最大的改變是對人有了更多的同理心(圖片來源/葉揚臉書)

感情應該如何維持才能長久,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對葉揚和彼得來說,雖然性格及觀念迥異,但或許也因此而形成一種互補,就像兩塊緊連的拼圖一樣,拼出了人生的完整吧!目前葉揚和彼得、羅比正在享受甜蜜的三人世界,等到羅比逐漸長大以後,會在個性實際的葉揚與喜好作夢的彼得中間,迸出怎樣的火花呢?就請讀者和粉絲們拭目以待囉!

【專訪】葉揚:讓孩子多一個人愛,他以後就會多愛一個人_img_8

葉揚

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碩士、政治大學土耳其語文學系學士。

2010年,以《阿媽的事》一文獲得「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

著有《FYI,我想念你》、《你那樣愛過別人了》、《親愛的彼得先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