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

準備食材最快、最方便的4種方法。用微波爐加熱?還是用鍋子煮?加熱時,每種調理器具各有其長處。充分了解即可縮短冷凍前的準備時間,讓副食品又方便又美味。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1

Technique 1微波爐:適合徹底加熱藷類、魚或肉

微波爐的原理是利用被稱為微波的電磁波來將食品從內部加熱。其特徵是不需用鍋子煮水,所費時間短,又不會讓食材的營養素流失,所以用來準備副食品的少量食材可說非常方便,適合拿來加熱像是水煮較花時間的藷類或南瓜,或容易乾澀的魚或肉等。另外,微波可以穿過玻璃製或陶瓷器具來加熱食材,但金屬製的器具會反射微波所以無法使用。塑膠製器具則必須選擇有標示「 可微波」 的字樣。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2
肉類也會膨脹鬆軟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3
魚肉不會變得粉粉的

魚、肉類灑上太白粉再加水加熱就不會乾乾粉粉的

魚或肉類加熱會變得又硬又乾澀,有的寶寶還會因此不吃把它吐出來。要解決這種情形,秘訣就是將 「太白粉+水」 加在食材上!魚或肉會因為太白粉而膨脹,因水分而變軟。這個秘訣可以用在生魚片、熟魚片、絞肉、薄切肉、雞肉等所有魚或肉類。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4

南瓜、藷類用保鮮膜分包成100g再加熱兩分鐘就可以又熟又軟

用微波爐來加熱南瓜、一整顆馬鈴薯、或是小芋頭(里芋)相當輕鬆!只要在洗淨後還有一點水氣的狀態下,連皮整個用保鮮膜包起來,以「每100g加熱兩分鐘(600W)」來加熱即可。加熱時間與重量成正比,例如,150g的話就是3分鐘,200g的話就4分鐘,以此類推。一次加熱例如20g或30g等少量食材,不如加熱100g(至少也要50g)比較不會失敗。經過加熱後,就可以很輕鬆地把皮剝下。

微波爐W數與加熱時間對照表
微波爐加熱時間會隨W數而不同。本書的食材準備或是食譜均是以600W為基本。如果您的微波爐是500W的話,把加熱時間加長1.2倍即可。用高W數加熱容易加熱不均, 建議還是以500~600W來加熱較適當。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5

電鍋與微波爐加熱時間對照表
家中沒有微波爐的媽媽,可以利用電鍋加熱冷凍副食品,可以參閱上表對照電鍋加熱時間。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6

最快、 最方便的4種方法

Technique 2用鍋子水煮:可使根莖類蔬菜及葉菜變軟

較硬的根莖類蔬菜或纖維較多不好切的葉菜,以及莖部較硬的綠花椰菜,較有咬勁的義大利麵等,需要徹底加熱到可以用手指壓碎的程度,用水煮會比較容易軟。特別是吞食期與擠食期的寶寶,還無法用牙床來咀嚼食物, 所以準備食材時必須注重軟度才行。

根莖類蔬菜切成圓片從常溫水開始煮

把紅蘿蔔或白蘿蔔切成1cm左右的圓片,倒入可淹蓋住食材的水烹煮。根莖類蔬菜用滾水煮時只有表面煮透,中間還是硬的,所以基本上要從常溫水開始煮較易軟。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7

葉菜根部以滾水煮

菠菜或小松菜等青菜,要從較難熟透的根部放進滾水裡煮,比起大人要吃的煮得更久一點,然後再過一下冷水,讓蔬菜變軟、去除苦味以方便食用。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8

麵類用大量滾水煮

烏龍麵、麵線、義大利麵等麵類要煮得比包裝標示所需時間久,比大人吃的軟些。大人吃的義大利麵煮時會加鹽,副食品則以不加鹽的滾水煮。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9


Technique 3電鍋蒸煮:適合粥或需要慢慢加熱的根莖類蔬菜

用鍋子煮粥較美味,不過電鍋的優點是只要按一個按鍵,就可以煮得成功又美味!很值得推薦給忙碌的媽媽。另外,也很適合用於慢慢加熱就會愈加甘甜的根莖類蔬菜。

粥可設定電鍋的粥模式來煮

只要按下 「粥」 的按鍵,電鍋就會自動調整。選擇「飯」 模式,水分就會被蒸發掉,要特別注意!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10

Technique 4生鮮/原狀態:冷凍後加熱即可的食材

冷凍後也馬上可以解凍或加熱的番茄、水果、吐司等或不需處理的罐頭食品,只要原狀冷凍即可。給寶寶吃時要徹底加熱至內部熟透。

麵包 番茄切成方便的大小放密封袋冷凍

番茄冷凍後只要沖過水就可以輕易剝皮,所以連皮一起切再冷凍即可。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11

罐頭分裝成一次的量放密封袋冷凍

鮪魚或玉米醬等都是已經處理好的食品,所以只需分裝即可。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12

準備副食品最迅速的4種方法,你做對了嗎?_img_13《一週副食品,140道冰磚食譜》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