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水管 公園遊樂器含鉛量恐更高

一群人穿著全套防護衣,鞋子包著鞋套、臉上戴上防毒面具,在美國紐約的一棟老舊平房四周,拉起比屋子還高的隔離幕,拿著吸塵器隨時吸光飄下的碎屑。他們不是要隔離罹患SARS或伊波拉病患,他們是要去刮油漆。

不只水管 公園遊樂器含鉛量恐更高_img_1

美國正全國總動員,要逐步將牆上的含鉛油漆給刮下來,換上不含鉛的安全塗料。原因就跟台灣正在全面汰換鉛水管一樣,要防止兒童鉛中毒。

只是,美國早在2011年祭出《安全飲水法案》對付鉛水管,如今正全副武裝對付含鉛油漆,但台灣到現在還不斷將含鉛油漆塗在新建物上。

不論是預防鉛中毒的進程,還是對鉛危害的認知,台灣都還遠遠落後歐美。

多可怕?吸收鉛變笨,還可能犯罪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等權威雜誌報導,兒童血鉛值如果上升10微克,智商約下降5到7點。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鉛中毒造成全球每年新增約60萬名智能障礙兒童。

吸收了鉛不只變笨,還容易變壞、變不健康。美國賓州一份研究發現,少年犯的骨中鉛濃度,比沒有犯罪紀錄的同齡人高出6倍。

WHO已將鉛列為引起重大公共衛生問題的十大化學品之一,要求各會員國採取行動,預防兒童鉛中毒。

為什麼將預防鉛中毒的對象特別指向兒童?

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蔡維禎分析,受鉛毒影響最大的是孕婦、三歲以下幼兒,由於胚胎與嬰兒腦部還沒發展成熟,易受鉛影響,加上發育時鈣的吸收能力特別強,根據WHO資料,此時的鉛吸收力,是成人的4倍以上!

長庚醫院在2010年的測量資料顯示,台灣兒童血鉛含量平均約為2.32微克,是美國、日本、加拿大的兩倍多,也比德國、韓國高,只比中國好一點。

為什麼台灣兒童血鉛值如此高?主要有三大來源。

多危險?喝水會中,呼吸也逃不掉

近期吵得沸沸揚揚的鉛水管,是一大來源,但其實,除了公共供水用鉛水管、含鉛水龍頭,不屬於政府鋪設範圍的民宅、大廈等供水的PVC(聚氯乙烯)水管含鉛問題也要特別留意。

鉛是常見的PVC安定劑成分,依照標準檢驗局制定的國家標準,「供水用」的無鉛PVC管,鉛溶出物必須小於0.008PPM,但「排水用」及電線管路用的PVC管則未設溶鉛標準。許多建築師及水電師傅分不清差異,導致含鉛PVC管至今仍常被用於民宅供水。

第二大鉛來源是來路不明的草藥、藥粉。事實上,國健署已呼籲多年,別讓嬰兒吃八寶散、驚風散等可能含重金屬藥粉。但蔡維禎發現,包括嬰兒吃草藥粉、孕婦進補,仍不斷出現在鉛中毒案例中。

第三大來源是民眾普遍會碰上的油漆。從遊樂設施、牆壁上剝落的含鉛油漆,由於鉛化合物略帶甜味,很容易就被兒童誤食。

美國早在1978年,就在建築物內全面禁用含鉛油漆,但台灣目前並未有此限制。

很不安!油漆抽檢,近半都含鉛

消基會在2006年的抽驗結果發現,48件樣本中,有21件含鉛,以油性油漆居多,但水性水泥漆、乳膠漆也有不少「中獎」。將近10年後,情況並未明顯改善。

「鉛中毒是可以預防的!」10月底正逢WHO推動的「預防鉛中毒國際行動週」,貝靈傑強調,重點在於各國政府能否做全面調查、大規模的抽血檢驗,找出鉛汙染源,展現管理決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