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玻尿酸、雷射……適合的季節大不同! 

吃水果要看時令,像是消暑的西瓜在夏天享用;肥美的螃蟹則在秋天;而熱騰騰、補身子的薑母鴨,就在冬天進補⋯⋯每個東西都有最好、最適合的季節,那熱門的微整形有嗎?

肉毒、玻尿酸、雷射……適合的季節大不同! 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玻尿酸,夏天保溼好、維持久】

相信大家對於玻尿酸都不陌生,無論是人體注射或是皮膚外用以達保溼作用,玻尿酸產品真的隨處可見。

玻尿酸用於人體注射時,不只是大眾普遍認為的臉部美容注射這麼簡單而已。其實,玻尿酸在人體的應用上,也包含在關節軟骨以及膀胱等地方的注射。

但是,這樣珍貴的玻尿酸什麼時候打最好,效能可以維持最久呢?我建議在夏天施打。

原因是,玻尿酸是一種水性的聚合物(也就是極佳的吸水性),會因為皮膚的保溼程度,而造成玻尿酸的分子有大小膨潤的差異。我們可以試著用海綿想像一下,膨潤的狀態就是吸水後的膨脹程度。簡單說,愈保水的皮膚,玻尿酸就愈撐得起來,維持的效果也因此能夠拉長。

像是冬天氣候較乾燥,施打在皮膚裡層的玻尿酸,會因為皮膚乾燥、水分不足的關係,讓它流失的速度加快。另外,因為天氣冷,一般人喜歡泡熱水澡或是溫泉,而玻尿酸十分怕熱與蒸氣,若施打完玻尿酸又泡熱水澡,可會讓你花了大錢打玻尿酸,效果維持的時間卻縮短不少喔!

肉毒、玻尿酸、雷射……適合的季節大不同! _img_2

【肉毒桿菌,施打時間最重要】

肉毒桿菌是醫美產業中相當重要的項目,不僅讓我們保持年輕、去除皺紋,而且臨床使用上更會用於治療偏頭痛,或是壓力大時不自主放電的磨牙現象。

那是否有需要注意的施打季節呢?其實,肉毒桿菌要注意的不是施打季節而是施打時間。

因為肉毒桿菌改善的部位,除了改善咀嚼肌、小腿腓腸肌等較大區塊的肌肉線條外;還有像是什麼表情都不做就已經形成的靜態紋路,如魚尾紋;或是做了臉部表情後才會出現的動態紋路(也就是表情紋,如抬頭紋),甚至是大笑會露出的上排牙齦等困擾。

而且我們會因年齡增長、膠原彈性組織流失、表情誇張等原因,動態紋最後演變成靜態紋。

對於臉部這些較為細膩的肌肉,醫師會建議消費者在患部施打所需的肉毒桿菌後,至少要有三小時不能平躺,也不能進行冰敷與熱敷。才能避免施打藥劑不均勻的擴展在皮下組織與肌肉之間,而造成非預期性的效果。


而對於較大塊的肌肉,如咀嚼肌或是小腿的腓腸肌,就沒有太忌諱的施打時間。但會建議咀嚼肌在施打後的三天內,可以多咀嚼一些口香糖或是有嚼勁的食物,幫助藥劑的吸收與擴散。

小腿的腓腸肌,則會建議在術後幾天可以穿著大約3~5公分的高跟鞋,目的同樣是為了幫助藥劑在肌肉組織中得以均勻吸收,達到最理想的效果。

【雷射光療,冬天打真的比較好?】

雷射光療分成許多的項目,除了電波拉皮外,其餘的雷射光療都有要避免日光曝晒的注意事項。

但是冬天比較沒有太陽,就不用擔心防晒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無論是冬天或是夏天,太陽光照射地球的紫外線(簡稱UV),當中的短波紫外線(UVC)雖然波長介於100 ∼ 280 奈米,波長短、有高度危險性,但因被臭氧層阻隔不會到達地球表面,較不會侵害人體肌膚。但紫外線中還有可怕的長波紫外線(UVA)與中波紫外線(UVB)。

UVA 可以穿透雲層、玻璃以及進入到室內,穿透至皮膚真皮層,會造成晒黑。同時也是造成皮膚老化、皺紋及皮膚癌的主因。而UVB 也會讓人晒傷,造成皮膚紅、腫、熱痛,嚴重者還會起水泡或脫皮。

這些可怕的紫外線並不會因為季節的不同,而不存在我們的生活週遭喔!

所以,許多接受雷射光療的讀者們問我:「是不是冬天打雷射比較好,因為比較沒有太陽?」我通常都會藉機進行衛教,無論是哪個季節、有沒有施打雷射,防晒絕對是日常保養中最重要的一環。

如果真要講冬天打雷射的好處,應該就是冬天因為天氣冷,方便戴上口罩,因此提升防晒效果,又可以阻擋冷空氣了吧!

不過,壞處就是冬天皮膚較乾,打了雷射會更乾,保溼的功夫要做的比夏天更足夠,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而夏天打雷射的好處是,皮膚修復能力會比冬天好,因為新陳代謝較冬天快一些。再來,就是夏天的皮膚較沒有冬天乾燥,保溼也容易做的比冬天更好。

因此,千萬不要再有似是而非的迷思,而誤以為雷射光療冬天做比較好,夏天不適合。正確來說,雷射成功的小訣竅,是術後要注重保溼與防晒的保養功課,才能讓你的微整效果事半功倍喔!

肉毒、玻尿酸、雷射……適合的季節大不同! _img_3《美妍保養專家 教你偷偷變美的醫美小心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