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女兒要離家上大學,我腦袋裡想的是…

我們女兒青少年期的最後三年,對她和對我們的耐心來說,都是考驗。一如她哥哥的發展,青少年中期感覺像是為身體上的離開與情感上的分離預作準備。

女兒要離家上大學,我腦袋裡想的是…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從十五歲到十八歲,我們的女兒就跟處在這個階段的青少年沒兩樣,已從經歷人生決策的時刻找到方向;為了透徹領會它們而作的掙扎,一如她表達認同的時刻。從為了她穿什麼、可以在外面待多久、可以看哪類電影、和誰一起看等諸多問題,她和我們瞪大眼睛緊張對峙,轉而尋求彼此尊重的共同空間,在那裡,我們可以表達關心,而女兒可以說出她的需求、她的希望,以及關於日常的決定與重大人生抉擇的想法。

這需要花些時間,但在各方面都經過許多傷心哭泣的衝突之後,我們能透過說出內心話,而得知每個人的感覺、想法和期望──有關我們是怎麼看事情的,以及我們聽到的是什麼,如此一來,才能仔細傾聽他人的內在生命,傾聽那些要不就是徹底宣戰,要不背後真正的意圖通常只是行動宣言。那是反省,是深度的對話;若彼此沒有這類深省的對談,這些年來的經驗就會大為不同。

安全守候,化挑戰為力量

我們女兒的衣服沿著走廊的牆壁整齊疊好;在她哥哥來載她,把行李裝上車運到學校,然後我們搭飛機北上到學校與她會合之前,她已安排好接下來二十四小時的計畫,包括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跟她的朋友相處。

我站在那裡,雙腳沉重地踩在地板上,眼睛巴巴望著她的房間,內心佩服她──佩服她的成長,以及她變成的樣子──她已準備好要離開。但就像許多為人父母者一樣,在這種時刻,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已準備好看著她離去。

身為父母,我們只能盡力而為。我們之中至少超過三分之一的人,需要完成反省和關係上的功課是──讓我們將過去關係上不安的經歷,轉向現有的安定人生──有時了解這點是有幫助的對我們來說,這種意識的存在,能夠協助我們孩子的生命整合,在他們推開我們、努力進入青少年期之際,為他們帶來安全感,如此,他們便可從我們的給予之中,帶著最好的目的與連結上路。這是我們能送給孩子,也是送給自己的禮物。

父母在家庭生活裡培養孩子的企圖心,所有由內而外,生活、學習和愛人的努力,在他們到了青少年時,確實能藉著性格養成時期的經驗,幫助他們茁壯成長,且持續青少年的菁華,直到它們在成年期出現。

若你是正準備離家的青少年,或是準備好一切靠自己,我希望你知道還有個可能,就是未來只要你想家,隨時都有個安全的地方可以回去;或者,你會找到方法建立一個如家一般的基地。這種由內而外的方式,正是這本書所要談的:

建立安全的基地,使我們如家人一般,在為我們的人生旅途導航時,將青少年階段的轉變與挑戰,化成可以一起運用的力量。

女兒要離家上大學,我腦袋裡想的是…_img_2《青春,一場腦內旋風:「第七感練習」,迎向機會與挑戰!》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