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用對了嗎?測完皮膚年齡才知道!

很多人會問我,平常怎麼保養的?或者偷偷地在心裡想著,我是不是在臉上「動過什麼手腳」。基本上,我跟大多數愛美的朋友一樣,都曾在臉上做了微整形。讓自己因為年紀而漸漸消瘦,以及膠原蛋白流失的臉頰,看起來更加膨潤、年輕。

保養品用對了嗎?測完皮膚年齡才知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當然不再是以前二十出頭年輕時、那般無敵狀態的完美肌膚了,只能多靠一些保養方法,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年輕。因為,身分證的數字並不重要,你所表現出的青春樣貌跟體態,才最能說服別人。

年輕的時候,什麼美妝牌子都能用、什麼保養品都不敏感。可惜歲月不止催人老,就連皮膚對環境的保護力也不斷地下降。不管是換季或是不新鮮食物,總是容易讓人過敏、發紅發癢,難受的程度真令人難熬。

可是保養品要怎樣選擇呢?可以買到保養品的地方實在太多了,不管是藥局、藥妝店或是診所沙龍,到底這些保養品有什麼差別?什麼保養品才適合自己呢?

首先,你要知道自己屬於什麼類型的皮膚,了解自己皮膚的年齡,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以下幾個問題,如果符合自己的狀況超過三項,很可能你已經是熟齡肌膚或是敏感性肌膚,可能就要考慮醫美等級保養品來呵護自己的寶貴肌膚了。

□ 皮膚容易過敏發紅,甚至可能會起小紅疹。
□ 換季時容易脫皮,怎麼保養都沒有用。
□ 皮膚彈性不好,沒辦法像保養品廣告中的主角,或是小孩子那般具有Q 彈的皮膚。
□ 皮膚的紋路愈來愈深,沒表情的時候都看得出皮膚的紋理,像是木偶紋(嘴角下緣處到下巴位置的紋路)或是魚尾紋。
□ 平價的面膜使用起來都「無感」,一定要用專櫃等級的面膜才覺得有點效果。

如果勾選超過三項,就表示你的皮膚已是熟齡肌膚。這表示一般的保溼、滋潤保養品已不符你的需求了。建議必須藉由更滋潤的保養,與有效成分濃度較高的醫美保養品,來打這場抗老的大戰了!

【醫美保養品PK 開架式保養品,你選哪一個?】

很多人會問我說:「醫美品牌保養品與開架品牌保養品有什麼不同?是不是所謂的醫美保養品,真的都優於開架品牌的保養品呢?」


我們先來定義什麼是醫美品牌保養品。坊間有許多品牌都自稱是醫美品牌,但是到底怎樣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醫美品牌呢?我認為醫美品牌的定義需要幾個要件:

‧擁有專業背景:有相關背景的專業人士共同研發,像是相關科別的醫師、藥師,以及美容背景的專業人士。
‧擁有自己的實驗室:臺灣有不少知名品牌都沒有自己的實驗室,大多都是依賴工廠代工,而不具有自己的研發能力,卻對外號稱有自己的實驗室。所以選擇優良、安心的品牌,千萬要張大自己的眼睛。
‧品牌商品中,具有低敏感與雷射術後可以使用的保養品。
‧具有願意販售的診所通路:診所有販售的商品,通常都會經過院內醫師試用過,因此至少可推論醫師是認同此商品的。
‧添加足夠的有效成分,可真正達到宣稱的效果。

了解「何謂醫美品牌」後,我們可以進一步去分析:醫美保養品跟開架式保養品最大的差別是什麼?一樣都是保溼作用,為什麼醫美品牌賣得就是比開架式保養品要來的貴上許多?

最主要的差別在於─研發的過程以及低過敏性。當然這不表示醫美品牌的保養品就不會過敏,但不可否認地,醫美品牌保養品的過敏率的確遠遠低於一般開架式的保養品。

年輕的時候,皮膚可說是「百毒不侵」,就算是晒傷或是換季脫皮,也是很快就能復原。可是在我們漸漸被時間不留情地拋下後,歲月也是默默地讓包覆在靈魂外頭的軀殼、皮膚,變得更容易受傷敏感了。

很多開架式保養品,他們的共同問題不外乎是清潔力過強,再來是因為成本有限,只能選擇便宜的防腐系統(防腐劑通常不會只加一種,會用搭配的方式進行,全面加強不同菌種的防腐能力,故稱為防腐系統)。缺點就是較為刺激,容易過敏、保溼力不足、有效成分濃度不夠等問題。

當然,年輕與強健的肌膚使用是沒有任何問題的。老實說,這樣的皮膚當然相對地省錢、省力。

而醫美品牌保養品的存在,主要是為了達到溫和的清潔,研發較不刺激的防腐系統,配方也較為低敏,保溼力與滲透能力同樣較為卓越。當然最重要的是有效成分的比例,相對於開架保養品要來的高上許多,是專為熟齡與易敏感肌膚所設計的保養品。

保養品用對了嗎?測完皮膚年齡才知道!_img_2


我在求學階段時,因為皮脂腺旺盛,臉上老是泛著一層油光,一天可能都要洗上三、四次的臉。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脂腺的作用就愈來愈疲弱,往往就連一次過度的清潔洗臉,都會讓皮膚緊繃難耐,甚至開始出現乾裂、起紅疹的問題。

加上自己開始接觸醫學美容,靠淨膚雷射去除臉上困擾多年的斑點,縮小T 字部位較粗大的毛孔。

雖然,我的皮膚變得比之前完美潔淨許多,但不可否認的是因為過多的雷射,以及沒有選擇適當的術後保養品,以至於皮膚在修復期過度的清潔,還有未做到足夠的保溼,讓我皮膚的保水力與屏障能力降低了許多。

直到那時候,我才親身體會到開架式保養品與醫美保養品的差異有多大。

就我自身而言,開始用了醫美保養品之後,就再也回不去那段使用開架保養品的日子了。當你的皮膚急需補水與修復的時候,便能深深體會─原來,高濃度的有效成分以及低敏感性的保養品,在皮膚上達到的效果差異可以這麼大。

當然,年輕健康的皮膚可以先不用急著花費較多的金錢。如果可以讓皮膚持續保持健康與彈力,不用多花金錢購買醫美保養品,對於愛美人士來說,實在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

保養品用對了嗎?測完皮膚年齡才知道!_img_3《美妍保養專家 教你偷偷變美的醫美小心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