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食材基改標示 預計今年底落實

我們自2014年10月發起基改食材退出校園午餐行動以來,即不斷呼籲各校應要求供應廠商提出基改或非基改食品原料證明,並同步公開於食材登錄平臺。在暑假期間,更於媒體投書呼籲各校要儘早因應衛福部於七月上路的基改食品標示新制。然而,查詢各縣市開學第一周的菜單資訊,大部分學校都尚未針對基改食材進行標示,令人不免納悶,難道學校不在新制規範之中?

事實上,就在8月24日一場公開的座談會上,我曾有機會直接詢問食藥署食品組李婉媜科長關於校園食材基改標示時程問題,李科長無法回答,轉身委由當天出席的某位消費者團體代表回覆,她表示食材登錄平台都有專屬欄位,營養師或午餐秘書都要填寫基改或非基改。我雖不滿意這樣的回覆,但囿於時間無法再度發問。

因此,隔天8月25日,我寫信至衛福部食藥物署署長信箱詢問「食材登錄平臺是否需要進行基改食品標示?」,直到9月1日獲得回覆,全文如下(或見圖一):

案內所詢之食材登錄平臺,其主管單位為教育部,台端倘有相關問題,請逕洽教育部。

依據衛生福利部104年8月11日公告之「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之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規定」及其適用食品品項,規範具營業登記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之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者,倘販售規範之品項,應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字樣,自104年12月31起施行。

案內所詢之營養午餐,倘由具營業登記之廠商提供,應依上開規定辦理。

嗯,所以意思是學校午餐基改標示問題,衛福部管不著囉?還有,學校應該不屬於「具營業登記直接供應飲食場所」吧?所以學校不屬於8月11日公告的適用對象嗎?

抱著滿腹疑問,我依循衛福部建議,於9月1日寫信至教育部部長信箱,再度詢問「校園食材登錄平臺何時必須落實基改食品標示?」一事,於今日9月3日上午收到國教署回函,全文如下(或見圖二):

依「學校衛生法」第23條及「直轄市縣(市)政府及所屬中小學校辦理學校午餐應行注意事項」第5點都有規定,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的在地優良農業產品,以保障校園食品安全。

教育部針對基因改造食品及食材政策之立場,以強調「學生健康為優先」,「注意食品標示,審慎選用食材及食品」為原則。

目前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已建置基因改造食品預設欄位,可供學校及廠商自行選擇登錄標示登錄基因改造食品與食材。

有關是否要求學校強制登錄基因改造食品及食材標示問題,將考量學校人力資源及衛生福利部基因改造食品政策等事項,納入未來研議討論,以兼顧教職員工生之權益。

看了回信後,我的疑問更多了。

除非學校午餐明確不受衛福部基改食品標示新制規範,不然午餐食材只要含有基改原料成分一律都要強制標示,與人力資源無關,更遑論學校及廠商還可以自行選擇登錄與否!

就在苦惱國教署的回信時,今天下午又收到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回函,一樣將全文刊載如下(或見圖三):

您104年9月1日寄給部長的信,我們已經收到,謝謝您關心學校午餐食材的安全。有關您詢問,針對基因改造食品,本部是否要求學校強制登錄於校園食材登錄平臺事項,本部說明如下:

一、依「學校衛生法」第23條及「直轄市縣(市)政府及所屬中小學校辦理學校午餐應行注意事項」第5點都有規定,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的在地優良農業產品,來保障校園食品安全。本部針對基因改造食品政策的立場,以強調「學生健康為優先」,「注意食品標示,審慎選用食材及食品」為原則。

二、本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已建置基因改造食品欄位,將要求學校及廠商務必登錄標示基因改造之食品及食材,以維護教職員工生之權益。

不同國教署「自行選擇登錄標示登錄基因改造食品與食材」的回覆,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回函表示「將要求學校及廠商務必登錄標示基因改造之食品及食材」,稍減我的困惑,但依舊沒有回答我最想知道的問題,到底要從何時開始落實?

依法規來看,倘若學校真的屬於「具營業登記直接供應飲食場所」,按規定需於今年12月31日前必須強制標示,但是怎麼看學校都跟有營業登記的餐廳完全不同。

假設不屬於飲食場所,那以學校提供的午餐食材型態來說,應該納入散裝食品項目。依散裝食品三階段實施進程規劃,像是玉米濃湯中玉米粒若是基改品項,7月1日起就要標示,亦即新學期開始登錄平臺就必須註明。10月1日上路的第二階段,就輪到最常見的豆腐、豆乾及豆皮等初級加工豆製品,眼看期限不到一個月,教育部看起來卻似乎還老神在在。

還是,儘管我們一頭熱擔心不已,會不會學校午餐食材根本就不受衛福部基改食品標示新制的規範?

9月4日,我決定致電衛福部與教育部問個清楚。

衛福部食藥署的負責人員在電話中明確表示,「校園午餐食材的標示要詢問教育部,這並不屬於衛福部管理範圍,此外,我們僅針對餐廳等場所進行規範,學校並不包括在內。」我緊接著問:「所以如果學校沒有按照規定於期程內進行基改食材標示,衛福部也不會開罰,是嗎?」「是的,因為不是由我們管理。」

另一方面,教育部綜合規劃司業務承辦人呂賴艷於電話中說明,在目前食材登錄平臺的後台上傳系統,已設置基改或非基改的欄位,要求學校及廠商必須填寫,但因為還在試行階段,所以前台並不會顯示。將配合衛福部的標示法令,預計於今年底前正式上路,屆時家長就能於平台得知基改資訊。

歷經信件與電話往返詢問,我們得知今年底前學校食材登錄平臺將全面落實基改標示。

不過,既然食材登錄平臺原意就是希望資訊透明公開,而學校與廠商現在只要透過追蹤追溯系統就能追查產品是否使用基改食品原料,因此若登錄試行制度順利的話,我們還是希望能盡早落實,不僅能讓家長安心,也才能不負立法美意。

校園午餐食材基改標示 預計今年底落實_img_1

校園午餐食材基改標示 預計今年底落實_img_2

校園午餐食材基改標示 預計今年底落實_img_3
圖一│食藥署回函
校園午餐食材基改標示 預計今年底落實_img_4
圖二│教育部國教署回函
校園午餐食材基改標示 預計今年底落實_img_5
圖三│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回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