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模範生」的,究竟是孩子還是父母?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有鑑於中小學模範生頒獎儀式既耗時又花錢,便指示教育局研討相關議題,擬減少或取消表揚儀式,引起許多家長反彈的聲浪,認為表揚模範生是一個鼓勵學生的制度,不該連這個錢都省。

需要「模範生」的,究竟是孩子還是父母?_img_1

其實以柯文哲市長凡事講求效率的作風而言,想取消的只是大費周章、流於形式的頒獎典禮,卻被媒體及網友斷章取義、錯誤解讀,才有如此巨大的抗議迴響。不過也因此,開始有更多人反思行之有年的模範生制度,是否真有存在的必要?它的立意是獎勵優秀、激勵同儕,預期的成效如何呢?學生又是怎麼看待這個制度呢?

就筆者的求學過程來說,「模範生」最早應該是小學時出現的,每個學期結束時,班上會出現一個模範生,得到級任導師的頒獎表揚,立意是成為其他同學效法的楷模。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模範生是「德、智、體、群、美五育成績皆到達一定標準的學生代表中,推選出更優秀的學生」。但印象中都是成績最好的同學直接被級任導師「指派」為模範生,好像除了排名第二的智育之外,其他的項目是不會被納入評量標準的。

不過比起品德、合群,學業成績確實是最容易被師長在意,也最容易被量化的指標;他們不會去在乎學生最近扶了多少個老太太過馬路,也不會調查學生在班上共有幾位好朋友,至於體育和美術的表現就更被邊緣化,充其量只能成為加分項目。所以模範生其實就等同於「學業成績優良獎」,拿到第一名的成績,是成為模範生的唯一途徑。

那個時候我們都被教育「要和成績比自己好的人交朋友」,而像他們這樣的同學,則是被教育不要和我們這些成績不好的在一起,他們考得愈好,得到的表揚愈多,就和我們的世界愈遙遠,要說成為一個可讓所有同學看齊、學習的模範,筆者實在是不敢苟同,也不明白要向他學什麼。

所以,全班唯一的模範生,給同學的感覺是什麼?那些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會為此覺得自己雖敗猶榮,心服口服地為他鼓掌喝采?成績中後段的學生,會為此改頭換面,以他為楷模而奮發向上,開始日日書不離手,夜夜懸梁刺股,為了得到模範生的殊榮而拼命學習?

不會,因為這些學生,都只想到自己是老師建立的比較原則下的犧牲品,在老師心中,他們的地位就是不如模範生,除了考得好,其他方面做再多努力也是枉然。在大部份學生的眼中,模範生不外乎就是「老師特別偏愛」或「喜歡出風頭」的同學,能成為由衷效法的楷模,那就荒謬了。就像旅歐教師黃世宜在臉書發文提到:「成功,並不只是輾過別人的心而已。」


再看看模範生,他們的心情並不一定好受;或許他們只是照著父母的期望而用功得到好成績,也或許只是有著比較容易理解學業的資質,卻因為被老師欽點為模範生而貼上了這兩個標籤,對性格發展及人際關係,可能都會產生負面影響;抗壓性不足的,更可能自暴自棄,走上極端,重則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這絕對不是讓人樂見的事。

到這邊,模範生的立意達成度,已經不用多加說明了。那麼,模範生的存在,究竟是讓誰獲益?若不是模範生本身,應該就是他們的家長了。雖然家長都希望孩子從小有榮譽感,但也反應出家長的潛意識,其實是渴望能炫耀孩子的榮譽,藉以得到親友、旁人羨煞的目光,以及「你真是會教孩子」這類的評語。

父母期望孩子優秀、卓越,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就「模範生」這個角色而言,代表的不只是「輾過別人的心」,很可能更是「建立人際關係的阻礙」;成就的只有大肆張揚,到處po文昭告天下自己養了一個得到模範生殊榮孩子的父母,然而對孩子的各方面成長,也許毫無正面助益。

從現實面來說,孩子未來的人生還很長,到了社會上,一定會面對很多沒有標準答案的情形,既然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又怎麼會有值得效法的模範?尤其在這個資訊流通愈加迅速的時代,學會判斷及自己尋找答案,應該才是孩子在學齡階段接受教育的重點,這比讓他們盲目去追求成績單上的數字以及不具實質意義的榮譽,而忽略真正應具備的能力,或許要更加踏實。

希望支持模範生制度存在的家長可以試著認真思考,「模範生」真的是一個能激勵孩子向上的楷模,還是讓孩子成為一個能用來炫耀,滿足自己虛榮心的工具呢?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