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做到好、做到滿,產前如何安排看7大攻略

孕媽咪對於「如何做月子這件事」,一般在孕期就開始構思與安排,對於新手媽咪來說,月子期間要照顧新生兒同時還要調養自己的身體,大多需要周邊親友的支援,身為孕媽咪的你,該如何決定在哪裡坐月子?月子中心怎麼挑?月子餐怎麼安排…7大攻略讓你安排月子事宜事半功倍。

月子做到好、做到滿,產前如何安排看7大攻略_img_1

1.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坐月子方法

孕媽咪可事先就以下坐月子的方法,考量最適合自己的形式

★請婆婆媽媽做:優點是在家環境較熟悉、方便,許多細節都能替媽咪做好,寶寶讓家人照顧也放心。但也可能因長輩較觀念保守,和媽咪觀念不同,可能造成孕媽咪壓力更大、或自由度低。

★到月子中心:有專業的產後、育兒指導,幫住媽咪快速恢復,但費用不便宜。

★請月婆到家中:在家環境熟悉,有人手幫忙且可遵照媽咪意見來進行育兒及產後照料,但同樣需要一筆支出。

★小夫妻自己做:自己掌握所有坐月子的事項,不受他人意見干擾,月子餐自己料理或定購外送月子餐,但因人手較少會較累或前幾天手忙腳亂,媽咪也可能無法得到妥善休息。

也有部分媽咪考量預算,採取以上兩種融合的方式來做月子,例如出院後先到月子中心住10天,剩下時間則回到家請婆婆媽媽幫忙,同時在月子中心的日子裡,也請媽媽一起來品嘗月子餐,了解現在月子餐的口味,避免回家後長輩以傳統方式做月子料理,讓媽咪不敢下肚。

2. 月子中心怎麼挑?必知9

挑選月子中心必須先對以下9點進行了解:

A.是否為合法立案的月子中心
B.住宿環境品質是否安全
C.護理人員專業度、嬰兒室設備
D.膳食營養是否完善,口味合不合
E.是否提供產後護理及育嬰、哺乳等課程
F.服務與價格是否合理
G.退費標準
H.是否有負評或糾紛

3.月子一定得做滿30天?

醫師表示並無一定周期,應視孕婦體質來調整。以醫學角度來看,生產後到子宮與產道傷口完全恢復,大概要花八周的時間;以現代中醫來說,約為42~56天,而勞基法所規定的產假也是八星期共56天,可讓產後媽咪獲得完善的休息。

4.在家自己做月子,月子餐怎麼安排?

若未訂月子餐,在家請親友幫忙烹調,可參考新北市政府的「幸福媽咪健康月子餐」,包含完整設計30天,每天3次正餐、3次點心,共500道佳餚,同時附上料理方式,提供新手爸媽或第一次料理月子餐的親友參考。

5.月子期間如何洗頭?請先準備這5

長輩總是告誡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以免受風寒,但以醫學角度來看,與過去燒柴煮水、沒吹風機的日子相比,現代人洗澡的設備進步多了,因洗頭而受風寒的比例也大大降低,但目前仍有媽咪遵從「坐月子不能洗頭」的傳統,該怎麼清潔頭皮?部分媽咪會選擇使用乾洗粉、乾洗劑、產婦專用擦頭皮的乾洗濕巾,此外還有一招,紗布包住與頭皮面積接觸較大的圓梳,用此來梳頭也可達到清潔效果。

6.產後不能喝「水」?

常聽說產後不能喝水,肚子會變大,或應改喝米酒水,以現代醫學觀點來說,水中無脂肪,並不會讓產後腹部無法消除,且米酒水也沒有消除小腹的效用,因此醫師建議產後可以喝水,但以溫熱開水為佳。

7.我會有產後憂鬱嗎?

懷孕時因為荷爾蒙的關係,媽咪情緒會變得極不穩定,而女人一生中變化最大的時期,應該就是嬰兒出生後的第一個月。據統計有三至八成的產婦會出現情緒低落問題,醫師表示,產後憂鬱症狀包含焦慮不安、失眠頭痛、不想面對家人小孩、不想講話等,嚴重者甚至會產生幻想或幻聽,且若在青少年就曾有憂鬱的傾向或症狀,產後會有憂鬱的機率比一般人高。若產婦於生產一個月後仍感焦慮不安,就建議尋求心理諮商改善憂鬱症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