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

調味料與油脂的用法跟大人有什麼不同?鹽分與油脂過多,會對寶寶身體造成負擔!基本原則是「極淡味& 低脂肪」。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1

Q 可以用油脂嗎?
A 正確順序為奶油→橄欖油

從擠食期後半(6個月)開始,可以挑選乳脂肪且容易吸收的奶油(盡量挑選無鹽)讓寶寶嘗試第一次的油脂。接下來可以選擇植物油,但比起沙拉油,建議媽媽們挑選不容易氧化的橄欖油。麻油可從擠食期開始使用極少量,美乃滋也是一樣,但因為美乃滋含有生蛋,所以1歲之前需要加熱。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2

Q 可以用調味料嗎?
A 從7個月起可以用極少量的調味料,要控制在稍微有點味道的程度

鹽分對於寶寶尚未成熟的腎臟會造成極大負擔。吞食期不使用調味料,差不多從擠食期(7個月)起可以開始使用砂糖、鹽、醬油、味噌、醋以及番茄醬,但必須是極少量,沾在手指上的程度。酒、味醂以及咖哩粉從咬食期可以開始使用極少量。醬料則是從1歲以後開始,也是極少量。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3

不用調味料也美味1
輕鬆添加甜味、酸味、濃郁感!利用食材的鮮味,不用調味料也OK

利用食材本身的鮮味與溫和口感,沒有調味料也可以很美味。

起司 從擠食期開始

少量的話,起司粉或披薩用起司都沒有問題。可以用來讓西式義大利麵、焗烤或焗飯等更濃郁。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4

優格 從擠食期開始

如果寶寶不喜歡酸味,可以用廚房紙巾把多餘水分吸除,味道就會比較溫和。優格口感綿滑,最適合用來增添黏稠感!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5

番茄 從吞食期開

全熟番茄的甜味跟鮮味,會比酸味要來得強。煮番茄、炒番茄等,加熱還可以提升甜味。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6

香蕉 從吞食期開始

香蕉的甜味寶寶最喜歡!生香蕉壓碎後會變黏稠,就可以加在寶寶不喜歡的食材中,同時添加甜味與黏稠感。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7

不用調味料也美味2
為粉狀食材添加水分!稀釋固體感讓寶寶更好吞嚥

以下四種液狀食材是製作副食品時很好用食材。當食材粉粉、乾乾的時候,加入少量即可增加液體感,是各種湯料理、燉煮料理不可或缺的材料。它們的鮮味可以取代調味,可幫助減少調味料的攝取。

高湯從吞食期開始

最好用以昆布跟柴魚做成的高湯,跟任何食材都搭配!有了高湯的鮮味,不用調味料也OK。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8

蔬菜湯從吞食期開始

蔬菜湯濃縮了蔬菜特有的自然甜味與鮮味,對身體負擔小,可安心使用。味道清淡用途也多樣。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9

豆乳從吞食期開始

豆乳可以替代吞食期不能使用的牛奶來變出香濃的奶味。當中的蛋白質為以黃豆為原料的植物性蛋白質,所以也很健康。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10


牛奶從擠食期開始

可從擠食期開始使用於調理食材。牛奶煮料理或牛奶湯都是寶寶喜愛的菜色,更可以幫助攝取鈣質。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11

不用調味料也美味3
跟粥攪拌即可!簡單撒一下改變味道→擺脫一成不變的口味

想多加一種口味的時候,只要撒一下,就可以增添鮮味與濃郁感。它們都可以長期保存,家中隨時保有存貨,十分方便!不過由於粉類容易進入氣管,所以給寶寶吃時一定要跟其他食材充分攪拌 。

黃豆粉從吞食期開始

比蒸黃豆保存期限長,也好消化吸收。為避免粉末被吸進氣管,一定要跟粥等食材充分攪拌,使其吸取水分。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12

柴魚從擠食期開始

高湯可從吞食期開始給寶寶食用,但柴魚則要從擠食期開始。磨粉拌進食材,不須高湯也能得到相同的風味。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13

海苔粉從擠食期開始

不像海苔,粉狀的話不須費工撕碎相當方便。不過由於容易嗆到,所以也要使其吸取足夠水分後才可以給寶寶。另外,海苔粉也能補充礦物質。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14

白芝麻粉從咬食期開始

芝麻富含良質油脂,但容易進入氣管,所以要從咬食期開始磨粉添加。可與其他食材攪拌直接成為一道料理。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15

副食品可以添加油脂及調味料嗎?_img_16《一週副食品,140道冰磚食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