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平民化:跨越社會階層,降低共學經濟門檻

對很多家長來說,儘管對體制外的實驗教育很心動,但高昂的學費、或是奔波接送的不便,仍是難以跨越的阻礙!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成立的初衷,就是為了降低這個門檻。

實驗教育平民化:跨越社會階層,降低共學經濟門檻_img_1

台灣的實驗教育日益蓬勃發展,尤其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宜蘭縣等地有愈來愈多的自學團體或機構,促使教育的選擇更多元化。

但對很多家長來說,每個月動輒2萬元的學費,或為孩子教育不惜搬遷、奔波接送,仍是難以跨越的門檻,想改變孩子的教育根本「動不了」。

由郭駿武發起的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於2012年底正式成立,在此之前他已開始倡議親子共學、開辦共學團體,最早從幼兒共學開始,近年逐步推展到國小、國中共學,獨創的模式降低共學的經濟門檻,連藍領階級都付得起,讓更多經濟能力一般的父母一起加入。

費用壓得下來,關鍵是共學團體中每個孩子都是以申請個人自學的方式加入,但實質上是團體共學,分攤專業老師的費用;而且上課模式是全省移動,沒有學校硬體、行政人員,有特定專業、能做講師的父母也共同分攤掉不少教學、行政的費用。

親子共學團,跨越不同階級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祕書長郭駿武預言,經濟愈不景氣,加入共學的家庭愈多,特別是有2~3個小孩的家庭,共學讓更多的勞工階級負擔得起。原因是小孩的褓姆加安親、補習費用高,如果有兩個,費用經常就用掉父或母在外工作的薪水,不少人會想不如自己帶。

郭駿武推動的「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招收對象,主要是家中有0~5歲幼兒的父母或主要照顧者,一開始在新竹、台北、台南、高雄、屏東等地開團,至今足跡已遍及全台12個縣市,這兩年也會陸續在宜蘭、台東、花蓮開團,預計2016年全國各縣市至少會有1個共學團。

目前全台有30個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都會區較多,光台中就有6個共學團,每團約有25~30戶家庭,而隨著孩子漸長,去年也開辦暖暖蛇(ㄌㄨㄚˇ ㄌㄨㄚˇ ㄙㄛˊ,台語,指「到處遊蕩」)小學共學團,今年再開辦「屁孩國中共學團」,估計全部共有800個家庭、1200多名孩子。一位業內教育專家甚至預言,人數可能很快就破萬了。

「自己幫助自己,大家幫助大家」是親子共學的核心理念,郭駿武說,這三年來,親子共學團的成長速度相當驚人,與其「由下而上」的組織型態有密切關聯。

每一個親子共學團設有領隊,統籌一切相關事務,其津貼是由參與共學的家庭捐款支應,學前階段每戶每月繳2500元、每個月共學8次,而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所有行政人員,再由共學團領隊捐出所得的10%來支應。至於國小、國中共學部分,因為每月主題課程的費用不同,每月每戶一個小孩平均約需花費8000~1萬5000元。


郭駿武表示,參加親子共學團仍以媽媽居多,但專職奶爸也約占了一成,而且共學家長來自各行各業,包括醫師、教授、工人、開店、拍紀錄片、玩音樂、律師、高科技業等。「很肯做」是這些家長的共同特質,譬如桃園共學團媽媽主動籌款以支持國片《愛琳娜》、檢視公園的遊樂設施等,具有十足的行動力。

資源整合,學習打破教室圍牆

每一個家庭加入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之前,必須先參加「教養實踐班」的課程,包含理念澄清討論、育兒經驗分享、親子互動體驗等內容,每戶不限上課名額,除了爸爸、媽媽外,也歡迎阿公、阿嬤一起來,通常北區一個晚上、中南部約兩天,報名就額滿了。

郭駿武說,在幼兒階段的親子共學,主要帶領父母或幼兒照顧者進行讀書會、舉辦課程講座等,因為爸媽本身帶有很多傳統既定的教育觀念,學習阻礙較大、又很愛教,所以需要先「釋放」觀念,而小孩只要帶出去玩就好了,「大人要先觀察、了解小孩,再談教育小孩」。

在開辦暖暖蛇小學共學之前,父母方面進行了長達一年的讀書會,共讀《學校在窗外》、《童年與解放》等書,同時還要根據九年一貫課程的7大領域、10大指標,觀察自家小孩所具備的能力狀況。郭駿武指出,結果發現不少孩子除了認字、寫字之外,在進小一前已達小二的高標。

辦學之外,更要進行家庭營造

郭駿武解釋,這麼做是為了解除父母對於參加共學的焦慮,因為父母愈緊張,孩子也會愈緊張、愈怕犯錯,如此會妨礙自主學習。

參加親子共學的父母,必須參與、分擔課程的規劃設計或行政工作,譬如暖暖蛇的導師,都是由媽媽們提出計畫爭取、選舉出來的,「父母也有機會辦學校,而不是來消費的。」郭駿武說。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獨特的運作模式,讓實驗教育費用平價化,但是否能如專家預料加速成長,還要看願意改變觀念和作法的父母有多少。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師資和課程特色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師資,包括有專業的父母擔任老師及分散各地的專家,上課方式則採主題式教學,有的相當創新。

在國小、國中部分,參加共學的父母當中包含曾是森林小學的老師、領有執照的教師,還有各縣市的獨立教育工作者提供協力,語文、數學是基本學科,並涵蓋人文、自然、社會三大主題課程,通常會善用共學父母的資源、尋找特別的老師及結合網路的力量,主要希望能讓孩子「自主學習」和「互相合作」。

「逐師而學」是親子共學的一大特色,如新竹或台南有本土文史老師、苗栗共學團領隊研究台灣黑熊、熱愛知識和運動的奇美醫院醫師擔任足球教練、天文台二十多年的義工帶給孩子對天空的熱情……。

而孩子要認識台灣文學會去鍾理和紀念館、上音樂課是到新竹錄音製作CD、到美濃了解客家文化並和林生祥學唱客語童謠、到澎湖去直接親近海洋、體育課是到龍洞去練習自由潛水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