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水管 公園遊樂器含鉛量恐更高

一群人穿著全套防護衣,鞋子包著鞋套、臉上戴上防毒面具,在美國紐約的一棟老舊平房四周,拉起比屋子還高的隔離幕,拿著吸塵器隨時吸光飄下的碎屑。他們不是要隔離罹患SARS或伊波拉病患,他們是要去刮油漆。

不只水管 公園遊樂器含鉛量恐更高_img_1

美國正全國總動員,要逐步將牆上的含鉛油漆給刮下來,換上不含鉛的安全塗料。原因就跟台灣正在全面汰換鉛水管一樣,要防止兒童鉛中毒。

只是,美國早在2011年祭出《安全飲水法案》對付鉛水管,如今正全副武裝對付含鉛油漆,但台灣到現在還不斷將含鉛油漆塗在新建物上。

不論是預防鉛中毒的進程,還是對鉛危害的認知,台灣都還遠遠落後歐美。

多可怕?吸收鉛變笨,還可能犯罪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等權威雜誌報導,兒童血鉛值如果上升10微克,智商約下降5到7點。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鉛中毒造成全球每年新增約60萬名智能障礙兒童。

吸收了鉛不只變笨,還容易變壞、變不健康。美國賓州一份研究發現,少年犯的骨中鉛濃度,比沒有犯罪紀錄的同齡人高出6倍。

WHO已將鉛列為引起重大公共衛生問題的十大化學品之一,要求各會員國採取行動,預防兒童鉛中毒。

為什麼將預防鉛中毒的對象特別指向兒童?

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蔡維禎分析,受鉛毒影響最大的是孕婦、三歲以下幼兒,由於胚胎與嬰兒腦部還沒發展成熟,易受鉛影響,加上發育時鈣的吸收能力特別強,根據WHO資料,此時的鉛吸收力,是成人的4倍以上!

長庚醫院在2010年的測量資料顯示,台灣兒童血鉛含量平均約為2.32微克,是美國、日本、加拿大的兩倍多,也比德國、韓國高,只比中國好一點。

為什麼台灣兒童血鉛值如此高?主要有三大來源。

多危險?喝水會中,呼吸也逃不掉

近期吵得沸沸揚揚的鉛水管,是一大來源,但其實,除了公共供水用鉛水管、含鉛水龍頭,不屬於政府鋪設範圍的民宅、大廈等供水的PVC(聚氯乙烯)水管含鉛問題也要特別留意。

鉛是常見的PVC安定劑成分,依照標準檢驗局制定的國家標準,「供水用」的無鉛PVC管,鉛溶出物必須小於0.008PPM,但「排水用」及電線管路用的PVC管則未設溶鉛標準。許多建築師及水電師傅分不清差異,導致含鉛PVC管至今仍常被用於民宅供水。

第二大鉛來源是來路不明的草藥、藥粉。事實上,國健署已呼籲多年,別讓嬰兒吃八寶散、驚風散等可能含重金屬藥粉。但蔡維禎發現,包括嬰兒吃草藥粉、孕婦進補,仍不斷出現在鉛中毒案例中。

第三大來源是民眾普遍會碰上的油漆。從遊樂設施、牆壁上剝落的含鉛油漆,由於鉛化合物略帶甜味,很容易就被兒童誤食。

美國早在1978年,就在建築物內全面禁用含鉛油漆,但台灣目前並未有此限制。

很不安!油漆抽檢,近半都含鉛

消基會在2006年的抽驗結果發現,48件樣本中,有21件含鉛,以油性油漆居多,但水性水泥漆、乳膠漆也有不少「中獎」。將近10年後,情況並未明顯改善。

「鉛中毒是可以預防的!」10月底正逢WHO推動的「預防鉛中毒國際行動週」,貝靈傑強調,重點在於各國政府能否做全面調查、大規模的抽血檢驗,找出鉛汙染源,展現管理決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