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大數據權威麥爾荀伯格教授:為了家庭拒絕首相邀約,一點都不難

九月底,以大數據理論享譽國際的麥爾荀伯格教授訪問台灣,百忙中,他與妻子接受本刊專訪,分享家庭經營祕訣。全球跑透透的他,不管再怎麼忙,週末一定回家陪孩子!

專訪大數據權威麥爾荀伯格教授:為了家庭拒絕首相邀約,一點都不難_img_1

年少時贏得奧地利全國奧林匹亞物理獎金牌、奧地利青年程式設計師獎,並在20歲就創立了自己的軟體防毒公司,目前執教於英國牛津大學的麥爾荀伯格教授(Viktor Mayer-Schonberger),一年在全球有上百場的演講,但無論到哪裡,每個週末,麥爾荀伯格都一定回到奧地利濱湖采爾鎮(Zell am See)的家。此鎮距離最近的城市薩爾斯堡,車程要一個半小時,離最近的國際機場,開車需兩小時。出一趟遠門如此的周折,他不覺得辛苦嗎?

週間在英國牛津任教,逢週末才回家,多年來,不管如何忙碌,他排除各方邀約,不辭舟車往返的辛勞,始終不曾錯過每個週末的家庭時間,他微笑表示:「是為了一個自私的理由,因為我希望我的孩子在這個時刻,是和我在一起的。」

不讓孩子上才藝班,留給他無憂慮的童年

麥爾荀伯格夫人是一位藝術歷史學家。在孩子出生之前,隨先生的工作四處為家,在美國、新加坡及英國的美術館都曾做過事,負責策展的工作。她非常喜愛工作。但有了小孩後,她辭去了工作。有時,她也會掙扎,畢竟做全職媽媽並不容易,但也漸漸感受到為家庭付出的成就,因而甘之如飴。

她回憶,在孩子才六個月大時,他們住在英國牛津,雖然離上幼稚園還有三年多,但身邊的朋友便催促她,替小孩申請一所明星幼稚園。而當她去報名時,學校居然表示,她的孩子只能排到後補名單的第五十名!
經歷了這件事,整整兩個月,麥爾荀伯格夫婦為了是否搬回奧地利老家,每晚至少花一小時,仔細的將利與弊逐項列出、討論,最後,他們決定搬離牛津。主要原因有二:第一,他們不希望孩子在幼稚園的階段,就有很大的課業壓力,而沒有時間玩耍;第二,在那樣的私校,孩子身邊將圍繞著精英分子的子女,他們不希望兒子在稚齡時,就有高人一等的優越感。麥爾荀伯格說:「基礎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社會化。而社會化的意思,就是去了解這世界上有不同的人。」所以,他們選擇回到安靜而偏僻的濱湖采爾鎮,讓孩子就讀當地的一所公立幼稚園。


當住在大城市的朋友,讓孩子積極學習各種樂器、學說各國語言時,麥爾荀伯格夫婦卻刻意沒有讓孩子多參加才藝課程,學十八般武藝。頂多,為了能有一些自己的時間,看場電影或聽一場歌劇,他們請了一位來自紐西蘭的褓姆,能跟孩子說英文。他們的兒子除了上學外,沒有上任何其他課程,因為他們希望「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讓他做一個孩子。」夫妻倆異口同聲的表示,孩子的人生中,只有這短短的幾年能無憂無慮,沒有責任,沒有義務,這樣珍貴的時光,他們必須替小孩把握。麥爾荀伯格進一步說:「我們能夠給他的禮物不多,但我們能給他一個自在、無憂、歡樂的童年。」

夫婦倆是否會擔心,跟其他同齡的孩子比較起來,他們的兒子會落後,甚至輸在起跑點呢?麥爾荀伯格謙虛表示,自己就是在和兒子同樣的小鎮上度過無憂慮的童年長大的,如今看來,似乎也沒有明顯的弱勢啊!儘管自己是奧地利的風雲人物,不過,麥爾荀伯格並沒有期望兒子跟他一樣,只希望兒子能開開心心的「做自己,而不是做別人期望中的人」。

沒有用各式各樣的課程將孩子的時間填滿,父母自然就需要花更多時間陪伴。自從孩子出生以來,他們家不曾有電視機,因此,不會有全家聚在電視機前看電視的時候;取而代之的,是一起閱讀,玩撲克牌或桌遊的親子時光。每個週末,全家一定一起吃飯,兒子從小就在餐桌上,聽父母說話,跟他們聊天。

每晚唸自己編的故事給孩子聽

每晚孩子睡前,麥爾荀伯格家有個固定的程序:先讓兒子看10到20分鐘 YouTube上的卡通。要看的影片,不一定要具教育意義,但一定事先選好適合的內容。看完影片,麥爾荀伯格會唸故事書給兒子聽。唸完故事書,麥爾荀伯格夫人便把燈關上,開始講自己編的故事給他聽。

這個歷久彌堅的故事是從孩子2歲多時就開始講了,即使夫妻倆不在家,褓姆或外婆也必須把故事繼續編下去。裡面的角色是媽媽和孩子一起創造的,故事的主人翁是一隻「大老鼠」,牠最好的朋友是一隻可愛的母老鼠,環繞身邊的,還有頑皮老鼠及壞老鼠等角色。

兩年多來,麥爾荀伯格夫妻編了上千則有關大老鼠的故事,隨著兒子的成長,大老鼠也一起漸漸長大。問他們會不會哪天想不出新鮮故事講了?夫婦倆都搖頭,因為生活中處處都是故事。


生活中的事,當然也不能光說不練。為了讓孩子深刻知道想要任何東西,都要靠自己的雙手,因此他們很少外食,都是在家裡自己烹飪。夫婦倆去超市採買食材都會帶著兒子,家中的廚房採開放式空間,讓小孩看到做飯是要花時間和功夫的。麥爾荀伯格在孩子出生前不會做飯,但幾年前開始,他無論多忙,一個星期一定最少會親自下廚一次。為的是讓小孩從小不要有刻板印象,不要認為「媽媽煮飯,爸爸賺錢」,要讓他看到男生也能在廚房做飯。

功成名就不是他對孩子的期待

放棄城市,居住在家鄉小鎮上;不讓孩子讀私立,而就讀公立學校;沒有安排小孩上才藝課,不看電視,花大量時間陪伴孩子的麥爾荀伯格夫婦,希望養育出怎樣的兒子?他們形容對兒子的期望是:「希望他有自信、熱情,懂得尊敬他人,有同理心。」功名成就,並不是他們對孩子的期待。

麥爾荀伯格還透露,不久前曾接到英國聯邦政府的邀請函,英國首相卡麥隆和中國總理李克強見面時,希望邀請他擔任午餐會的特別演講來賓。這樣難得的機會,他竟然婉謝了。為什麼呢?「因為那是個星期天。」他平靜的說。「為家庭說『不』,一點都不困難。」他接著說:「去那樣的場合演講,誰也不會記得我,也不會記得我說了些什麼。去了,最多滿足了自己的虛榮心。」

簡短的答案中,麥爾荀伯格展露了自信,以及他對家庭的看重與熱愛。除了工作上表現傑出,在經年累月始終不輟的付出與實踐裡,他更從家庭中得到真實而深刻的幸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