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每天哭著不想上學,我該怎麼辦?

當孩子長期對於上學這件事,總是出現哭的反應,並拒絕上學。這當中,多少傳遞著一些孩子沒開口、或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或不敢開口的事情。面對這樣的上學困境,爸媽優先需要做的是——澄清及了解孩子哭的原因,再針對拒學原因進行解決。我想,讓你自己感到困擾與無力的是,當你不斷地問孩子到底怎麼了,但他似乎就是不回答。因此,也讓你困在原地不知所措。以下5點建議提供給你參考。

當孩子每天哭著不想上學,我該怎麼辦?_img_1

透過選項確認害怕的所在

焦慮很模糊,孩子比較不容易說清楚。但害怕很具體,孩子理應可以說明白。

孩子在教室裡的害怕,最常見的是,對於特定老師反應的恐懼、或來自學習上的壓力、或同學的欺負與霸凌、或對於教室裡特定事物的害怕等。當你發現,每次孩子一進教室門口,就會掉淚、哭著說害怕。如果孩子無法明說,那麼這時你可以試著以選項方式,將各種可能情況條列出,再讓孩子從中做選擇。

澄清是否存在分離焦慮

有時,孩子拒絕上學,反映的是和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保母)的分離焦慮。這一點,牽涉到孩子的依附關係、安全感與信任感的發展。你可以在平時判斷,除了上學之外,當平時你離開孩子的視線,他是否依然會出現焦慮、不安的反應,流淚、哭泣,或一直想要黏附在你身上,而很難分離。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這時,在處理的重點上,則著重在分離焦慮的因應。例如採漸進式的分開、具體的告訴孩子你的行蹤讓他有安全感、改換爸爸陪伴到學校、轉移注意力等。

委請導師協助與觀察

當孩子總是害怕、哭泣、流淚,無法說出來,或不願說出來,但你又感覺到孩子的害怕。這時,你可以把自己的擔心向導師反映,委請導師在班上協助澄清與觀察。照理說,班級導師如果敏感的話應該會發現,並主動以電話或聯絡簿告知家長。這一點,你可以參考導師如何反應,以作為判斷孩子害怕、恐懼的依據。

例如是否對於特定課程會害怕或逃避,比如說數學課、國語課或體育課等。是否負面情緒與逃避行為,總是出現在下課或分組時間。同時,留意他在班上是否被排擠而與同學產生疏離。或總是遭特定同學欺負、威脅、霸凌,或與人衝突。以確認是對於學習內容產生壓力而抗拒,還是孩子在人際關係上,需要被進一步協助。

當孩子在人際關係上,總是依賴、被動、一個人玩而疏離。這時,你可以請導師協助,幫孩子安排固定互動的玩伴,人數約2至3人。先讓孩子有機會與人互動,在人際關係上的需求先獲得滿足。

如果你發現孩子很明顯是出自於被同學霸凌的話。這時,優先需要進行的是親師溝通,大人與大人之間對於「霸凌」問題的解決。你所需要強調的是,學校會如何解決該問題,孩子有免於被威脅的權利而可以安心上學。

至於孩子是否因為學習的壓力而拒絕上學,這一點,你可以參考他平時在家寫作業的狀況,及過往在學校的考試與評量表現,是否出現困難、拒絕或成績落後。如果是在特定科目上,例如英語課進度落後。這時,優先需要解決的是,如何對於英語進行加強與補救。讓孩子能夠在該學習上獲得改善,以提升自信及參與的動機。

留意拒學的雙重獲得

有時,孩子拒絕上學。除了「逃避」在學校可能產生的壓力,是一種「獲得」之外。另一個需要留意的是,孩子如果因此選擇請假在家,是否在家反而也是一種吸引他、滿足他的「獲得」——在家吹冷氣、玩3C、吃零食、玩玩具或和媽媽出門散步逛街等。雙重獲得,往往強化了孩子不想上學的誘因,這一點請仔細留意。

發展有效的解決模式

當孩子總是以哭來拒絕上學,除了以上可能存在的情況外。這時,請回想孩子先前是否在面對問題時,也總是以「哭」來解決。因為,缺乏其他有效的解決方式,所以只好哭。或因為哭有用,所以就一直哭。這時,哭成為一種問題解決的模式。

如果你發現孩子的確是如此,那麼平時請多和孩子腦力激盪,並演練當遭遇不同問題情境時,可以採取的方法。必要時,你可以反問孩子「到底爸媽要怎麼做,你才會願意到學校?」讓孩子親口來告訴你。

當孩子每天哭著不想上學,我該怎麼辦?_img_2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