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水果6大竅門,正確吃更健康!

多吃水果有益健康,然而水果到底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減肥時可不可以只吃水果餐?喝果汁十分方便,能取代新鮮水果嗎?以下統統為您解答,讓您能充分獲取水果豐富的營養。

食用水果6大竅門,正確吃更健康!_img_1

Q1 必須剝皮吃的水果,要先水洗嗎?

 一般水果在生長過程中,果皮常直接暴露於空氣中,可能會附著農藥、昆蟲或寄生蟲卵等物質,食用前應用水徹底清潔表皮可能殘留的汙染物,以免不慎吃下肚。
必須剝皮吃的水果,不論用削皮器或徒手剝皮,都可能使表皮所殘存的農藥,沾染在手或器具上,間接汙染果肉,長期累積於體內仍會影響健康,所以食用前應使用流動的清水沖洗乾淨。

Q2 可以只吃水果減肥嗎?

許多人認為水果熱量低,常用水果代替正餐減肥,在猛吃水果、猛喝果汁數個月後,卻發現體重不減反增。事實上,水果含有果糖,而且還是容易消化的單醣和雙醣,如果吃進太多甜度高的水果,仍會導致肥胖。

Q3 水果飯前吃還是飯後吃比較好?

若欲大量食用水果,應避開飯前飯後1小時,因為飯前吃太多水果,容易產生飽足感,影響正餐進食;至於飯後吃太多水果,也會影響消化,容易產生脹氣等腸胃不適症狀。
若欲採用水果食療,在食用時間上也須格外留意,例如:飯後食用鳳梨能幫助消化;睡前吃些紅棗則能幫助安眠。此外,空腹時若食用屬性偏酸的水果,則會引起胃酸過多的現象。

Q4 喝果汁能取代吃水果嗎?

喝果汁只能補充部分的營養,並不能完全取代生鮮水果,例如100公克的水果打成果汁以後,就會耗損一些材料,有效成分只剩下60公克左右;有時為了口感,還會濾掉果渣,使人體無法補充完整的膳食纖維,而必須從其他食物中攝取,以免營養不均衡。

Q5 市售瓶裝果汁可取代現榨果汁?

一般而言,市售瓶裝蔬果汁的純果汁含量不高,大多是由糖水及色素所組成的「合成果汁」,甜度和熱量均高,多喝不利健康又易發胖。千萬不要以為喝了1瓶蔬果汁,就可以滿足1天所需的蔬果量,小心越喝越胖。
再者,任何新鮮果汁放置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始產生變色或變質的情形。市售瓶裝果汁為了延長保存期限,經常會使用防腐劑等添加物;甚至為了增加口感,有時還會添加許多人工香料和糖分,如果將這些添加物喝下肚,反而有害健康,因此,唯有飲用新鮮現榨的果汁,才能確保品質和健康。

Q6 減肥時不能喝新鮮果汁?

大部分水果的口感都很甜,所以很多人認為減肥期間不能喝新鮮果汁,以免導致肥胖。其實,水果的甜味大多來自於蔗糖、果糖等成分。果糖可提供人體熱量,作為生命活動的能源,除非攝取過量才會變胖。

此外,由於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這些都是維持美容和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減肥期間不妨將水果搭配適量蔬菜,製成新鮮蔬果汁飲用,不但可以減少糖分的攝取,還能補充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纖體排毒,讓人瘦得既健康又美麗。

食用水果6大竅門,正確吃更健康!_img_2《水果營養密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