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寶寶生長曲線全解析(2)

PART2→母乳v.s配方奶 生長差異比一比

母乳寶寶生長曲線全解析(2)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儘管市面上配方奶品牌種類琳琅滿目,但各家配方奶公司都有一項共通的使命,就是要創造出「最接近母乳」的配方。蕭如芳表示,因應不同的飲食習慣,每位媽媽所分泌的母乳各不相同;且母乳成分呈現出持續改變的狀態,從清晨到夜晚,每餐母乳所提供給寶寶的營養各不相同。再者,媽媽乳汁分泌的多寡,也會與寶寶需求呈現「供需平衡」關係,只要寶寶有哺乳需求,基於生物天性,媽媽都會分泌出足夠乳汁供應寶寶成長。

最新兒童生長標準 母乳哺育是常模

針對寶寶的正確生長標準,劉小瑜提出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6年4月27日所公佈的最新嬰幼兒國際生長標準,此項新標準與舊版規則有很大差異,首度將「母乳哺育」視為常模考量。她指出,目前台灣常使用的六歲前男女生的生長曲線圖(88年版),主要以餵食「配方奶」的嬰幼兒作為大部份採樣對象。

她提到,配方奶寶寶的生長狀況與母乳哺育的嬰幼兒是完全不同的,「配方奶所含的飽和脂肪酸較高,會讓寶寶體重增加速度較快;若再加上過度餵食,容易與母乳寶寶的體重產生誤判。」

劉小瑜表示,這項新的世界標準是一個多國多中心的研究計畫,研究期間從1997至2003年,收集了來自巴西、迦納、印度、挪威、阿曼及美國等地,共計8440位健康嬰幼兒的生長資料。她指出,儘管這項新公佈的生長曲線標準將母乳哺育視為上物上的常模;且在數據分析上,不受基因或人種影響,但她提醒,與國內現有的生長曲線標準相比,雖然4至6個月之前的男女寶寶生長曲線圖與新的世界標準差異不大,「但從6個月之後,台灣男女寶寶體重,都比新的世界標準還來的重,尤其男寶寶的體重增加更是明顯,須特別留意。」

寶寶生長曲線 穩定成長最健康

生長曲線雖然是一項觀察寶寶生成長的基本工具,但蕭如芳強調,對寶寶來說,看起來肉肉胖胖的Baby,可不一定健康。生長曲線並不是一個考試,曲線起伏只是一項用來評估寶寶健康及營養狀況的指標。她提到,健康的寶寶與成人一樣,由於每個人的身形尺寸各不相同,「成長曲線落在3%的寶寶與97%的寶寶其實都一樣健康,只要寶寶的身高體重,穩定的按照自己曲線幅度成長,精神、活動力都很強,父母無須過度擔心。」

‧0~3個月:母乳寶寶成長快

蕭如芳指出,以常理來說,只要寶寶活動力佳,身長體重有維持穩定成長,父母並不需要過度擔憂家中寶貝的生長落後。她提到,母乳寶寶之所以會有營養不良現象,多與母乳哺餵不足或中斷哺乳有關,「與其擔心營養不良,台灣媽咪更需要擔心寶寶過度肥胖的問題。」

她指出,不管是母乳寶寶或配方奶寶寶,在出生的前三個月,都是處於「體重狂飆期」。其中,母乳寶寶在0~3個月的體重增加,會比配方奶寶寶還多,但兩者都屬於正常的生理變化趨勢。

‧4~6個月:母乳寶寶生長持平

在這時期的母奶寶寶,體重曲線會開始呈現和緩成長,與配方奶寶寶的成長間距拉近,有些母乳寶寶甚至會出現些許生長落後情形,不過在身高與頭圍,母乳與配方奶寶寶並無太大差別。針對母乳媽媽的擔心,蕭如芳強調,這時起的體重攀升緩和,是屬於正常現象,只要寶寶的生長趨勢穩定,爸比媽咪不須過度煩惱。

‧6~12個月:母乳寶寶生長趨緩

6個月後的寶寶,除了開始懂得翻滾、爬行,體能活動逐步增加外,也開始到了該吃副食品的年紀。這個時期的孩子,光靠純母乳供給日常養分所需,已經不夠了喔!

蕭如芳表示,隨著寶寶逐漸成長,對外界刺激開始出現較大反應,常會玩到不知道吃飯;而隨著活動量逐漸加大,光靠媽咪的珍貴母乳,養分可能稍嫌不足,「這時添加適度的副食品就十分重要了!」她指出,這個時期的母乳,還是最適合寶寶的主食;但除了母乳外,媽咪還需記得為寶貝添加合適的副食品,才不會讓寶寶的成長出現嚴重落後。

小提醒:0~12個月母乳寶寶平均身高/體重成長參考表

年齡(月)

