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

產婦在哺乳時乳汁甚少或全無,不足夠甚至不能餵養嬰兒者,稱為產後缺乳。缺乳的程度和情況各不相同:有的開始哺乳時缺乏,以後稍多但仍不充足;有的全無乳汁,完全不能餵乳;有的能正常哺乳,突然又乳汁驟少,不足於餵養嬰兒。

引起產後缺乳的原因

乳汁的分泌量除了與乳腺的發育、營養狀態、飲食量、嬰兒的按時吮吸等有關外,還與精神虛弱、肝鬱氣滯、痰濁阻滯。所以治療本病應從補益氣血、疏肝解鬱、健脾化痰這些方面著手。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1

產後缺乳的預防和調理 母乳喂養

1.孕婦在孕期須做好乳頭護理,若有乳頭凹陷者,要經常把乳頭向外拉,並要常用肥皂擦洗乳頭,防止乳頭皸裂而造成哺乳困難。

2.預防產後大出血而引起產後貧血,加強產後營養,積極糾正孕期貧血。

3.現在臨床提倡母乳餵養,母嬰同室,早接觸,早吸吮,於產後30分鐘內開始哺乳,儘早建立泌乳反射,堅持「按需哺乳」的原則。

4.保持樂觀的情緒,忌抑鬱、煩躁、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適當鍛鍊,有利於氣血調和。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2
產後婦女要早哺乳、定時哺乳,以促進乳汁的分泌。

產後缺乳者宜吃食材和藥材

產後婦女的飲食應營養全面,多食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類、魚類、蛋類、奶類,還要攝入足夠的新鮮蔬菜、水果以及充足的湯水。多吃具有補益氣血、通絡下乳的食物,如豬蹄、鯽魚、章魚、蝦仁、絲瓜等,這些食物可促進乳汁分泌,改善產後缺乳症狀。飲食宜清淡,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咖啡、濃茶等;忌食甜食,如果糖、巧克力等;忌食具有回乳作用的食物,如大麥、麥芽等。

花生

花生可健脾和胃、利腎去水、理氣通乳,適用於營養不良、脾胃失調、咳嗽痰喘、乳汁缺少等症。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3

芝麻

芝麻能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適用於肝腎虛損、精血不足、腰膝痠軟、產後血虛、乳汁不足等症。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4

豬蹄

豬蹄具有補虛損、填腎精、下乳汁等功效,多食可改善因貧血所致的乳汁不足,是常用的下乳佳品。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5

雞肉

雞肉具有溫中益氣、補精添髓、補虛損、健脾胃的功效,對產後血虛引起的缺乳有很好的補益效果。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6

蝦仁

蝦仁具有補腎、壯陽、通乳的功效,可治產後乳少、體倦、腰痛、腿軟、筋骨疼痛、失眠不寐等症。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7

章魚

章魚具有補氣養血、收斂生肌的作用,對產後氣血虧虛,導致乳汁生化無源的缺乳療效顯著。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8


產後缺乳的調理藥膳

蓮子土雞湯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9

材料:
土雞肉300克,薑1片,蓮子30克,鹽、雞精粉、味精各適量。

做法:
1.先將土雞剁成塊,洗淨,入沸水中汆去血水;蓮子洗淨,泡發。
2.將雞肉、蓮子一起放入燉盅內,加開水適量,放入鍋內,燉蒸2個小時。
3.最後加入鹽、雞精、味精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
本品具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補益氣血、補虛損、健脾胃的功效,對產後氣血虧虛引起的缺乳有很好的補益效果。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10
帶皮的雞肉內含有較多的脂類物質,較肥的雞盡量去皮。

通草絲瓜明蝦湯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11

材料:
通草6克,明蝦8隻,絲瓜200克,食油、蔥段、蒜、鹽各適量。

做法:
1.將通草、絲瓜、明蝦分別洗乾淨,蝦去泥腸。
2.將蔥切段;蒜拍切成細末;絲瓜切條狀。
3.置鍋加水煎湯,放入蝦、通草、絲瓜、蔥段、蒜末、鹽,用中火煎煮至將熟時,再放些食用油,燒開即可。

功效:
本品對產後乳少、乳汁不行以及導致乳汁不通的乳腺炎均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12
通草可下乳汁、利小便。

紅棗蓮藕豬蹄湯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13

材料:
蓮藕、豬蹄各250克,紅棗、當歸、黑豆、清湯適量,鹽6克,薑片3克。

做法:
1.將蓮藕洗淨切成塊;豬蹄洗淨斬塊。
2.黑豆、紅棗洗淨浸泡20分鐘備用。
3.淨鍋上火倒入清湯,下入薑片、當歸,調入鹽,燒開,下豬蹄、蓮藕、黑豆、紅棗,煲至熟即可。

功效:
當歸可補血活血、通絡、通乳;豬蹄是常用的豐胸下乳佳品;此湯對氣血虧虛所致的缺乳有很好的食療效果。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14
紅棗可益氣補血。

章魚花生豬蹄湯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15

材料:
豬蹄250克,章魚乾40克,花生米20粒,鹽適量。

做法:

D將豬蹄洗淨、切塊,焯水;章魚乾用溫水泡透至回軟;花生米用溫水浸泡備用。
F淨鍋上火倒入水,調入鹽,下入豬蹄、花生米煲至快熟時,再下入章魚乾同煲至熟即可。

功效:
豬蹄、花生均是下乳汁佳品,本品對產後氣血虧虛,導致乳汁生化無源的缺乳療效顯著。

特別提示:煲燉章魚時要控制好火候,不可燉得過老,以免影響口感。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16
章魚可補氣養血、收斂生肌。

六大催乳食材,讓新手媽媽奶水超充足!_img_17《˙排毒養顏藥膳事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