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不安、緊張?夫妻這樣做不再壓力纏身

目 的:加強夫妻情感的溝通。
方 法:與丈夫對話、筆和紙。
參加者:媽媽和爸爸。
進 度:一週至少一次,每次三十分鐘,適於其他的孕期。

孕期不安、緊張?夫妻這樣做不再壓力纏身_img_1
圖片來源/Bayu Aditya@flickr

有煩惱是正常的

懷孕的喜悅應當是夫妻共同分享的,然而,有些夫妻因為懷了孩子,反而產生強大的壓力,情緒也跟著鬱悶、煩躁起來。

就妻子的立場來說,眼看著自己的肚子一天天大起來,擔心對丈夫是否還有吸引力;先生則會因為即將為人父,自己的責任加重而倍感壓力。

這類因懷孕而引發的煩惱是很正常的,但是問題應該愈早解決愈好。在懷孕的第四個月,夫妻倆共同回顧這段歷程,坦誠相對,可以說是最合適的。

有人認為這是自找麻煩,但是不肯面對問題的駝鳥心態,只會讓事情惡化到無法收拾的地步。所以,夫妻雙方毫不隱諱地表現內在情感,共同分析並解決問題,才是真正維繫感情之道。況且醫學研究報告也顯示,夫妻關係圓滿的話,對懷孕過程及寶寶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

這裡所介紹的「親近的秘訣」,就是要夫婦倆提出某些有關對方的特定話題,然後進行對話,將自己心中的想法或不安表達出來,使兩人能真心地體諒與包容,使情感更加穩固。

對談的原則

首先,挪出三十分鐘的時間,在兩人心平氣和的情況下單獨相處。

你們可以利用這個時間講講自己和對方的關係,或者將來生產時或生產後可能遭遇的問題。

決定一個屬於你們倆共同的時間,每個星期做一次。不要因為夫妻某方缺乏興趣而取消本練習,因為每做一次,妳必然會有不同的發現。

對談的原則如下(請先生也跟著讀一遍):

‧說實話。
‧誠實地表達自己的心意。
‧努力去感受對方所說的話。
‧從心底去傾聽對方所說的話。
‧徹底做一個好聽眾。
‧不要打斷對方的談話。
‧對於對方所說的事,不要有過度反應、發怒或感情用事的情形發生。
‧對自己和對方都要寬容。
‧一邊凝視對方的眼睛,一邊分享他的感受。
‧對於自己的發言要負完全的責任。

特別注意「誠實地表達自己的心意」這一項,避免粉飾太平或是討好對方。而「對於對方所說的事,不要有過度反應、發怒或感情用事的情形發生」也很重要;自己忽略的事,對方能說出來,應該表示高興才是。


現在是不是準備好了?那麼就開始吧!首先,在個人的日記簿或筆記本上書寫有關下列問題的答案。儘量運用簡單易懂的方式來書寫。

問題① 你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是:
問題② 我對你感到不滿的地方是:
問題③ 從前我曾經做過傷害你的事,那是:
問題④ 從前你曾經做過傷害我的事,那是:
問題⑤ 這樣我還能原諒你嗎?

寫到這裡就停下筆來,互相看看對方的答案,然後談談自己的感想,再接著回答下一個問題。

問題⑥ 我仍害怕跟你說的是:

寫完之後,再互相交換一下意見。必須強調的是,別忘了對談的原則。

特別叮嚀

此後的幾個月間,都可以運用你們兩個所約定的共同時間,隨意交談不同的話題。例如,以小時候父母之間的關係做為題材,聊聊兩個家庭的共同點,或你們兩個的相處是否受到雙親的影響等等。當然也可以訴說你將為人父母的責任與不安,以及將來生產時可能發生的狀況,無所不談。

不限於前面所舉的問題,妳也可以設計一些問題,來充實本練習的內容。

孕期不安、緊張?夫妻這樣做不再壓力纏身_img_2《胎兒心理學家敎妳做好胎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