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侯昌明:我把男人所有色慾都放在老婆身上

侯昌明與曾雅蘭結婚14年,育有一兒一女,兩人仍如同熱戀期,他有夫妻關係保鮮劑祕招,更將所有心思放在家人身上。而過去對兒女曾實行打罵教育的他,為何在孩子上小學後,因老師的一通電話突然轉變為溝通教育?

【專訪】侯昌明:我把男人所有色慾都放在老婆身上_img_1

夫妻保鮮劑:言語調戲不能少

​侯昌明與曾雅蘭結婚多年,家有兩個寶貝:女兒侯塞蕾、兒子侯溜肯(KANKAN),目前分別就讀小六、小四,夫妻起初理想計畫生三個孩子,但曾經歷艱辛的求子過程,侯昌明說:「本來想生三個,但已經過了那個時間點,拼不出來了。」他相當重視家庭關係,認為全家和樂的基礎,源自於夫妻感情穩固,更視老婆為永遠的女神,侯昌明的夫妻關係保鮮劑有三招:無話不說、沒有隱瞞和偶爾言語調戲。

我有時候會故意問老婆:『你記得上一次妳說愛我是什麼時候?』」會有這樣的對話,是因兩人婚前總是甜言蜜語,曾雅蘭每天睡前都會問侯昌明有多愛她?侯昌明邊回想邊說:「而且我每天回答的一樣還不行!今天說我愛你,明天要說我非常愛你,我真的這一生中最愛你,我宇宙霹靂無敵真的不能沒有你…每天她都要逼我講一次。」

侯昌明坦言,婚後兩人的甜蜜互動變少了,重心被孩子分散了,被工作壓力淹沒了,所以偶爾會問老婆:「我們的生活現在就只剩下這些了嗎?很久沒有浪漫一下、COSPLAY了耶,是不是要來營造一下氣氛呀!」

【專訪】侯昌明:我把男人所有色慾都放在老婆身上_img_2
圖片來源/侯昌明臉書

把男人所有色慾都放在老婆身上

夫妻感情要甜蜜,侯昌明認為一定要有一個人主動去做,像外出時他三不五時會對老婆展現大男人的浪漫:「我現在手好閒喔!妳手插在口袋幹嘛?還不拿出來給我牽一下。」他說雖然老婆可能會罵他幼稚,但其實心裡很開心,類似的對話也會在日常生活中不斷上演。

「我覺得婚姻的保鮮劑之一,還包括我把男人所有的色慾都放在老婆身上,色慾包含視覺、言語、聽覺等,怎麼做到?其實不難。」例如老婆這天穿短裙,他在家會言語挑逗老婆:「ㄟ~看一下看一下嘛!」一起洗澡時,也會逗她:「妳皮膚怎麼那麼Q彈!」

夫妻間的這種言語是需要互動的,兩人互相開玩笑的功夫不相上下,夫妻在一來一往的玩笑中,展現有如小情侶對彼此的熱情,也讓雙方感受到感情並不因結婚超過10年,就變質、變淡了,每個環節堆疊加乘,讓他的婚姻一直到現在熱度有增無減。

【專訪】侯昌明:我把男人所有色慾都放在老婆身上_img_3
侯昌明多年來的髮型,皆由另一半操刀,不假他人之手。(圖片來源/曾雅蘭臉書)

我不會變壞,這是我對你的承諾

不斷增溫的家庭生活中,當然少不了兩個可愛的寶貝兒女,侯昌明曾說和孩子關係就像朋友,這是許多父母都希望能做到的事,如何學習做一位好爸爸?他說:「從我和父親相處的過程中,我認為一位好爸爸要把『爸爸的威嚴』先放下。」

侯昌明的父親是公務員,在他眼中,父親用上一代威嚴、古板教育方式來對待他,「我印象很深,高中有次我問可否去男同學家住一晚,他一口拒絕說太危險,劈哩啪啦罵了一堆。我當下跟我爸抗爭,為什麼不行?電話、地址留給你,隨時都可以找得到我,我不會變壞,這是我對你的承諾。」但父親還是不答應。

侯昌明想盡辦法和父親溝通,好不容易最後父親首肯,侯昌明當下回覆爸爸的話也讓人出乎意料,「爸謝謝你,我不去了,不是賭氣,爸你為了我退一步,我也願意為你退一步,下次再去就好。」讓人感受到他的懂事與貼心。大學他去民歌西餐廳駐唱,「我爸拉住我說:『那是一個燈紅酒綠的地方!你不可以去~要錢我給你。』」透過良性溝通,侯昌明請雙親實地到民歌西餐廳走一趟,一小時後就將誤會化解。

【專訪】侯昌明:我把男人所有色慾都放在老婆身上_img_4
侯昌明疼愛孩子但不溺愛,平日親子關係緊密,在家更會替妻小熨燙衣物。(圖片來源/曾雅蘭臉書)

爸媽請耐心等孩子長大

過往的生活經驗,讓侯昌明進一步去深思該如何和孩子相處。孩子上小學前,侯昌明不諱言表示曾採用打罵教育,但上小學後,夫妻倆經過深思熟慮和討論後已改採溝通教育,這是為什麼?

