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使用安全汽座 意外時兒童死亡率增8倍!

為了迎接新生兒的誕生,爸媽們必然準備了多不勝數的嬰幼兒用品,除了衣物、奶瓶、嬰兒床、手推車以外,安全汽車座椅是比較容易被忽略的物品。畢竟家中若有觀念較為傳統的長輩,可能會完全否決它的必要性,而爸媽或許也會認為只是短距離、短時間的路程,將孩子抱在懷中即可,因此便不考慮使用安全汽車座椅。然而近年卻有愈來愈多的實驗及案例證明,慎選及正確使用安全汽車座椅,可以確實給孩童一道安全防護,避免在事故中造成更大的憾事。

未使用安全汽座 意外時兒童死亡率增8倍!_img_1

2013年11月20日,在國道三號彰化路段發生一起貨櫃車壓扁小轎車的重大事故,一名4歲小女童受困車中,最後逃過死劫,而保住她一命的,竟是兒童安全座椅;因為安全座椅前翻,女童剛好被包覆住,成功擋下車頂下壓的重量。女童父親表示,很慶幸自己給女兒培養坐安全汽座的習慣,成為她的保命符。

時速40遭撞擊 將產生30倍衝擊力

在行政院衛生署一項統計資料中顯示,事故傷害為兒童死亡最大主因之一;2011年1至14歲兒童死亡人數為566人,其中115人(20.3%)死於事故傷害,而在事故傷害中因運輸事故死亡人數則為47人(40.9%)。

資深汽車媒體人謝騰輝指出,在撞擊測試中,一名10公斤重的兒童若在時速40公里的車輛上遭到撞擊,將在瞬間產生體重30倍(即300公斤)的衝擊力,一般人是擋不住的;如果孩子未使用安全座椅,甚至是由爸媽抱著坐在副駕駛座,車輛一旦遭到正面撞擊,孩子就會立刻往前飛出而撞上前擋玻璃,後果不堪設想。

未使用安全汽座 兒童事故致死率增8倍

此外,交通部亦統計,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未繫安全帶者之致死率為繫安全帶者的3.6倍;未使用安全汽座兒童的致死率更是高達使用安全汽座兒童的8倍。由此可見,兒童在行車過程中的安全,必然為每位父母需要特別關注的重點。

如何為孩子挑選一款適合又安全座椅呢?謝騰輝表示,首先要確認是否具有安全標章。有國家認證的安全標章,表示已通過國家標準的檢測,安全性便無須顧慮。其次需測試座椅安全帶,必須讓寶寶實際乘坐,測試安全帶是否可調整至適合孩子身材的長度,過鬆或過緊皆不宜。

未使用安全汽座 意外時兒童死亡率增8倍!_img_2

依據交通部公布的資料,不同年齡、體重的兒童,使用安全汽座之正確方式如下:

1. 年齡在0-1歲或體重10公斤以下嬰幼兒:
應放置於車輛後座之後向(面向車後安裝)嬰兒用提籃式或座椅。

2. 9個月至4歲或體重9公斤至18公斤,身高80-105公分的兒童
應坐於車輛後座(正向安裝)之幼童用座椅。

3. 年齡4歲至12歲或體重18公斤至36公斤之兒童,身高100-150公分的兒童
應坐於車輛後座(正向安裝),並妥善使用安全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