體重(kg):男

身高(cm):男

體重(kg):女

身高(cm):女

0

3.49

-

3.44

-

1

4.58

55.0

4.35

54.1

2

5.50

58.5

5.14

57.3

3

6.28

61.4

5.82

60.0

4

6.94

63.8

6.41

62.3

5

7.48

65.8

6.92

64.1

6

7.93

67.5

7.35

65.7

7

8.30

68.9

7.71

67.1

8

8.62

70.2

8.03

68.4

9

8.89

71.4

8.31

69.6

10

9.13

72.6

8.55

70.8

11

9.37

73.8

8.78

72.2

12

9.62

75.3

9.00

73.7

資料來源:蕭如芳泌乳顧問

配方奶寶寶 營養控制更重要

當母親有能力且有意願親餵母乳時,滴滴珍貴的母乳,永遠是寶寶的最佳選擇;只要媽媽有信心、放鬆心情,依著寶寶需求隨時哺乳,自然能餵飽自己的寶寶。但因某些人為或環境因素,無法讓媽咪進行全母乳哺餵時,沖泡方便的配方奶,就成了媽媽的另一個選擇。

但是,與母乳相比,難道配方奶真的一點價值也沒有嗎?專家表示,透過額外的營養補充與環境加強,不間斷泌乳,將母乳與配方奶進行合理分配,即使媽咪做不到「全母乳哺餵」,照樣能守護寶貝健康!

1. 營養多補充 頭好身體壯:

相對於母乳寶寶擁有較佳抵抗力,配方奶寶寶如果想向母乳寶寶一樣健康,就得格外注重飲食均衡。像是到該吃副食品的時候,媽咪一定要為配方奶寶寶仔細挑選營養又好吸收的食物。

2、環境重衛生 過敏源不來:

通常配方奶寶寶擁有過敏體質的機會較母乳寶寶高,媽咪一旦發現孩子有過敏體質的可能,務必要保持居家環境整潔,杜絕空氣、環境、食物中可能引發過敏的一切來源,讓寶寶在一個安全、乾淨的環境成長。

3、體能多訓練 增強抵抗力:

媽咪如果怕家中的配方奶寶寶因為母乳不多而缺乏抵抗力,可以為孩子安排一些簡易的體能訓練、健康運動,增強孩子的心肺功能與抵抗力。

4、母乳配方奶   哺餵要平均:

因為重返職場,不方便再親餵母乳;或是寶寶母乳需求量超過媽媽泌乳量,這些問題,常困擾著許多工作、家庭兩頭燒的媽咪,究竟該怎麼合理拿捏?蕭如芳指出,親餵母乳仍是第一選擇,若媽咪因忙碌無法執行哺餵母乳的「神聖任務」,可以在工作之餘,持續泌乳;並藉由輔助器具協助排空,將母乳收集在奶瓶中瓶餵;若實在沒有足夠奶水應付寶寶需求,再視情況添加配方奶。

蕭如芳提醒,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寶寶應該接受全母乳哺餵起碼六個月,六個月之後為滿足寶寶成長需求,可以健康且安全的副食品補充,同時「持續哺餵母乳」至少兩年或以上。但她也建議,如果媽媽真的需要為寶寶添加配方奶時,最好以一餐母奶,一餐配方奶的方式進行補充,並持續泌乳,才能讓寶寶的營養吸收不間斷。

結語: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動物的ㄋㄟㄋㄟ,會比自己母親所分泌的乳汁更適合自己。母乳的營養,永遠最適合寶寶;只要媽媽保持愉快心情、均衡飲食,無須刻意攝取過多營養品,只要隨時依寶寶需求哺乳,乳汁自然充足又營養。市面上營養成分訴求多元的配方奶粉,儘管宣稱添加了諸多有益寶寶生長成分,但母乳所蘊含的高價值營養,還是現行配方奶所沒有,或是無法完全複製的。

媽咪不管是選擇親餵母乳,或是哺餵配方奶,除了要以寶寶的健康成長為第一優先;考量自身能力狀況,調整正向的哺餵態度,保持疼惜寶貝的心,不管是母乳寶寶或是配方奶寶寶,一樣都能領會媽媽的愛,大口喝奶,快快成長!

小提醒:母乳諮詢管道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index01.htm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諮詢專線:0800-870-870(台語諧音:要餵奶、要餵奶)
‧台灣母乳協會: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main/main.php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http://www.breastfeedingtaiwan.org/
‧問如芳:泌乳顧問聯絡網http://bolg.pixnet.net/lactation 諮詢專線:0932-275-433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諮詢專線:(04)2359-25255轉5994
‧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http://www.babysgarden.org/main.php
‧世界衛生組織母乳寶寶生長曲線圖參考:http://www.who.int/childgrowth/en/

諮詢專家

劉小瑜
現職:安美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台安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資歷: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新生兒科專科醫師、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母嬰親善醫院認證委員、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講師

蕭如芳
現職:台灣母乳協會常務理事、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學歷:西澳Edith Cowan University音樂教育學士
經歷: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母乳哺育指導員 Breastfeeding Educator、台灣母乳協會會常務理事、台灣母乳協會教育訓練組組長

母乳寶寶生長曲線全解析(2)_img_2《育兒生活》‧2008/10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