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用對了嗎?測完皮膚年齡才知道!

很多人會問我,平常怎麼保養的?或者偷偷地在心裡想著,我是不是在臉上「動過什麼手腳」。基本上,我跟大多數愛美的朋友一樣,都曾在臉上做了微整形。讓自己因為年紀而漸漸消瘦,以及膠原蛋白流失的臉頰,看起來更加膨潤、年輕。

保養品用對了嗎?測完皮膚年齡才知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當然不再是以前二十出頭年輕時、那般無敵狀態的完美肌膚了,只能多靠一些保養方法,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年輕。因為,身分證的數字並不重要,你所表現出的青春樣貌跟體態,才最能說服別人。

年輕的時候,什麼美妝牌子都能用、什麼保養品都不敏感。可惜歲月不止催人老,就連皮膚對環境的保護力也不斷地下降。不管是換季或是不新鮮食物,總是容易讓人過敏、發紅發癢,難受的程度真令人難熬。

可是保養品要怎樣選擇呢?可以買到保養品的地方實在太多了,不管是藥局、藥妝店或是診所沙龍,到底這些保養品有什麼差別?什麼保養品才適合自己呢?

首先,你要知道自己屬於什麼類型的皮膚,了解自己皮膚的年齡,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以下幾個問題,如果符合自己的狀況超過三項,很可能你已經是熟齡肌膚或是敏感性肌膚,可能就要考慮醫美等級保養品來呵護自己的寶貴肌膚了。

□ 皮膚容易過敏發紅,甚至可能會起小紅疹。
□ 換季時容易脫皮,怎麼保養都沒有用。
□ 皮膚彈性不好,沒辦法像保養品廣告中的主角,或是小孩子那般具有Q 彈的皮膚。
□ 皮膚的紋路愈來愈深,沒表情的時候都看得出皮膚的紋理,像是木偶紋(嘴角下緣處到下巴位置的紋路)或是魚尾紋。
□ 平價的面膜使用起來都「無感」,一定要用專櫃等級的面膜才覺得有點效果。

如果勾選超過三項,就表示你的皮膚已是熟齡肌膚。這表示一般的保溼、滋潤保養品已不符你的需求了。建議必須藉由更滋潤的保養,與有效成分濃度較高的醫美保養品,來打這場抗老的大戰了!

【醫美保養品PK 開架式保養品,你選哪一個?】

很多人會問我說:「醫美品牌保養品與開架品牌保養品有什麼不同?是不是所謂的醫美保養品,真的都優於開架品牌的保養品呢?」


我們先來定義什麼是醫美品牌保養品。坊間有許多品牌都自稱是醫美品牌,但是到底怎樣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醫美品牌呢?我認為醫美品牌的定義需要幾個要件:

‧擁有專業背景:有相關背景的專業人士共同研發,像是相關科別的醫師、藥師,以及美容背景的專業人士。
‧擁有自己的實驗室:臺灣有不少知名品牌都沒有自己的實驗室,大多都是依賴工廠代工,而不具有自己的研發能力,卻對外號稱有自己的實驗室。所以選擇優良、安心的品牌,千萬要張大自己的眼睛。
‧品牌商品中,具有低敏感與雷射術後可以使用的保養品。
‧具有願意販售的診所通路:診所有販售的商品,通常都會經過院內醫師試用過,因此至少可推論醫師是認同此商品的。
‧添加足夠的有效成分,可真正達到宣稱的效果。

了解「何謂醫美品牌」後,我們可以進一步去分析:醫美保養品跟開架式保養品最大的差別是什麼?一樣都是保溼作用,為什麼醫美品牌賣得就是比開架式保養品要來的貴上許多?

最主要的差別在於─研發的過程以及低過敏性。當然這不表示醫美品牌的保養品就不會過敏,但不可否認地,醫美品牌保養品的過敏率的確遠遠低於一般開架式的保養品。

年輕的時候,皮膚可說是「百毒不侵」,就算是晒傷或是換季脫皮,也是很快就能復原。可是在我們漸漸被時間不留情地拋下後,歲月也是默默地讓包覆在靈魂外頭的軀殼、皮膚,變得更容易受傷敏感了。

很多開架式保養品,他們的共同問題不外乎是清潔力過強,再來是因為成本有限,只能選擇便宜的防腐系統(防腐劑通常不會只加一種,會用搭配的方式進行,全面加強不同菌種的防腐能力,故稱為防腐系統)。缺點就是較為刺激,容易過敏、保溼力不足、有效成分濃度不夠等問題。

當然,年輕與強健的肌膚使用是沒有任何問題的。老實說,這樣的皮膚當然相對地省錢、省力。

而醫美品牌保養品的存在,主要是為了達到溫和的清潔,研發較不刺激的防腐系統,配方也較為低敏,保溼力與滲透能力同樣較為卓越。當然最重要的是有效成分的比例,相對於開架保養品要來的高上許多,是專為熟齡與易敏感肌膚所設計的保養品。

保養品用對了嗎?測完皮膚年齡才知道!_img_2


我在求學階段時,因為皮脂腺旺盛,臉上老是泛著一層油光,一天可能都要洗上三、四次的臉。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脂腺的作用就愈來愈疲弱,往往就連一次過度的清潔洗臉,都會讓皮膚緊繃難耐,甚至開始出現乾裂、起紅疹的問題。

加上自己開始接觸醫學美容,靠淨膚雷射去除臉上困擾多年的斑點,縮小T 字部位較粗大的毛孔。

雖然,我的皮膚變得比之前完美潔淨許多,但不可否認的是因為過多的雷射,以及沒有選擇適當的術後保養品,以至於皮膚在修復期過度的清潔,還有未做到足夠的保溼,讓我皮膚的保水力與屏障能力降低了許多。

直到那時候,我才親身體會到開架式保養品與醫美保養品的差異有多大。

就我自身而言,開始用了醫美保養品之後,就再也回不去那段使用開架保養品的日子了。當你的皮膚急需補水與修復的時候,便能深深體會─原來,高濃度的有效成分以及低敏感性的保養品,在皮膚上達到的效果差異可以這麼大。

當然,年輕健康的皮膚可以先不用急著花費較多的金錢。如果可以讓皮膚持續保持健康與彈力,不用多花金錢購買醫美保養品,對於愛美人士來說,實在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

保養品用對了嗎?測完皮膚年齡才知道!_img_3《美妍保養專家 教你偷偷變美的醫美小心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