侯昌明回憶某天老婆歇斯底里責罵孩子考試成績不佳,拿著棍子盯著女兒寫功課到半夜。「我雖不認同她的行為,但我們有過共識,絕對不在孩子面前不同鼻孔出氣,加上她是主要照顧者,我不能扯她後腿,所以我忍住先不說。」等孩子睡了他才開口表達不認同,身為家庭主婦的曾雅蘭也激動回應:「你能體會嗎?老師打電話是打給我,又不是打給你!小孩子今天考試考得怎樣,壓力是在我身上,又不是在你身上!」

侯昌明和另一半溝通,當父母要有心臟,先想想父母希望給孩子的是什麼?「例如我們家希望孩子快樂學習,而不是填充式教育,如果因老師一通電話來,我們就改變了,那我們的出發點就不見了。」因此,夫妻倆決定回到原本的初衷,侯昌明認為價值不能變,但對待孩子的方式可以改變,加上小孩慢慢長大、聽得進去了,於是屏除打罵,改採溝通教育。

【專訪】侯昌明:我把男人所有色慾都放在老婆身上_img_5
圖片來源/侯昌明臉書

溝通教育有成,孩子身上開花結果

在侯昌明家,溝通教育代表已把孩子當成大人,例如家裡遇到需做決策的事,他會請孩子一起來開家庭會議參與討論,例如他想買車詢問家人意見,不料兒子卻說:「爸爸不要換車啦,車有什麼不好嗎?很多錢耶不要啦。」孩子力勸別換,侯昌明覺得有道理因而作罷。

目前侯昌明的女兒小六、兒子小四,未來國中念公立、私立?他也向孩子分析優劣利弊後,再讓孩子自己思考,「不論決定念公私立爸爸都全力支持,但當選擇一決定後,將來遇到了困擾或挫折,你自己要有心臟面對、處理,而不是回來哭。」

兩年前,侯昌明為了讓孩子了解工作辛苦、賺錢不易,硬著頭皮接下了一組全家一起主持的外景節目,也因為這段主持歷程,在孩子心裡有一定程度的發酵,夫妻倆從孩子身上得到感動收穫。去年母親節曾雅蘭帶著兒子下高雄參加外景節目,當天從早工作到晚,回程高鐵上兒子貼心的跟媽媽說:「媽媽你好辛苦喔,我幫你按摩好不好,母親節快樂!」

「事後雅蘭告訴我這段故事我很感動,孩子願意主動做這些事,代表我們父母之前用愛去溝通、付出的心血,耕耘有收穫了,這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當然我們不求回報,但父母對孩子的付出,孩子會看在眼裡、感受得到!」

【專訪】侯昌明:我把男人所有色慾都放在老婆身上_img_6
侯昌明假日常帶孩子外出登山健行,近日兩個寶貝也愛上在家玩軟式子彈槍戰,孩子們的造型相當搞怪有趣。(圖片來源/曾雅蘭臉書)

孩子成長各階段,零用錢怎麼給?

曾出版多本理財書籍的侯昌明,對於怎麼給孩子零用錢,也有自己的想法:「零用錢我給得很早,上小學後一星期我給50元,這是因為大家都希望孩子存錢,但我卻希望讓孩子學會如何花錢,存了再多錢若不會花,也可能很快就敗光了。」

讓孩子到便利商店消費,了解錢怎麼會花得這麼快、有捨不得的感覺,經歷後侯昌明的兒女漸漸學會存錢,現在反而請父母不用給零用錢了,甚至還主動將每年壓歲錢及工作所得拿給爸媽,侯昌明說:「他們說想把零用錢都給我,因為要還房貸,爸媽賺錢很辛苦,讓我很感動。」

侯昌明分享,父母應看孩子所處的環境來給零用錢,目前兒女上學搭交通車用不到錢,但未來上大學,零用錢金額會視情況調整:「先了解孩子的『必須花費』,例如有住校或搬出去租房子嗎?加上吃喝花費,假如必須花費是8000元,另外休閒消費先抓2000元,試試看夠不夠,此外若能省下來的都是他的,還能訓練孩子的理財能力。」

【專訪】侯昌明:我把男人所有色慾都放在老婆身上_img_7
圖片來源/侯昌明臉書

進入青春期,如何和孩子談性?

談到性教育,侯昌明也曾遇到孩子問「小寶寶怎麼來」?孩子年紀小時他僅模糊說明「爸媽相愛就有了你們」,但孩子大了應要清楚說明:「我們家對性教育實行正面導向,我女兒小五時就已接觸過健康教育,有天我老婆就找女兒來談這件事,告訴她爸爸媽媽如何做愛,然後有了她。」孩子聽了或許會覺得很驚訝,但他認為父母不用驚慌,更要鎮定說明,「我接著告訴女兒媽媽生她時有多辛苦,並拿出以前的生產照片拿給她看,讓孩子了解要正面來看待這件事。」

另一方面,侯昌明也會和孩子分享社會事件,例如有人上網交朋友後離家出走失蹤、被欺負,告訴孩子對性這件事要更小心,爸爸媽媽不可能永遠在身邊保護他們,一定要學會保護自己。

侯昌明無論在婚姻經營及親子關係上,皆採取開放、正面的態度,讓全家氣氛始終歡樂美滿,近日家人替KANKAN慶祝10歲生日,隔天起床他在房門看到兒子用便利貼寫的神祕感謝小紙條,讓夫妻倆感動不已,也讓他們更加確信一直以來對親子關係的付出與耐心溝通,相當值得。

【專訪】侯昌明:我把男人所有色慾都放在老婆身上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