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倍增!生育給付金額明年可望提高至3萬6

為刺激國人生育意願,政府補助再加碼!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日前討論修正「國民年金法」,初審通過第32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生育給付將由現行的一個月增為兩個月,生產一胎可請領的金額,由目前的18,282元提高至36,564元。衛福部保險司長曲同光表示,草案若於本會期三讀通過,最快將於明年年初實施,期望對提升生育率有實際的效果。

補助倍增!生育給付金額明年可望提高至3萬6_img_1

曲同光指出,由於目前軍保、公保、勞保的生育給付皆為兩個月,因此立委提案修法,讓國民年金保險比照辦理,衛福部表示支持。現階段國保投保人數為360萬人,每年約有1.8萬人請領國民年金保險生育給付,支出金額為3.3億元;此案正式實施後,預估每年支出金額約6.6億元,對整體財務影響並不大。

現行國民年金保險生育給付金額,為依據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時的月投保金額,發放一個月,若生產雙胞胎或第二胎以上者,則按比例增付,例如雙胞胎給付兩個月、三胞胎給付三個月。

但若被保險人同時符合其他社會保險生育給付或補助條件者,僅能擇一請領;例如國保被保險人生產,其配偶為農保被保險人並已請領農保生育給付,則國保被保險人不得再以該次生育來重複請領國保生育給付。

然而這項福利的出現,是否對鼓勵生育有直接幫助呢?BabyHome舉辦了一項投票活動,看看網友們是否會因為補助倍增而願意生育;投票結果揭曉,在總票數746票中,高達584票(78.28%)的網友表示「不會」,僅有53票(7.1%)表示「會」。

不會為此而生育的網友,多半認為這個補助金額仍然不足,無法實際刺激生育率,而且除了經濟方面,許多配套措施也不盡完善。lan722認為「這個價錢吃個月子餐就沒了,而且養育小孩可是很長久的」,Appappll也表示「如果要增加出生率,應該是要有長期的配套措施,例如保母,托嬰中心或是幼兒園增加補貼」。看起來,政府想要讓生育率明顯成長,除了增加補助,可得在各方面政策上也多用些心思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時事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